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手机POS来了!华为钱包开启支付进阶之路


2020-7-10 18:5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近日,新版的华为钱包上线了一个名为“商家收款”的功能,实际上这就是传言已久的“手机POS”功能,而此次收款功能的全面上线也预示着发布近两年已久的银联“手机POS”产品,终于在华为手机上实现了应用落地。

如何开通和使用

开门见山,华为手机POS功能如何开通?实际上开通非常简单,整个过程不过短短几分钟时间。

其中开通有几个需要注意的点:

1、开通注册需要提前准备好身份证(需现场拍照,无法调用相册图片)与银行卡(借记卡,结算账户),申请对公商户则需要准备营业执照、开户许可证。

2、可能是出于安全和真实性考量,店铺名有7-12的字数要求,所以你需要取一个相对较长的店铺名,比如“日进斗金的肠粉店”、“风流倜傥的贴膜专家”……

3、开通过程中可以进行人脸认证,以提高交易额度(人脸认证前单笔500,单日2000),用户也可以选择跳过此步骤,开通后在“商户名称-提额”页面开启认证。除了交易提额,人脸识别认证还可有效核实商户身份,确保商户信息真实。

开通便捷使用起来更加简单明了,整个收银操作界面非常简洁,类似于一个计算器,输入完金额之后即可选择刷卡或扫码进行收款。在使用方面,也有几点需要注意:

1、使用手机POS收款前需按提示下载银联的安全服务控件,用于保障交易安全。

2、有营业执照的对公商户可以开通小额免密免签,刷卡收款可一步到位。但对私商户无法开通小额免密免签,刷顾客的银行卡或手机Pay卡收款时,需要对方输入支付密码并进行签名操作。

3、扫码目前仅支持商户主扫,另外手机POS可以外接打印设备。

“手机POS”的亮点分析

通过使用和了解,华为手机POS产品的基本形象已经呈现在我们面前,对于一个急需简单便捷收银工具的小微商户而言,手机POS无疑是一个非常完美的选择。

第一,安全可信。华为手机POS具备金融级的安全防护。其依托华为手机软硬件安全技术和机制,使收单程序均运行在华为手机内的TEE可信执行环境上,可有效保障应用软件的安全运行、数据的安全存储和输入输出。

另外,手机POS的支付核心环节将使用银联安全控件保障交易安全,同时银联的智能实时在线风控技术会对交易进行实时监控,通过摄像头、GPS、陀螺仪、人工智能等技术来防范交易风险。拉卡拉则会在交易环节将用户标识、定位、设备标识等信息纳入实时风控系统,采取电子围栏等手段,对风险交易或者跨区域交易进行有效侦测与管控。

第二,零成本。手机就是POS机,商户只需要通过华为钱包的“商家收款”服务入口进行注册、审核、开通,即可使用手机POS进行收款操作,无需支付任何费用,甚至无需打印收款码或购买任何外接专用设备,可以大幅降低商家的经营成本。

第三,全支付受理。华为手机POS可受理包括银联手机闪付、银联IC卡和二维码支付在内的多种付款方式。二维码支付则支持微信、支付宝、银联二维码等各种付款码,甚至不支持NFC的华为手机也能开通该功能实现二维码收款。

第四,轻量便携、性能强大。手机就是POS机的好处就是其设备体量小,加上无时无刻不随身携带,比传统POS、智能POS设备更加方便和便携。另外其操作界面设计更加简洁,更符合普通人的使用习惯,而且如今的智能手机比起智能POS性能更加强大,无论是操作流畅度还是受理速度都更加快捷。依托华为手机摄像头优秀的对焦和感应能力,扫码收款可实现秒级响应,远超现有POS终端和扫码设备。

不过,华为手机POS作为行业的先行者,也存在着一些使用体验上的小瑕疵。

比如,入口太深。华为手机POS的收款界面目前仅能通过钱包内的“商家收款”而进入,入口相对而言太深,不方便用户的快速唤起。针对此问题,华为钱包相关人员也表示,下一版本将会增加“商家收款”的桌面快捷方式设置,增加快捷方式之后,用户即可在桌面快速进入收款界面。

再比如,商户选择过于固定,选择对私商户之后则无法进行更改。这一点而言,考虑到部分小微商户可能存在商户升级上的考量,因此完全固定的商户模式可能不利于商户自身的服务拓展,后续可以考虑进行相关服务的升级。

总体来说,瑕不掩瑜,华为手机POS迈出了艰难的第一步,面对竞争激烈的移动支付市场,其有着相对突出的特点优势,再加上活动期间相对低的费率,地摊经济效应下对于部分小微商户而言会有不错的吸引力。

“手机POS”的行业影响

根据官方解释,华为手机POS是华为钱包联合银联、拉卡拉近期推出的一款创新型多功能移动收款产品,无需借助外接设备,商户凭一部华为手机即可收款,降低收单成本,实现收单移动化。

多功能、移动收款、低成本等等可以说是对于一个商户而言极具吸引力的特点,但对于支付行业而言,华为手机POS的推出又有什么影响呢?

