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高校食堂推“刷脸支付”?“自助取餐”如何实现的?


2020-9-24 11:2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近日,南昌一高校的打菜、取餐、支付系统引起了关注,这一套系统不仅能够自助打菜取餐,还能通过“人脸识别”进行支付。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这套“按克取餐、人脸支付”的服务系统是华东交通大学食堂近期推出的,学生只需要首次就餐时完成账号注册,取餐前通过登记信息扫描人脸绑定餐盘,就可以自助打菜。

打完菜,将餐盘放置在指定位置就能自动识别出食物的重量和品类,并实时显示餐食的价格。据了解,这套智能取餐系统的托盘内置了称量功能,能精准测量出选取食物的重量,并计算价格。就餐人员自助称量之后,系统会自动计费、收费,并将账单详情直接发送至微信,全程不需要工作人员的参与。

据悉,学校推出这套系统目的一方面是为了方便学生,节省用餐时间,另一方面也能够减少工作人员,按需取餐避免铺张浪费。

实际上,类似的取餐刷脸支付系统早在几年前就有学校推出过。2018年3月,浙江大学的老食堂重新开张便是采用的类似的取餐系统,只不过当时仅面向教职工开放。

具体的刷脸支付就餐流程大体类似:1、通过自助人脸设备注册,并绑定校园卡。2、取餐时,先“刷脸”领取餐盘,然后打菜之后放置在识别区,自助结算。3、取餐后,无需刷卡,系统自动推送账单。

稍有不同的是,南昌华东交通大学面向的是所有学生群体,学生注册时是通过扫码餐盘二维码绑定的“微信”账户,而不是校园卡(能否绑定校园卡暂不清楚)。

而这一套系统的关键实际上是,打菜之前“刷脸”取餐盘的过程。通过刷脸将人脸信息与固定的餐盘进行暂时绑定,识别区域通过测量得出食物重量并计算价格之后与餐盘绑定人脸的对应账户进行划扣。

因此,刷脸在其中并没有参与最终的支付环节,叫作“刷脸取餐盘”比较合适。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