苏宁银行:科技人才占比超50% 将增加研发支出比例


2020-5-20 14:1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近期,苏宁银行发布2019年度报告。报告期内,苏宁银行业务及管理费用达3.48亿元,同比增长30.45%,成本收入比为34.22%,较2018年下降24.43个百分点。

其称这主要是因为该行坚持科技驱动发展战略,提高投入产出效能,营业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同时加大科技研发费用投入,通过各种金融科技手段,不断完善风险数据使用策略、营销引流策略、客户持续运营和服务策略,合理控制各项运营成本、费用。另外,苏宁银行计划未来几年内增加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以保障该行Fin-tech战略规划有效实施。

据了解,苏宁银行于2016年12月16日获中国银监会批准筹建,并在2017年6月16日开业,注册资本40亿元人民币(主发起人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30%和23.6%),系全国第一家O2O银行。

苏宁银行设立总行一级部门18个,其中前台业务部门9个,包括公司金融、贸易金融、科创金融、微商金融、个人金融、网络金融、金融市场、资产管理以及总行营业部;中后台部门9个。

截至报告期末,全行员工共计359人,按岗位类别划分,行级4人,业务营销类123人,风险内控管理类50人,信息科技类182人;按学历类别划分,博士研究生6人,硕士研究生150人,大学本科203人。从下图可以看出,苏宁银行员工中科技人才占比已超50%。

来源:苏宁银行2019年度报告

据苏宁银行官方介绍,在发展行业金融科技业务方面,从董事会到管理层均注重IT、信息工程等领域的专才配置,并拥有数据风控、物联网金融、区块链、金融AI和金融云五大实验室。

那么,在投入这么多财力人力下,苏宁银行的金融科技相关业务到底发展到哪一步了呢?

据苏宁银行董事长黄金老透露,截至2019年末,该行总资产达到639.01亿元,其中,贷款余额305.06亿元,存款余额436.87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8.95亿元,贷款户数8534户,个人贷款余额184.90亿元,覆盖各类消费场景。

另外,截至报告期末,该行客户总数达2495万户,同比新增773万户,增幅为44.89%,其中贷款客户289万户,同比新增268万户,增加近13倍,线上与线下客户数同步增长。

来源:苏宁银行2019年度报告

截至2019年末,该行供应链金融余额达到110亿元,累计投放额近300亿元。消费金融余额达到142.35亿元,同比新增136.98亿元,增幅近26倍。

黄金老还表示,报告期内,苏宁银行“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金融风控应用”和“人脸识别线下支付安全应用”两项目入选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委的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造了区块链福费廷系统和动态存货质押融资系统;完善大数据风控系统,风控建模及规则变量超过6000个;针对银行业务装置进行改造创新,相关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授权。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苏宁银行完成新核心“云开”系统、新核心会计子系统、柜面系统、银行卡系统、二代支付系统、业务系统联机平台、业务系统批处理平台、业务系统开发套件及统一配置平台等系统研发与回迁工作,支付功能获得优化提升,业务场景得到极大丰富,有效支撑了该行各项业务的大力发展。管理类、监管报送类系统逐步投入使用,有效提高该行的监管报送与运营管理能力。

其中,苏宁银行新核心“云开”系统于2019年1月4日正式启动研发工作,于8月23日完成系统投产及验证工作。系统平稳渡过上线首周、月末处理、季度结息、季末处理、70周年国庆、双11保障等重要时间节点。在“双十一”期间,高峰期每分钟处理各类账务交易近万笔,查询交易数万笔,处理时间稳定在0.1秒以内。

此外,根据该行制定的2018-2020信息科技三年战略规划中,苏宁银行为保障信息系统业务连续性,于2019年初启动江北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已于7月19日启用。并同步规划同城双活灾备中心建设,计划2020年底完成。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