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卖房的数字货币无法兑换纸币?央行:谣言!


2020-8-24 10:11来源:移动支付网

据媒体报道,近日,关于深圳二手房交易已开始使用数字货币且银行大额转账无法兑换成纸币的传言在微信群疯狂传播。

聊天内容显示:“有人卖了深圳的房子,银行大额转账给的数字货币,且不能换纸币。就是买房使用的普通货币交易,卖房收到数字币。”

(图源网络)

而就在不久后,央行相关人士向媒体表示,网传“深圳卖房银行只给大额数字币且不能兑换纸币”为谣言。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场景为小额零售,并没有拓展到房地产买卖等大额支付场景。另外,数字人民币与纸钞一样是法定货币,是可以1:1双向兑换的。

实际上,这样的谣言本可以不攻自破,央行数字货币作为法定数字货币是为了代替部分现金,和现金一样具有无限法偿性,一方面可以通过银行、ATM机甚至手机银行APP进行兑换,另一方面也可以像现金一样将其存入银行账户中,这样的兑换肯定是双向的,不存在央行数字货币无法兑换回纸币的情况。

再则,据此前消息,央行数字货币目前的试点计划仍是“4+1”,即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测试的场景主要包括线下商户、交通补贴、缴纳党费、转账等等,也正如此前的消息,央行数字货币主要面向的是小额零售支付领域,并未涉及房地产等大额支付场景。

8月14日,商务部发布《关于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的通知》,通知在“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任务、具体举措及责任分工”部分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

8月3日,央行召开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指出,上半年法定数字货币封闭试点顺利启动,下半年将积极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

可以预见的是,央行数字货币将逐渐面向市场,未来会延伸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