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科有两个“2B”和一个大G


2020-9-15 20:0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9月11日,京东数科发布招股书,拟在科创板上市。

招股书显示,京东数科在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0.70亿元、136.16亿元、182.03亿元及103.27亿元,保持高速增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8.20亿元、1.30亿元、7.90亿元及-6.70亿元,存在较大幅度波动。

当然,对于互联网性质的企业来说,净利润并不代表着一切,越是“烧钱”,未来的想象空间就越大。

从整个招股书来看,京东数科由两个“2B”(To Business、To Bank)和一个大G(To Government)组成。

向金融机构和政府靠拢,也有增长焦虑

京东数科的商业模式是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为客户提供“科技(Technology)+产业(Industry)+生态(Ecosystem)”的全方位服务,打造产业数字化“联结(TIE)”模式。

其主营业务包括三大类,分别是金融机构数字化解决方案、商户与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政府及其他客户数字化解决方案。

从近几年主营业务营收来看,京东数科一直处于高速增长的阶段。而在营收占比上,商户与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在不断的下滑,而金融机构数字化、政府即其他客户数字化则在不断攀升。

而商户与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主要的产品便是京东白条、收单及会员管理、票据平台。

京东数科也有与金融机构的合作焦虑。

对于正在高速增长,即将超越商户与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的金融机构数字化解决方案,京东数科在招股书中表达了无法维持该业务高速增长的风险提示。

招股书表示,如果京东数科的合作金融机构加大用户服务、产品运营、资产管理等技术的自行研发力度而替代外部服务,或监管政策对金融机构和科技平台的合作关系施加更多限制,上述情况将对京东数科与金融机构的业务合作规模增长产生不利影响;同时,竞争激烈程度的加剧、金融机构本身利润空间的压缩以及相关政策对费率上限的指导等,可能导致公司向金融机构收取的技术服务费收入下降。

这与当下金融机构不断向金融科技靠拢,银行纷纷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的大背景相契合。由于拥有网银在线这张支付牌照,京东数科的支付业务仍然是产业关注焦点。

网银在线业绩暴增,支付+SaaS矩阵丰满

网银在线似乎在2020年发生了一次质变,2019年其净利润仅为0.79亿,而到2020年上半年,其净利润剧增至3.15亿元,以此计算,其全年净利润可能超过6亿。

京东数科并没有对网银在线的业绩暴增作出解释,而上半年疫情影响下,线上支付需求剧增,这或是原因之一。

此外,根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年中,京东数科已累计为超100万家小微商户、超20万家中小企业提供支付结算服务。

然而2012年京东收购的网银在线,其牌照类型是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北京),仅仅一个北京,京东数科就能服务100万小微商户?答案是否定的,但其对扩大线下收单辐射范围的极度渴望,也表现在资本收购当中。

招股书显示,近两年,京东数科进行了密集的收购,且均是全资。

2019年5月,京东数科收购了两个聚合支付服务商,分别是哆啦宝和乐惠,这是大多数支付人所熟知的。

而在2020年3月,京东数科收购了南京猫酷,是专注于购物中心领域的数字化运营服务平台,简单的说,这是一家SaaS企业,而且主要服务商场。

“支付+SaaS”,这是近年支付行业薄利化趋势之下,在支付牌照有区域限制的情况下,京东数科果断在2019年收购了两家聚合支付服务商,直接触达小微商户。与此同时,收购南京猫酷一方面可以丰满SaaS服务矩阵,另一方面则可以提升了对大型商户(商场)的服务能力。

而近期,多方消息表明,京东数科拟以16亿收购某支付机构,补齐银行卡收单区域限制短板的同时,同时围绕庞大线下收单布局,在零售、商场、酒店、跨境等场景有更大想象空间。

从支付到金融科技,京东数科这7年

京东数科目前拥有支付业务、小额贷款、商业保理、证券期货、保险、企业征信、融资租赁、融资担保等诸多金融资质,其中,2012年收购网银在线,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是其众多金融资质当中最早的一个。

可以说,从京东独立成立京东金融,再到京东金融变阵为京东数科,是典型的从支付到金融的升华过程。

2012年10月,相关报道显示,京东收购网银在线,并在月底完成了资产交割阶段。

此笔交易,京东开启的不仅仅是其支付野心,更是金融大野心。

2013年10月,京东数科正式独立运营,而在2013-2014年之间,金融的信贷业务开始发力。

2013年,旗下公司上海京汇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获得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的批复,正式开始从事小贷业务。

在京东数科独立运营后的第三个月,即2013年12月,京东数科发布首个供应链金融产品“京保贝”,此后京小贷、金采等针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产品接连发布。

与此同时,京东数科也在丰满自己的小贷资质,在2014年,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同意其子公司北京京汇小额贷款在北京市范围内发放贷款。

2014年2月,京东数科发布了一款现象级的消费金融产品——白条,这是国内首个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一年之后,2015年4月,支付宝的同类产品“花呗”才上线。在报告期内,白条产品科技服务收入分别为14.73亿元、27.34亿元、32.10亿元和17.94亿元。按照2020年上半年的数据来计算,白条营收占其总营收的17.37%。

2015年,京东数科提出“金融科技”定位,致力于为金融机构提供科技服务。

2018年2月,京东数科成立智能城市事业部,进军智慧城市产业。

至此,京东数科的三大业务成型,分别是以支付、小贷为基础的商户与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基于金融科技定位为金融机构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智能城市事业部为政府提供的智慧城市方案。

从上文三大业务占比趋势来看,也可以看出,京东数科以支付、小贷为基础,不断发展其他两大业务。

此外,在竞争企业说明中,京东数科毫不客气的指明是蚂蚁集团。但从各个维度来看,蚂蚁集团不仅仅可以对微信支付说不具有可比性,也同样可以对京东数科这么说。

在用户端,报告期各期,京东白条年度活跃用户数分别为2492.73万人、3584.36万人、5780.61万人和5544.61万人,年复合增长率达52.28%。另,京东金条的年度活跃用户数分别为302.08万户、677.31万户、1520.57万户和1424.17万户。

而蚂蚁集团,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12个月期间,约5亿用户通过其微贷科技平台获得了消费信贷,其中就包括花呗、借呗等产品。

在商户端,截止年中,京东数科累计为超100万家小微商户、超20万家中小企业提供支付结算服务,而支付宝服务超过8000万商家。

当然,蚂蚁集团的支付宝是国民级支付应用,也是两大移动支付应用之一,如此直接对比不太合理。而相比蚂蚁集团,京东数科的三大主营业务可谓是满满的“2B”、“2G”基因了,To Business、To Bank还有To Government。

不过,同是背靠电商大背景,如果京东数科真的是希望与蚂蚁集团对标,那么京东数科上市还只是开始,未来的路还很长。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