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支付服务商Shift4上市首周股价上涨51%


2020-6-15 12:02

线上化的渗透会改变各个链条的运作模式,在支付链上也同样如此。

6月5日,美国支付服务商Shift4 payment(FOUR.US)在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FOUR”。上市首个交易日股价即上涨46%,公司IPO定价为23美元,此前市场预期公司发行价约为19至21美元,发行价高于市场预期,IPO首笔交易价格为33.10美元,当天股价收于33.54美元。

截至本周五美股收盘,Shift4股价报于34.75美元,市值为27.95美元。这意味,Shift4上市一周后发行价上涨幅度达到51.09%。

公司此前打算通过上市发行筹集3.45亿美元,在溢价发行后,且股价表现良好情况下,此次发行的净收益为4.25亿美元。

这是一家在支付链创新上受益的公司,尽管它还未盈利。Shift4 Payments通过将自身技术与各支付平台进行集成,为酒店、零售、餐饮、电商、住宿、游戏等行业软件提供商提供支付解决方案。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端到端付款处理、商户订阅服务、全渠道网关、350种以上的集成库,固定/移动POS解决方案和风险管理工具。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公司总收入为7.314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5.606亿美元,亏损5810万美元,2018年亏损4990万美元。

Shift4成立于1999年,总部位于宾夕法尼亚州艾伦敦的公司,这也是在美国卫生事件后首家在纽交所敲钟上市的公司。创始人兼CEO为贾里德·艾萨克曼(Jared Isaacman),他曾是航空服务提供商Draken International的创始人。

Shift4在2020年第一季度为6.6万个商家提供服务,2019年处理了35亿笔交易,支付金额超过2000亿美元。

核心价值:为商家提供一站式对接提升支付效率

Shift4 Payments由贾里德在年仅16岁创办,贾里德当时看到各个软件提供商和企业会同时使用多个平台,这导致了业务流程繁琐且效率底下。

Shift4成立后,率先提出了几种独特的集成支付策略,迄今公司已经有7000多家软件合作伙伴和20万+家商家采用其模型,Shift4的客户包括凯撒酒店,圆石滩和文华东方酒店等豪华酒店。创始人表示,Shift4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公司能真正找到复杂性并将其简化。

随着美国线上运营业务的增长,商家要接入的软件越来越多,这也导致了支付环节需要对接各种软件,各个软件之间还不互通,造成了整体效率低下。在美国的一家餐馆可能有十几种不同的软件来管理餐厅业务并接受付款,大型度假村的需要对接的方面更多,比如在线预订、沙龙和水疗预订和停车场服务等,每个业务的服务提供商都不一样,这让商家备感头疼。

这正是Shift4切入的地方。Shift4拥有超过350种与市面上的软件建立的集成库。Shift4支付平台可以在多种渠道(店内,在线,移动和平板)上使用。公司提供的技术方案包括基于云的商业分析工具、专用的POS工作站、移动POS以及支持无缝集成第三方应用程序。

Shift4采用以合作伙伴为中心的分销方式,通过由7000多家软件供应商或ISV,以及增值经销商或VAR等组成的多元化网络来销售公司的支付解决方案。

Shift4的商家行业覆盖餐饮、住宿和休闲,大小商户都有且较为分散,截至2019年全年和2020年前三个月,公司没有任何一家商户占端到端支付量的1%以上。2019年全年,公司共处理了超过35亿笔交易,包括信用卡、借记卡、非接触式卡、EMV、移动钱包和其他付款方式等等。在美国,超过2.1万家酒店和12.5万家餐厅使用过公司产品。

传统支付模式链条很长。顾客下单后,商户手动键入POS终端(供应商1),POS终端预装了POS软件(供应商2),顾客使用卡、手机或其他形式的商品付款(付款设备为供应商3),交易明细和SKU销售数据从POS和支付提供商系统中导出的,并手动导入到数据和分析软件(供应商4)中,商家将信息手动输入其CRM系统(供应商5)提供,交易数据通过网关路由(供应商6),处理器(供应商7)从发行者那里获得交易授权,处理器将授权发送到POS终端,使商家能继续进行交易,并向顾客确认,商家从处理者那里收到单独账单。整个处理过程涉及多家提供商,且互相之间不打通,支付效率极为低下。

