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钱包的“星星之火” 一文了解华为开发者大会


2020-9-12 15:3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我们始终相信世界是变化的,就像你十年前也不会相信十年后的自己会拿着手机扫码做各种交互一样,或许五年十年以后人们的交互方式也会发生改变。”

华为消费者云服务支付与地图业务部部长马传勇在接受移动支付网采访时表示,在当下扫码确实已经足够方便,但是在未来的某个时间点,我们认为非接触的“碰一碰”或许会比扫码在某些场景上更适用。

以Huawei Pay为基础的华为钱包推出4年,从一个简单的支付服务演变成一个完整的生态体系,“碰一碰”的形式可能只是其中小小的缩影。

携手微信支付,推动NFC交通卡

在今年华为开发者大会的“共建钱包智慧生活新体验”分论坛上,来自微信支付大交通的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携手华为共建公共出行新商业生态,合作共创NFC交通卡的联合发行。

携手微信支付,推动NFC交通卡

具体而言即,微信将开放“交通卡”的流量入口,用于快速拓展华为钱包的NFC应用场景,同时将会利用微信的账户体系优势,为交通卡提供更便捷的充值服务,比如随用随充的用户体验等。

另外,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未来Huawei Pay还会推出“乘车码”服务。

公共交通是高频高粘性的场景之一,目前基于NFC的华为手机交通卡已经支持多达49张卡片,覆盖300+座城市,在此基础上为何Huawei Pay仍计划推出乘车码服务呢?

“两个原因,一是用户的需要,并不是所有手机都具备NFC功能;二是合作共赢,我们不会自己去做一套乘车码的体系,会联合产业内的合作伙伴,通过聚合平台的方式实现这样的功能。”马传勇向移动支付网解释道。

的确,这也和Huawei Pay一直以来的平台化战略特点不谋而合。暂抛开优劣性不谈,举一个比较简单贴切点的例子,在智能家居领域,小米拥有整套智能家居的设备体系,其生态链内的产品基本都来自于自家公司或是其孵化公司,而华为则不同,除了一些基础产品之外,其智能家居设备来自于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

在交通支付领域同样如此,对于传统的交通一卡通领域,华为为通卡公司、TSM服务商、互联网企业提供入口或平台,整合它们的能力,持续完善手机交通卡产品。对于未来的智慧出行方面,华为除了为政府部门等提供技术支持之外,势必也会和更多互联网企业合作,推动智慧生活的进步。

深耕金融,为DCEP研发提供技术支持

2016年8月31日,Huawei Pay正式推向市场,彼时仅支持25家银行。实际上,在当年的5月份Huawei Pay还未官宣之前,荣耀V8便已经支持基于Huawei Pay的银行卡支付。

截止目前,Huawei Pay支持了133家银行,陆续和银联等合作伙伴推出了碰一碰、卡码合一、手机POS、零钱卡、数字信用卡等诸多功能,在金融领域持续深耕,也不断突破。

Huawei Pay金融科技创新

2019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华为签署关于金融科技研究的合作备忘录,也为后期央行数字货币(DCEP)研发提供了技术支持的基础。今年以来,关于数字人民币的消息不断爆出,对于未来在央行数字货币方面的布局,马传勇表示华为目前仍然仅是配合央行等机构提供技术方面的支持,未来华为钱包是否可能成为数字人民币的输出入口还需要看政策和监管的走向。

2019年12月以来,新冠病毒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了影响。疫情给金融行业带来的时线上化的服务转型,而线上化、无接触的金融服务也是消费者一定程度上迫切需要的。2020年9月,华为联合中国银联、中信银行推出联名“数字信用卡”功能,采用线上化申请形式,智能化的管理模式,华为通过自身的科技能力助力金融线上化发展,为客户带来更安全、更便捷的金融服务。

“疫情对于金融行业的影响时显而易见的,未来线上化的金融服务或许也会是趋势。毕竟在互联网和金融科技不断发展的未来,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金融服务也能够做到更加便捷。”在马传勇看来,金融线上化是趋势,华为科技能力的赋能,将助力金融行业升级转型。

共建共赢,AI PASS能力的释放

交通卡和银行卡显然只是华为钱包能力开放的冰山一角,通过华为钱包的AI PASS开放平台,让各行各业都能轻松实现线上发卡。

如何理解AI PASS(华为智卡)呢?实际上华为钱包所要替代的所有产品都可以用“凭证”来概括,而这所有的凭证无外乎三类,即身份类凭证、消费类凭证和使用类凭证。这些凭证是用户开启数字生活的钥匙。

AI PASS从应用架构上分为卡证发放中心、服务开放中心、基础能力中心、合作伙伴与运营中心、数据中心等部分,这些架构体系为合作伙伴提供了一体化的卡片空发流程。其一方面能提供了多样化的接入方式,比如SDK、H5等,另一方面提供了标准化的交互指令,让各类凭证拥有统一的用户体验。

AI PASS CONNECT应用架构

所以未来无论是门禁卡、园区卡、会员卡礼品卡、车钥匙、eID、电子登机牌、箱包钥匙、电子门票等各种各样的卡证票券都能被装进华为钱包。在钱包的分论坛上,来自新秀丽、比亚迪、中国国航、都江堰景区、青稞等企业的合作方也分别分享了它们与华为钱包在AI PASS能力上的应用。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华为从硬件到软件,开始做应用和服务了,未来华为钱包是不是要把微信、支付宝也PK下去呢?就像上文提到的微信与华为的合作一样,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Huawei Pay做支付和钱包业务并不是为了淘汰掉某一个产品,我们是为了通过合作共赢让我们的产品以及其它产品更加好用。”马传勇在采访中表示。

论坛上,华为支付与地图业务部金融产品总监的一段话让笔者印象深刻,他说“华为是做通信起家的,深知管道在通信领域的重要性。如今,无论是钱包业务还是其它业务,仍然坚持着自身的管道精神,那就是为更多其它方传输能力,共建共赢的生态体系。”

结语

主题大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一席汇聚“星星之火”的言论引起了业内外的强烈共鸣。的确,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无论哪个领域也都需要共建、共享、共创来推动行业的发展和进步。

如今,Huawei Pay刚刚走过了4个年头,未来汇聚了行业星火的华为钱包要如何点亮这一方荒原,我们拭目以待吧!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