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紫光穆森:新型分布式数据库助力企业级应用转型升级的实践


2020-9-28 14:58来源:移动支付网

9月10日晚,由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主办的线上直播栏目《金融科技大讲堂》第十七期如期开播。北京航天紫光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穆森,以《新型分布式数据库助力企业级应用转型升级的实践》为主题进行了线上交流。

原系统应用不改造,直接替换为新体系

直播以“原系统应用不改造,直接替换为新体系”的案例做开场。在该案例中,旧体系为:Oracle+小型机;改造后新体系为航天紫光的新型分布式数据库+低端CPU。当前系统日交易量达到1700万~3400万笔,其原应用系统未做任何修改,相当于12颗低端CPU的服务器替换掉两台小型机后,融合新型分布式数据库产品,整体系统性能提升约46%。

从该案例可以得到两个结论:1.传统旧体系是可以无缝升级到新体系的;2.新体系下,大量低端CPU可以替换高端硬件。

为什么航天紫光要做新体系的替换呢?目前华为、飞腾、海光等采用多核、多NUMA架构,与传统IBM、Intel是不同。传统体系不利于华为、飞腾、海光CPU能力充分发挥,只能使用到几分之一台整机,导致“单一计算单元”算力不足。

航天紫光是软件补齐硬件的新体系,扬长避短。在新体系中,航天紫光使用多进程、多机集群模式充分聚合算力资源,使多核、多NUMA架构CPU实现了可以替换旧体系的超高性能。

第二个原因,是为了克服老旧的集中式数据库体系存在的问题。目前,旧体系存在扩展性差、成本高、不可控等缺点,但也拥有单一大库、高性能、逻辑大集中等优点,并形成了行业事实标准。

因此旧体系升级是必须的,但是在升级过程,如何保证机制、功能、性能不发生变化且原系统不发生改变,极大程度保持旧系统原有的优点,无疑是一大难点。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航天天域新型分布式数据库做出了自己的答案。

首先用软件补硬件形成新体系,扬长避短发挥CPU优势,实现单机、集群均高性能;其次建立统一大库,实现“无限”扩展,确保性能高于旧体系;另外,保证机制、功能与原体系一致,不改造原系统;最关键的,以上皆为原创成果,没有使用开源技术,实现真正可控。

在这种情况下,航天天域新型分布式数据库可以直接升级替换旧体系。

新体系解决的五大难题

在旧体系升级到新体系过程中,特别是在金融行业,会遇到什么样的难题呢?分布式数据库产业在金融行业稳步发展,就必须解决五方面的技术难题。

这五方面技术难题分别是数据强一致性、交易高并发性、服务高可靠性、产品适配性与迁移平滑性。目前航天天域新型分布式数据库针对这五个问题,设计了相应的解决策略。

穆森提出,在数据强一致性方面,航天天域已经能够满足需求;在交易高并发性方面航天天域分布式数据库单实例强,在2017年,50颗飞腾CPU单实例就已经支持4万并发;服务高可靠性方面,航天天域分布式数据库支持多副本,且高度兼容Oracle,分布式结构下,支持存储过程、多表关联、大表关联等。

而且,航天天域分布式数据库可以做到“以大吞小”无缝替换,实现应用系统不改造,避免大规模分拆。

用软件基础研究实现系统优势是航天天域分布式数据库的特点。与旧体系相比,航天天域分布式数据库同样具有逻辑集中、物理分散、大库等特点。在性能上,航天天域分布式数据库单实例达到2193万,支持隔离等级“可重复读”,并具有严苛的悲观锁机制,并支持存储过程、多表关联、大表关联等等。

对于用户来说,替换过程中原系统不做任何改造,使用体验没有区别。在业务上与原系统保持一致;对于开发团队来说,航天天域分布式数据库支持传统工具开发,可以直接使用,不影响原有体系生态。这是非常重要的一大特点。

随后,穆森介绍了航天天域分布式数据库的典型案例,比如在电信领域、金融领域的落地案例,展示了28个相关案例。

在演讲的最后,嘉宾与观众就部分问题进行了交流,例如如何处理高可用、高性能与强一致性的微妙联系、在金融体系的新分布式数据库应用有哪些应用区别等等问题。

穆森表示,金融体系的新分布式数据库应用关键在于解决五大技术难题,只要解决了五大技术难题,就具有了在金融领域应用的条件。

其他精彩内容欢迎关注直播回看: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