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专利家底:独立申请2768件,从阿里购得2.35万项


2020-9-22 10:39

零壹智库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蚂蚁集团及其子公司累计申请了2768件专利,其中有2652件申请时间主要集中在2019-2020年之间。在此之前,蚂蚁集团可能一直是以阿里巴巴的名义进行专利申请。

同时,蚂蚁集团分别在2019年和2020年,以126亿元的价格分2次从阿里巴巴转让获得近2.35万件专属蚂蚁专利。

一、在上市前1年内,蚂蚁集团通自主申请、交易转让增加专利数量

在2020年7月,蚂蚁集团公开宣布要在科创板和香港联交所寻求同步上市计划。在公布上市前的一年内,蚂蚁集团围绕专利产权做了2件事:

1.其子公司,包括支付宝、Alipay Labs和Advanced New Technologies,在2019-2020年之间合计申请了2652件专利。其中有2504件专利申请来自支付宝,占比达到94.4%。在此之前,蚂蚁集团及其子公司专利申请数量仅116件;

2.阿里巴巴集团以近126亿元的价格分2次转让了专属蚂蚁知识产权给蚂蚁集团,这笔交易可能涉及到超过2.35万件的专利,平均每件专利转让费用高达50万元以上。

(注:蚂蚁集团在招股书中披露,截至2020年7月,蚂蚁集团及其子公司累计申请专利26279件,排除掉支付宝、新加坡Alipay Labs和Advanced New Technologies申请并公开的2768件专利,可能有超过2.35万件专利是由阿里巴巴集团转让获得)

截至2020年7月,蚂蚁集团通过自主申请和交易转让,获得约2.61万件专利。

在此之前,蚂蚁集团在专利方面一直保持神秘状态。自2011年,蚂蚁集团开始独立运营,在2011-2013年之间,累计申请了16件专利;在之后的5年内(2014-2018年)均未有专利申请记录;直到2019年9月,蚂蚁集团在申请上市的前一年,集中申请了2504件专利。

图1:2011-2019年蚂蚁集团专利申请情况

数据来源:零壹智库

注:此处蚂蚁集团专利数据仅包括支付宝

为了能够更直观的了解蚂蚁集团专利申请情况,零壹智库将蚂蚁集团与京东数科和平安壹账通进行专利对比。

同样是作为科技公司,京东数科和平安壹账通在2015-2020年之间,每年均提交专利申请;尤其是在2018-2019年,专利申请数量大幅度提高,申请数量占其总数的79.8%和78.4%。而蚂蚁集团上市前的一年内才有了专利申请记录。

图2:2015-2020年蚂蚁集团、京东数科、壹账通3家科技公司专利申请情况

数据来源:零壹智库

注:此处蚂蚁集团专利数据仅包括支付宝

二、在2019年之前,蚂蚁集团可能以阿里巴巴名义申请专利

在2014-2018年,蚂蚁集团先后推出指纹支付、刷脸支付、芝麻信用平台、蚂蚁链BaaS平台、相互宝以及其他多项产品,而在此期间,却没有专利申请记录。介于蚂蚁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之间的关系,有可能蚂蚁集团在以阿里巴巴集团的名义申请专利。而事实,也确实如此。

截至2020年7月,累计有超过5000名发明人参与了专利申请。其中,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10位发明人,从2019年9月至2020年7月,合计申请专利477件;并且这10位发明人申请的第一件专利是在2019年9月25日之后。

以相同的10个姓名去检索阿里巴巴的专利申请记录发现,均可以查询到专利申请数据,从2011-2019年每年均有专利申请记录;在这10位发明人当中,除王磊最后一件专利申请在2019年12月,其余9位发明人最后一件专利申请日期在2019年9月25日之前。

图3:阿里巴巴10位发明人专利申请情况

数据来源:零壹智库

排除掉一些阿里巴巴和蚂蚁集团2家公司可能会有同名同姓的专利发明人,在2019年之前,蚂蚁集团很有可能是以阿里巴巴集团的名义申请的专利。同时这也验证了,蚂蚁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在2019-2020年进行的知识产权交易,很有可能是关于在2019年之前蚂蚁集团借助阿里巴巴集团申请的专利。

图4:蚂蚁集团专利发明人专利申请情况

数据来源:零壹智库

注:一些专利申请会出现多位发明人,所以不能用于计算专利总数

资料显示,现任蚂蚁集团人工智能部总监也为周俊,负责蚂蚁机器学习中台的研发;现任区块链技术总监为闫莺;现任蚂蚁集团金融云总监为王磊;王力、陈超超、崔恒斌、温祖杰、李漓春均为算法专家。

蚂蚁集团在上市前一年,改变借助阿里巴巴申请专利的方式,积极主动参与专利申请,并不惜花费126亿元与阿里巴巴集团进行知识产权交易。针对此事,零壹智库也向蚂蚁集团求证,但由于蚂蚁集团还处于IPO静默期,对方未对该行为作出任何解释。

但结合科技公司对专利的重视程度、以及知识产权保护情况分析:

蚂蚁集团有可能是在为其上市做准备。如果蚂蚁不进行该操作,作为一家估值2000亿美元的独角兽科技公司,2019年高达106亿元的研发投入,1.06万名研发人员,专利数量却不超过200件,很可能会引起外界的猜疑。

同时,蚂蚁集团在上市之后会受到海内外企业广泛关注,专利数量不过200件的蚂蚁集团,很容易与海内外企业发生专利纠纷。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