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列4大发展战略之一,蚂蚁上市后跨境支付会这么做


2020-8-26 11:4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8月25日,蚂蚁集团已分别向上交所科创板和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公布招股申请文件,招股书中透露了蚂蚁集团在跨境支付领域的努力方向。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12个月期间,蚂蚁集团的国际总支付交易规模为6,219亿元。

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6月,蚂蚁集团来自境外地区的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5.23%、5.03%、5.46%和4.42%,主要来自跨境支付及商家服务。

截至2020年6月30日,超过200个境外国家和地区支持通过支付宝进行线上支付。

跨境支付,位列4大发展战略之一

与提升用户活跃、合作伙伴价值创造、投资创新与技术,发展跨境支付和商户服务位列蚂蚁集团4大发展战略之一。

在发展跨境支付和商家服务方面,招股书显示。日益增多的中国支付宝用户使用跨境交易。蚂蚁集团致力于满足客户的跨境支付及商贸需求,并推动海外本地市场普惠金融服务的发展。蚂蚁集团会继续寻求海外拓展机会以满足消费者和商家“全球收、全球付、全球汇”的需求。

服务更多用户。蚂蚁集团将努力面向更多消费者提供服务,包括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业务的客户,以及数字钱包合作伙伴的用户。推动支付数字化,帮助支付宝用户能够在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在线购买商品和服务,同时提供便利的跨境服务,支持他们在线下使用支付。

蚂蚁集团也开始以跨境支付解决方案助力海外的电子钱包合作伙伴。除支付外,蚂蚁集团也提供包括外币兑换、免税购物、退税、网约车、餐饮外卖及其他个性化推荐服务在内的广泛的普惠生活服务。

助力更多商家。蚂蚁集团旨在助力全球商家,特别是中小商家,更好地服务全球消费者群体,帮助他们获得更好的发展。其中,蚂蚁集团希望帮助商家更好地触达消费者,与消费者进行数字化连接及互动,完成线上和线下交易。蚂蚁集团为全球数以百万计的线上及线下商家提供便捷的一体化支付解决方案和数字营销工具。例如,蚂蚁集团为包括全球速卖通及Lazada在内的阿里巴巴国际零售市场提供数字支付服务。商家因此可以通过便捷、安全和低成本的方式进行销售。另外,海外的线下商家也可通过蚂蚁集团的帮助获取客户并提升客户参与度。例如,海外线下商家可通过支付宝APP,在游客出游前后即向其推荐商品或服务,或在游客回国后持续保持互动,吸引其继续购买商品。

提升服务丰富度。蚂蚁集团希望合作伙伴协作,进一步为蚂蚁集团在中国以外的消费者和商家提供更为全面的数字支付、数字金融和数字生活服务。蚂蚁集团与包括电子钱包、收单机构、银行及其他第三方服务提供商在内的一系列国际合作伙伴协作。蚂蚁集团已与亚洲、欧洲及非洲的本地电子钱包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蚂蚁集团与电子钱包合作伙伴分享蚂蚁集团领先的支付技术及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助其通过更高效、安全及合规的途径服务更多商家及消费者。蚂蚁集团也与收单机构、银行及其他第三方服务提供商合作,以拓展蚂蚁集团海外业务的覆盖度,并在当地市场推广蚂蚁集团的一体化支付及商家服务解决方案。

蚂蚁跨境支付会怎么做

蚂蚁集团拟投入募集资金用于加强全球合作,推动海外用户增长和商家覆盖,通过跨境支付服务连接商家与消费者,提供支付及数字化服务,满足在加速数字化的全球经济环境中用户和商户日益增长的跨境需求。具体的投资方向包括:

(1)推动跨境支付服务能力建设:加强跨境支付服务能力建设的投入,为连接消费者、商家、电子钱包以及其他全球范围内参与者提供技术支持,进一步帮助更多市场的消费者和商家与跨境支付网络连接;

