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期金融科技大讲堂:监管科技的国际探索及挑战


2020-8-4 19:35来源:移动支付网

科学技术与金融的深度融合,给金融这一古老的领域带来了全新的生机,金融行业正在步入一个全新的阶段已经成为了不争的事实。金融科技成为了行业的热点,热点的背后是大量的创新和巨大的发展潜能。但与此同时,各种风险、违规情况也相伴而出。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出现和使用,金融行业的交易笔数倍增、时间成本进一步缩短、数据量不断增加、资金投向变得难以监控。

面对金融科技带来的变革,如何保证业务安全合规成为了金融机构面对的首要问题。

2019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下称《规划》),《规划》分为四章十六节,提出了接下来几年内金融科技发展的目标和应遵守的原则。《规划》一经发布引起了行业热议。

《规划》提出:“运用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技术优化风险防控数据指标、分析模型”、“研究制定风险管理模型,完善监管数据采集机制,通过系统嵌入、API等手段,实时获取风险信息、自动抓取业务特征数据”等等技术手段加强监管和风控。

2019年5月,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发表署名文章表示:“强化监管科技应用增强金融风险技防能力”。明确提出要使用大数据、安全单元(SE)、分布式账本技术等新兴技术探索建设一系列监管平台,加强风险技防能力。

显然作为金融科技一部分的监管科技将是金融科技接下来的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监管科技的目标就是通过科技手段,服务监管需求、提高监管效率,帮助金融行业健康发展。目前,世界上已经有不少国家提出了走监管科技的发展道路,以适应时代进步的浪潮,英美两国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据了解,目前全球有6000多家小、中、大型企业提供治理、风险管理和合规解决方案,大部分领先的监管科技创业公司集中于英国和美国。2012年至2016年,伦敦共有39家监管科技公司获得融资,居全球所有城市之首;其后的6个城市都位于北美。

早在2007年英国财政部就发布了《监管创新计划》的政府工作文件,提出了金融科技发展和监管科技之间的关系。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引入监管科技产品可以有效进行内部控制和合规审查,最大程度上满足合规要求,减少合规成本,有效帮助金融机构生存、成长。

“发展监管科技,帮助金融科技更好的发展”已经是全球很多国家央行的焦点,已经形成了一股时代的浪潮。

那么监管科技发展背景是什么?监管科技在国内外发展如何?它又面临什么样的局限和挑战?

由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线上直播栏目《金融科技大讲堂》本周将启动第十二期。8月6日晚,19:30-20:30,深圳未来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杜艳,将以《监管科技的国际探索及挑战》为主题进行内容分享。

深圳未来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杜艳

嘉宾简介:杜艳,曾担任新华社瞭望智库副总裁;参与创建由第一财经传媒集团与蚂蚁金服联合发起的英凡研究院并担任执行院长;联合腾讯、对外经贸大学及17位联合学术发起人,创办亚太未来金融研究院并担任执行院长;在深圳市金融局大力支持下,联合建信金科、福田引导基金、平安壹账通等,共同发起成立深圳未来金融研究院,协同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联合发起深圳未来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担任两院执行院长。长期致力于金融科技创新及国际金融监管变革研究。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