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庞博:农行如何通过掌上银行助力数字化转型


2020-8-25 10:29来源:移动支付网

8月20日晚,由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举办的《金融科技大讲堂》第十四期准时开播,中国农业银行网络金融部副处长庞博分享了农行掌上银行的实践经验,并介绍了掌上银行可以如何助力数字化转型。

近几年,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渠道转型如火如荼,掌上银行是银行探讨的焦点之一。

互联网金融与金融科技的兴起,带动了移动金融业务的发展,给网点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但回过头来细究银行的渠道变化,为什么最早的网上银行、前期的PAD银行都没有对线下网点产生如此大的分流效果,为什么掌上银行的崛起对网点的影响这么大?

对此,庞博认为,市场需求的变化是起点,与其他渠道相比,掌银的核心优势在于方便快捷,所有移动硬件、软件、网络的改进,都在强化这一特点,使掌银可以及时地满足客户随机产生的金融需求诉求,客户满意度最高,所花费成本也最低。

从金融的角度来看,掌银也更加切合客户对金融的要求。

金融的核心就是信任,对于金融机构来说,除了牌照等制度体系可以保证客户的信任,与客户反复接触、产生某种人际特征同样可以建立信任。

这正是客户愿意使用互联网企业的支付、理财等金融服务的原因:在多次打开应用、使用服务的过程中,客户对互联网企业产生了信任,互联网企业为客户提供贷款又加深了双向信任。

掌银更加便捷,通过掌银,客户与银行的交互更加紧密、高频,银行服务更容易获取客户信任,满足客户金融服务的要求。

同时,庞博表示,科技进步是银行转型的契机。

金融科技包括移动互联、IOT、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各种技术,这些技术从不同角度推动了数据产业的发展:移动互联、IOT推动了数据传输的发展,人工智能加速数据处理能力进步,区块链为数据存储带来新的可能。

可以说,科技进步加快数据应用全链路的发展,数据包含丰富的信息,可以消除不确定性,提升银行金融服务的精准性、安全性。

因此,借助金融科技,银行发展可以跨越“非连续性”,实现数字化转型。庞博表示,数字化可以为银行创造新的核心能力。

掌银在银行数字化转型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对此,庞博的看法是,数字化转型涉及的数据庞大,需要一个“点”能够连接所有数据。

掌银的特殊性就在于可以连接各个渠道,与各个业务线进行交互,形成数据世界。因此,掌银在承接网点业务之外,可以创造新的业务,这也是掌银的核心竞争力。

掌银是一个移动金融服务平台,涵盖金融服务、生活服务,连接用户与用户之间的沟通。

在数字化转型中,农行依托掌银,从流量着手,完成场景沉淀,形成商业闭环后,实现价值变现。

需要注意的是,在将流量沉淀到场景的过程中,客户体验至关重要。客户一开始接触的往往是银行提供的查询、转账等基础账户服务,银行要优化各种服务,提升客户体验,着力将这部分客户转化为智能数据服务、生活场景等服务的客户,提升单户AUM(资产管理规模)。

最后,庞博与观众就一些问题进行了交流。有观众提问“对于农行数字化转型战略未来发展的整体布局,特别是G(政府)、B(商业)、C(消费者)三端场景的建设思路和掌银平台的优化思路”,庞博解释称,B端是银行的优势所在,银行要在G、B端做好连接,C端做好创新;而掌银是没有边界的,仍在不断引入场景,比如在G端,银行是信用平台,可以帮助满足实际的金融需求。

此外,庞博还与观众就农行App的核心竞争力、银行在移动支付和场景金融上如何破局等问题展开交流。

其他精彩内容欢迎关注直播回看: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