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行首家!建信金科拟引入外部股东,估值将超100亿


2020-7-30 14:0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告显示(下称“公告”),建行旗下全资金融科技子公司——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建信金科”)增资项目上线。

公告显示,建信金科计划引入不超过5个投资方,增资后新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10%,意向投资方按每1%股权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报价,此次增资所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业务经营及战略投资需求,募资总额超出拟新增注册资本部分将计入资本公积,由新老股东共同分享。此外,建信金科对投资方综合实力、商业信用、财务状况等都具有较高的要求,投资方暂时不享有建信金科董事会、监事会席位。

由此计算,增资完成后,建信金科的估值将超100亿。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建信金科2018年4月在上海开业,由建行体系内直属的7家开发中心和1家研发中心整体转制而来,是国有大行的首家金融科技子公司,其注册资本为16亿,目前位列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TOP 1。

建信金科今年或将扭亏为盈?

在公告中,建信金科也披露了近几年的财务情况。

公告显示,至2020年6月30日,建信金科资产共计25.25亿元,营收12.66亿元,净利润表现为亏损1.75亿元。

建信金科2018年4月开业,全年营业共8个月,考虑到这一点,建信金科2019年营收增长约280.57%,业绩表现优秀;根据今年上半年的营收情况来看,与2019年相比,今年的营收可能略有下滑。

从净利润的角度来看,今年上半年,建信金科亏损已大大降低。按照上半年的业绩表现预估,下半年建信金科有望扭亏为盈。

在资本注入之外,建信金科也加大人才引入。近期,建信金科官网发布了多个岗位的招聘信息,包括技术研发类、业务产品类、职能类等岗位,涉及总部、八大事业群、5个直属中心、2个分支机构。

建信金科股权结构新尝试

国内首家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为兴业银行旗下的兴业数金,成立于2015年,随后几年,多家银行相继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截至目前,已有12家银行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包括国有5大行、6家股份制银行和1家区域性银行。而这些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绝大部分都是银行全资控股。

尽管成立的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已超10家,但是鲜少有银行披露金融科技子公司的经营情况。除了此次建信金科外,只有兴业数金对外披露过2018年、2019年上半年的经营情况。

兴业数金参股股东高伟达去年8月发布公告称,2018年兴业数金经审计的营业收入3.17亿元,净利润1840万元;2019年上半年兴业数金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6788万元,净亏损已达1.67亿元。而兴业数金主营业务为金融云服务,经营利润受回款周期影响大。

综合看建信金科和兴业数金的业绩表现,很明显,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目前仍然没有实现盈利,即使今年建信金科可以扭亏为盈,要补足前期亏损依旧力有不逮。对于金融科技企业来说,研发和科技实力是业务开展的基础,持续的资本投入必不可少。

建信金科此次引入外部资金,是国有大行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的首次尝试。

对于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来说,其主要业务模式为对外输出科技实力,同时服务集团内部。资本结构的变化,对银行的业务开展会产生怎样的影响,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又要怎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平衡资本投入和回报,移动支付网将持续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