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付科技亏损扩大111%,加大跨境支付系统研发


2020-9-9 19:4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漂流

近日,敏付科技母公司北京中长石基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基信息”)发布2020年半年报,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敏付科技营收729万,同比(330万)增长120.9%,净利润亏损114万,同比(-54万)亏损扩大111.1%。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敏付科技是拥有互联网支付牌照的持牌机构,前身北海石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海石基”)2014年4月申请获牌,2017年6月21日,经石基信息总裁办公会审议通过,同意北海石基采用派生分立的方式,以其第三方支付项目部下的所有资质、资产、人员组建敏付科技,非金融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同时由北海石基转让至敏付科技,2019年7月牌照续展成功。

值得一提的是,自从2017年,因派生分立增加敏付科技以来,2018年敏付科技的营收仍然是0,而到2019年上半年,敏付科技开始有营收数据。在2019年下半年,其营收达到1854万,净利润达到521万,2019年全年,敏付科技的营收达到2184万,净利润达到467万。也就是说,在2019年下半年,敏付科技已经实现盈亏逆转。但到2020年上半年,重新进入亏损状态。

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敏付科技的慧金宝系统(其网上支付结算服务)接入商户4744户,完成交易金额3.2亿,交易量113万笔,报告期内研发的主要项目为敏付跨境支付系统、敏付云闪付收单前置系统、敏付无卡项目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9月4日,敏付科技成立子公司凭祥敏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同时成立敏付科技有限公司凭祥分公司。凭祥市,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县级市,由崇左市代管,与越南谅山接壤,是中国最靠近东盟国家的国际化城市。1992年6月被国务院批准为沿边对外开放城市,境内拥有2个国家一类口岸,1个二类口岸,5个边民互市点。敏付科技在此设立子公司,可见其期望在跨境支付方面有所作为。

而在2019年12月,敏付科技自主研发、自主创新的“敏互通”边民互市自助平台也在凭祥上线,该项目是与中国农业银行凭祥支行合作,开立跨境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在遵守边民互市贸易监管规范要求条件下,为边民提供跨境贸易支付服务。

然而不久之后,敏付科技由于反洗钱不力被罚。2020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对其发布罚单,敏付科技因特约商户身份核实制度落实不到位、未按照规定履行可疑交易报告义务、变相为非法交易提供支付结算服务等9项违规被央行南宁中心支行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9488.71元,罚款137万元,与此同时,三名企业责任人也被罚。

敏付科技重注跨境支付,而上半年疫情影响边贸往来,或是其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此外,支付业务方面,石基信息的支付系统业务成本,本期较上年同期增长181.24%,主要系公司下属子公司敏付科技本期开始全面开展第三方支付业务,其盈利模式为收取线上商户缴纳的支付手续费为收入,其成本主要为从银联网联、上游银行采购的支付手续费成本,毛利率极低,因此导致了成本大幅上涨,而收入没有同比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石基信息的支付业务不仅仅只有敏付科技,还有专门从事支付领域的软件产品开发和技术服务工作的南京银石,截止报告期末南京银石的软件服务类客户总数为2748个;支付平台及SaaS业务新增客户数量152个,截止报告期末平台服务客户3043个,新增门店869个,门店总数达到54571个。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