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闪付卡:一个典型的开放银行实例


2020-8-17 19:0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8月15日,百度、百信银行联合中国银联推出一张数字银行卡——百度闪付卡。

作为一张数字银行卡,百度闪付卡没有实体卡的物理形态。它依托百度App,以智能小程序为载体,通告纯线上开通方式,可向10亿百度用户提供普惠信贷、零钱理财、支付消费和生活缴费等数字金融服务。

百信数字分行“选址”百度App

百信银行行长李如东在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内部把百度闪付卡称为开在百度App的数字分行。”从公开资料来看,百信银行这个分行“选址”不错。

第三方数据显示,在2020年6月中国App月活用户规模排行榜上,百度位列第六,与抖音相当。在它前面的分别是微信、支付宝、淘宝、QQ、高德地图等,可以说被腾讯、阿里垄断。虽然在不同的统计榜单中,百度App排名有所出入,但基本稳定在前10位以内。

数据来源:勾股大数据、Questmobile

根据iOS App Store在2020年7月的下载数据,百度App上升5位,排名第八,表现出不错的增长性。

来源:App Annie

百度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百度App端内收入连续两个季度逆势增长。6月,在疫情缓解人们结束居家隔离后,百度App日活跃用户数仍达2.04亿。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在AI技术驱动下,移动生态的三大支柱(百家号、小程序和托管页)及营销云服务平台进展迅速,进一步将百度App打造成为超级App。”

百度首席财务官余正钧表示:“第二季度,百度核心经调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率达到41%,主要得益于百度App和AI新业务的稳健增长。”

据介绍,百度App是国内最大的综合性内容和服务平台,覆盖了超过90%的中国网民。得益于股东关系,这里大概也是百信银行能找到最佳“分行”地址。依托百度场景,百度闪付卡可以更精准、更广泛地触达用户,实现更智能的定价,有效降低其金融服务门槛,让更多用户享受到数字普惠金融服务。

百度与百信银行联手打造百度闪付卡,也可以说是内容搜索生态与普惠金融服务的“无界”融合。

百度谋求生态开放,包括金融服务

另一方面,百度闪付卡也是百度App金融服务功能的丰富,如果它足够优秀,也许会成为用户打开百度App的新动力。值得注意的是,在推出百度闪付卡之前,百度App的金融服务主要来自度小满金融。

或许有人认为这是“同室操戈”,但考虑到目前百度在金融科技领域的竞争力和外界对手,做加法或许才是正确的。

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在发布会上表示:“百度闪付卡的发布是百度移动生态服务化战略的一个缩影。服务在移动时代变得越来越重要,用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希望更快地获得服务。而百度因为有了智能小程序、托管页等基础,已经可以在整个移动生态中给用户提供端到端的服务体验。”

财报显示,二季度百度智能小程序月活跃用户数达3.39亿,同比增长25%,智能小程序的数量达到了去年同期的5倍以上。

沈抖表示,做好服务的关键是开放。百度一方面要引入更多专业的创作者,另一方面也要和更专业的企业和机构合作,把优质的服务引入生态中。从工具层来看,百度闪付卡也可以被视为“嫡系”小程序,它将作为企业和机构合作典范,是百度生态开放的标杆性案例。

百信银行看准开放银行

对百信银行而言,随着移动互联网向数字时代快速演进,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加速。百度闪付卡就是在开放银行的模式下,将金融服务嵌入互联网场景生态的具体产品。

百度App,或者是该App中的“百度闪付”小程序是百度闪付卡的入口所在,与度小满金融并列。除了“我的”常用功能页面,用户也能在首页右上角的“+”中找到它。

通过他行I类户,人脸识别等简单步骤,即可申请开通百度闪付卡,其账户本质是一个百信银行提供的II类户。

据介绍,百度闪付卡革新了传统银行卡的体验模式,首次采用虚拟借记卡发卡系统,该系统技术标准和安全标准获得了人民银行应用试点的批复。百信银行也是首家以电子银行卡发卡成员的身份加入银联的机构。

从支付功能来看,百度闪付卡类似于京东闪付、美团闪付、南航闪付等产品,可以被添加至Apple Pay、Mi Pay、Huawei Pay等手机支付工具,在支持银联闪付的线下、线上商户中都可直接用于支付。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闪付卡页面还可直接支持银联条码支付。相比于京东、美团等公司的“xx闪付”产品,百度闪付卡支付功能更为全面。也可以说,它就一张完完整整的银行卡。百度闪付卡甚至能被绑定在微信、支付宝上。

至截稿时,根据移动支付网的实际测试,百度闪付卡在微信端无法完成支付,但在支付宝端则表现正常。

除了支付功能差别,百度闪付卡还提供包括普惠信贷、零钱理财、生活缴费等等数字服务。百度闪付卡的内涵,远不止支付。

当天,百度闪付卡产品负责人李永煜现场发布了三款产品,普惠信贷产品“好会花”、零钱理财产品“余额Plus”和生活权益产品“小鲸喜”。此外,营销对于新产品也是必不可少,百度闪付卡将推出“狂撒1亿元红包”活动回馈用户。

至于银联方面,作为基础能力提供方,对建立于四方模式中的金融异业合作,大概都乐见其成。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