1、创新示范。华为作为第一个在手机行业、支付行业全面上线手机POS产品的手机厂商,对于其它手机厂商的业务推广将起到一定借鉴作用。此前,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公布的首批名单中,手机POS创新应用赫然在列,其成功入选也表明了手机POS符合金融科技应用发展趋势,在产品设计、信息安全和机制保障等方面具有较强的行业示范性。

2、行业粘合剂。从合作来看,此次华为手机POS产品的收单机构是拉卡拉,清算和风控由银联参与完成,华为钱包仅提供入口和平台。作为流量入口的华为钱包会是支付行业参与者很好的粘合剂,一方面将联合银联更加高效地推动支付产品的落地,另一方面将帮助收单机构更加低价、高效地触及商户。

3、手机厂商未来将在支付领域扮演更重要角色。此前手机厂商在支付领域更多的是以Pay的形象出现,着重于“支付”,而手机POS的出现降低了商户端的收单门槛,增加了手机厂商对移动支付在商户侧的参与度,未来可能在支付领域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而对于行业所普遍关心的手机POS“套现”“跳码”问题,实际上无论是华为钱包还是银联、拉卡拉,从商户入网环节就最大可能地规避了此类行为。华为钱包方面表示,目前商户均采取标准费率在银联报备入网,交易采取银联直联模式,银联系统通过技术手段匹配原报备入网商户方可上送交易,从技术模式上有效杜绝套码等交易变造等行为,确保原终端、原商户上送交易,有效地保障商户与持卡人权益。此外,手机POS业务主要面向有真实收款需求的商户群体,采用标准费率推广,贷记业务定价普遍高于现有市场套现群体价格,套现商户不会将此功能作为主入口。

因此,华为手机POS的上线可以说是行业的一次支付变革,其主要应用场景是针对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但实际上由于其多功能性,未来的适用和发展空间将会非常多样。

比如,手机POS可以结合身份证(eID)、社保卡的读取能力,应用到小微税务、物流快递、药店医保、公安应用等领域。

再比如,手机POS可以结合手机盾产品,应用到需要大额刷卡的服务场景,比如房产行业等等。

据悉,未来Huawei Pay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持续开放手机POS能力,引入更多行业合作伙伴,为商户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和收单服务商选择。

华为钱包的生态闭环

华为手机POS的上线对于支付行业而言有着或多或少的影响,而对于华为钱包自身而言,正如上文所说,其打通了付款-收款的闭环,以安全、智能、便捷的收款服务与体验,进一步完善了Huawei Pay的应用场景和支付生态。

据英国调研机构Canalys最新的中国手机市场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手机市场华为占比38.5%,居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第一位,遥遥领先第二名的17.8%。

而在中高端手机的市场占比中,IDC的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中高端手机市场份额的全部渠道中,华为占比为56%,超过一半份额。

华为手机在国内的领先优势给予了其原生用户的流量优势,而这些用户则都是其手机POS甚至华为钱包其它服务的潜在用户。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华为钱包目前支持的功能已经非常丰富。在金融支付方面,Huawei Pay支持手机银联闪付、银联二维码、卡码合一、银联碰一碰、零钱卡、Huawei Card等诸多功能;在金融服务上,华为钱包支持借贷、申请信用卡等功能;在身份认证和其它服务上,Huawei Pay支持手机交通卡、eID、手机门禁卡、手机车钥匙等功能。

对于一个手机厂商的钱包服务而言,Huawei Pay所包含的功能已经非常丰富,而华为钱包一直以来在合作伙伴的选择上都非常谨慎,无论是此次手机POS还是借贷产品的合作方,都有着一定的合作门槛。

因此,对于华为而言,钱包服务需要更多地体现其品牌能力,形成庞大的品牌效应,华为手机POS则是其在商户端支付服务的开端,也是整个支付生态强有力的补充。

未来,华为除了更多地将这些能力向Huawei Pay或者华为钱包这个品牌靠拢,还需要从各个细分领域去深入挖掘服务,比如手机POS商户端的增值服务能力、Huawei Card与银行之间如何深度联动等等。

可以看见,生态开放之下,基于Huawei Pay的华为手机钱包服务已经逐渐羽翼丰满。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