Shift4把如上述的七个供应商都集合到公司平台,提供一个一站式的全面解决方案,Shift4可以互联所有软件和支付设备,比如公司可使商家能够在结帐时从移动POS上得到消费者的电邮,然后将这些数据同步到公司数据和分析平台。

来源:Shift4招股书

以圆石滩度假村为例,圆石滩是高尔夫度假村,提供住宿、餐饮和水疗,还有16家零售和网上商店。Shift4为圆石滩提供专有网关,可以确保圆石滩所有信用卡付款都能被接受和保护,圆石滩的物业管理软件要处理500间客房和豪华套房,还有电商平台,Shift4可以管理客房和电商平台交易,此外,度假村的礼品卡计划也可以用公司的软件进行管理。

餐饮这块,Shift4和餐厅管理系统Focus POS共同开发定制付款产品,可以提供全面的餐厅解决方案,这包括具有集成支付处理功能的POS和业务管理软件等等。Focus POS可以使商家可以将其业务,技术和IT服务需求整合为一个单一供应商。

2019年超过500个商家采用了Focus POS的餐厅管理系统以及公司集成支付产品,这些商家全年年化支付额超过5亿美元。

受卫生事件影响裁员25%,支付服务费为主要收入来源

卫生事件影响之下,商家交易量减少,这对服务于商家的Shift4而言,也有间接影响。招股书显示,Shift4服务的商家交易量环比降低了80%以上,Shift4支取了6450万美元的授信以应对危机,同时裁员25%。

5月开始,商家交易量开始反弹了116%。同时,由于卫生事件的影响,无卡交易的比例在上升,公司表示,到2020年4月,无卡交易占其交易量的40%以上,较卫生事件之前显著上升。

作为企业服务公司,Shift4的盈利来源主要依靠商家按月支付的费用,这个费用包括端对端的付款量按比例收取的手续费,软件订阅服务费(SaaS)和其他费用等。

招股书显示,Shift4的总收入2018年全年为5.6亿美元,净亏损5810万美元,运营亏损为730万美元,2019年全年收入7.31亿,净亏损4990万美元,运营亏损610万美元。今年一季度Shift4在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为1.99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55亿元,同比增28.6%,运营亏损为110万美元,净亏损为520万美元,同比下降61%。

2019年全年,公司的支付服务收入、软件订阅服务收入和其他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比重为56.7%、26.5%和14.6%,而2018年全年分别为56.2%、26.9%和14.0%。2020年前三个月,基于支付的收入为1.764亿美元,同比增31.6%,订阅及其他收入为2300万美元,同比增9.5%。2019年8月,公司以6,4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支付数据提供商MerchantLink,该公司为今年一季度贡献了370万美元收入。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端到端支付产品的商家有超过6.4万名,端到端支付额超过220亿美元。今年一季度,商家增长至6.6万名,支付量超过60亿美元。2019年全年,公司的网关或技术解决方案服务商家为6.6万,支付总额超过1850亿美元。

同时,业务扩张带了费用上升。2020年前三个月,网络费用为1.203亿美元,同比增35.6%,其他销售成本为3460万美元,同比增24.9%。

Shift4所在的美国支付市场仍在不断增长。据《尼尔森报告》2019年的统计数据,到2027年,美国的信用卡购买量预计将从2017年的5.5万亿美元增至10.4万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7%。

Shift4的竞争对手主要有第三方处理商如Chase Paymentech、Fiserv和综合支付提供商Shopify、Square等。公司有734名全职员工,其中在美国有612名员工,在立陶宛拥有116名员工。

虽然成立时间较早,但美国电商远没有中国发达,且美国信用卡渗透率高,所以整体而言Shift4的发展会相对慢,本身服务商家的SaaS企业也需要较长时间进行业务积累,但服务商家一旦能在市场占有率上稳居前位,收入也能更据持续性和稳定性。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