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开普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88%,子公司净利润全面负值


2020-9-22 11:3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近日,新开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开普”)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其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217.45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15.78万元,同比增长188.47%。

可以看出,近年来新开普的整体营收波动并不大,但净利润方面则在2018年上半年出现了负增长。据了解,这是由于2018年左右智慧校园的建设需求不断扩大,但报告期内呈现出单体项目建设金额增大趋势,导致实施和验收周期拉长、收入确认延缓,另外彼时智慧教育及高校移动互联业务仍处于投入期,因此净利润大幅下降。也正是由于这个关系,近两年以来,新开普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较大。

不过另一方面也在于新开普在智慧校园方面的持续投入和跟进。尽管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但新开普积极推进项目实施及验收,加大回款力度并取得了较好成效,同时持续推进精细化管理,降费增效。在营收略有下降的情况下,其智慧校园云平台解决方案实现营业收入5163.6万元,同比增长79.96%。

另外其智慧校园应用解决方案实现营收16576.8万元,同比下降5.95%,比上年同期略有下降。但是其智慧校园的应用解决方案与智慧校园云平台解决方案共计营收21740.4万元,占总营收的比重高达71.9%。截至报告期末,新开普校园信息化产品覆盖高校总数达千余所,市场占有率逾40%。

报告期内,新开普相继推出A903/A732/A832人脸识别支付终端、C715人脸识别电子班牌等系列人脸识别智能终端,实现了人脸识别终端全场景覆盖。同时,进一步升级迭代人脸识别算法引擎,持续优化产品体验,目前边缘计算的离线人脸识别底库已突破10万。疫情期间,新开普推出了人脸识别测温平板,应用于公寓门禁和通道闸机,助力企业复工、学校复学,目前已在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郑州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等企业和高校广泛应用。

在智慧校园云平台解决方案方面,报告期内新开普推出了“融合身份场景服务平台”、“综合权鉴运营平台”、“云水控平台”、“k12云平台”等新产品,提升了智慧校园云平台解决方案的整体建设能力。

报告期内,新开普为多个国有商业银行总行及部分省级分行打造基于银行金融科技能力的智慧校园普惠服务云平台。“建融慧学”平台自2019年上线以来,被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作为战略项目,目前“建融慧学”APP已接入湘潭大学、暨南大学、西藏大学等重点院校在内的60多所学校,为其提供校园卡服务、金融服务、校园生活服务、校园学习管理等服务。另外,建融慧学e码通小程序已接入200多所学校。

其针对大学生的移动互联网标志性产品“完美校园”自2014年推出之后,创新服务覆盖院校数量和大学生人数每年均快速增长。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入国内1,000多所高校,累计上线注册1,400万大学生用户,累计实名认证用户数量接近1,200万人。目前,支持智能终端和手机双离线的支付宝校园码已经在北京、河南、江苏等100多所高校覆盖,同时为进一步降低用户的使用门槛,实现“校园服务、即用即走”的理念,完美校园支付宝小程序在5月份上线,截止目前已经快速接入800多所高校。

在疫情期间,“完美校园”也第一时间上线了疫情防控系统,用大数据为校园疫情防控提供精准服务。具体包括疫情防控SaaS服务、“完美校园疫情监控服务系统”、电子校园卡、线上点餐、线上场馆预约、在线充值缴费、在线课堂、线上双选会等各类服务有效避免线下人群聚集,提高服务效率。

然而与其母公司智慧校园业务全面发展推进不同的是,新开普的主要子公司其上半年处于全面亏损状态。

其中主要业务为智能一卡通及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北京迪科远望科技有限公司净利润亏损800多万,影响达10%以上的6家参股公司总计亏损超过2375万元,而其上半年的总利润才3000多万,可见其大部分子公司业务上半年处于全面投入建设之中,从以往上半年的主要子公司净利润也能发现同样的情况。

这与其行业属性也密不可分,学校作为其主要下游客户,存在比较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一般而言,学校在寒假过后的3-4月启动信息化项目建设计划;5-7月通过项目招标等方式确定供应商;暑期开始大规模施工以确保开学时基本功能投入使用,7-9月为校园信息化系统建设高峰期,并随项目实施进度逐步验收,10-12月进入项目验收的高峰期。同时项目实施和试运行期间也存在临时要求,导致验收期延长。也因此,其项目的验收和收付款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