(2)跨境服务推广与运营:加强海外市场推广与运营投入,与收单机构、本地钱包、银行和ISV合作;加强在已有海外市场的渗透,并开拓新的海外市场,为更多海外线上及线下商家提供便捷的一体化支付解决方案和数字营销工具,助力全球商家与更全面的场景实现连接;

(3)拓展跨境服务范围:在跨境支付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市场的发展特征,开展产品和服务创新投入,为用户提供包括换汇、免税购物、退税、网约车、餐饮外卖等个性化推荐服务在内的广泛的普惠生活服务;

(4)战略投资与并购:围绕加强全球合作并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进行战略投资与并购。

蚂蚁跨境支付存在的可能风险

蚂蚁集团致力于扩展跨境支付业务,以满足海外消费者及商家在数字支付及数字生活方面的服务需求。蚂蚁集团无法保证能够在全球不同市场提供定制化的产品与服务,并在中国市场之外获得收入与利润。在国际化过程中,蚂蚁集团需根据当地市场情况开发新的商业模式以满足不同市场需求,而不是简单复制中国市场的成功模式。由于蚂蚁集团在境外市场的品牌认可度较低,消费者和商家可能选择各自地区其他竞争对手的产品和服务。除此之外,地缘政治紧张或保护主义等因素,都会影响蚂蚁集团跨境业务的发展,阻碍投资并购,使得蚂蚁集团与当地本土企业相比处于不利的竞争地位。例如,2018年,蚂蚁集团未能完成对美国汇款蚂蚁集团MoneyGramInternational Inc.的收购。2020年,印度对于外国投资监管政策的变化,使蚂蚁集团不得不重新考虑对印度餐饮点评及外卖蚂蚁集团Zomato增资的时机。

在拓展国际和跨境业务方面,蚂蚁集团还面临各种风险和挑战,包括:

  • 蚂蚁集团产品或服务不被市场认可,及未能实施有效的本土化营销策略;
  • 依靠当地合作伙伴和平台推广蚂蚁集团的产品和服务;
  • 无法吸引和留住具备国际视野、能够管理当地业务的人才;
  • 无法将蚂蚁集团在中国的业务制度和流程(包括技术基础设施)应用于境外市场;
  • 海外运营可能产生的较高的人力和管理成本,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遵守不同的劳动法规的挑战;
  • 根据相关数据保护法规在各法律管辖区本地托管数据的难度和成本,以及遵守特定司法管辖区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法规所产生的费用和难度;
  • 在境外保护蚂蚁集团知识产权的困难及相关成本;
  • 管理蚂蚁集团各项国际业务的监管合规工作需要更多的资源;
  • 可能阻碍蚂蚁集团在新的国家和地区开拓业务的地缘政治摩擦;
  • 可能导致经济下滑,消费和交易水平下降的区域性社会动荡;
  • 汇管理蚂蚁集团各项国际业务的监管合规工作需要更多的资源;
  • 可能阻碍蚂蚁集团在新的国家和地区开拓业务的地缘政治摩擦;
  • 可能导致经济下滑,消费和交易水平下降的区域性社会动荡;
  • 汇率波动;
  • 政治局势不稳定性,特殊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和政治情况,包括属地管辖与贸易争端、恐怖主义、战争等。

此外,蚂蚁集团面临与业务和所在行业相关的特定风险:

  • 蚂蚁集团依赖跨境支付服务所必需的全球支付网络,但本地电子钱包合作伙伴可能会将蚂蚁集团视为竞争对手;
  • 在新兴市场运营的本地电子钱包合作伙伴可能面临激烈的竞争或不断发展且更为复杂的监管;
  • 蚂蚁集团的商家服务和解决方案可能无法在各个市场中均被商家认可;
  • 可能无法继续向蚂蚁集团的本地电子钱包合作伙伴提供技术解决方案以满足其运营所在市场的特定需求。

如果蚂蚁集团无法管理上述风险和挑战,蚂蚁集团的跨境业务拓展及经营能力将受到不利影响,从而可能对蚂蚁集团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