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期金融科技大讲堂:农行如何通过掌上银行以点带面,助力数字化转型


2020-8-19 10:31来源:移动支付网

对现在的银行业来说,客户行为改变和金融科技发展的影响是深刻而广泛的。

客户行为的改变对银行服务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金融科技的发展则为银行业服务方式、运营模式等的优化提供了技术支持,加之激烈的市场竞争推动,通过金融科技重塑银行全流程服务成为银行的必然选择。

于是,银行纷纷表示,要加快数字化转型。农行就在其2019年报中称,2020年将全方位推进数字化转型;同时,农银金科成立时,农行在公告表示,将继续以金融科技和业务创新为驱动,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再造一个农业银行”战略落地。

在银行的数字化转型中,掌上银行等线上渠道,不仅仅是与用户建立联系的纽带,更是银行线上经营的起点,其重要性无需赘言。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发布的《2019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在个人电子银行方面,2018年,手机银行用户比例首次超越网上银行;2019年,首选手机银行的用户比例是首选网上银行的近5倍,占比52%。

从用户使用时长的角度来看,个人电子银行呈现显著的移动化趋势。在调查周期内,手机银行App单机月均有效使用时长增长18.1%,而网上银行单机月均有效使用时间下降0.6%;此外,在各种渠道里,微信银行是使用频率最高的电子渠道,其次是个人手机银行。

报告数据也显示,在企业电子银行方面,移动化趋势同样明显。

尽管在调查周期内,企业网上银行用户比例(81%)明显高于企业手机银行用户比例(41%),但是,从增长速度来看,与2018年相比,企业手机银行增速明显,为4%,企业网上银行已经进入平稳增长阶段,增速1%。此外,颇值得注意的是,在各种渠道中,企业微信金融服务用户比例增速最快,较2018年增长5%。

那么,在银行的数字化转型中,移动端渠道怎样帮助银行完成服务方式、经营模式再造,各银行实践情况如何。

在渠道方面,农行着力将App打造成线上的、移动的、智慧的“新网点”,在这一目标下,农行如何在紧扣用户经营的发展理念,通过掌上银行以点带面,助力数字化转型。

由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线上直播栏目《金融科技大讲堂》第十四期将于8月20日19:30举办。在本期直播中,中国农业银行网络金融部副处长庞博将与大家共同探讨这一问题。

嘉宾简介:庞博,中国农业银行网络金融部副处长,多年从事掌上银行、微信银行、网上银行等平台型产品的发展规划与经营管理工作,牵头开展多类零售产品的线上拓展与转型创新,推动实施金融服务移动化、开放化、综合化的转变,对银行数字化转型有着深刻的认知与体会,业务视野开阔,管理经验丰富,拥有FRM和PMP资格认证。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