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CA胡莹:数字货币、非接触式服务、跨境数字交易引领中国银行业发展


2020-9-25 12:03

9月24日至26日,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中国电子银行网主办,中国银联重庆分公司协办的“2020中国数字金融生态论坛”在重庆举行。论坛涵盖夜话、主题演讲、知名科技企业走访等丰富内容,近百家银行及金融科技企业高管、学术专家齐聚山城,论道银行数字金融生态发展新“基”遇。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董事长兼总经理胡莹参加本次活动并代表主办方致辞。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董事长兼总经理胡莹

胡莹表示,2020年是中国乃至世界面临巨大挑战和变革的一年,也是银行业升级发展的关键一年。就此背景,她在会上分享了三点想法:

一是认清新形势,不断提升银行科技发展水平。年初开始爆发的“新冠”疫情,给各行各业的生产活动带来极大冲击。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和支持出口转内销的新形势下,“稳就业保民生”成为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首要预期目标,也是指导我国银行业未来一段时间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方针。新形势下,银行业应针对市场发展需求和环境影响,不断开拓创新,提升银行科技发展水平。

二是抓住新机遇,着重加强与新兴行业、技术的结合和突破。随着21世纪第三个十年的来临,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影响下,银行业也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与新兴行业和新技术进行碰撞,并寻求结合和突破。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一系列“新基建”行业的蓬勃发展,也为银行带来新的机遇。当下,在国家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银行业积极寻求数字化转型的时期,数字货币、非接触式服务、跨境数字交易等都是银行业重点寻求突破和发展的领域,也将成为引领中国银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三是迎接新挑战,团结合作共创美好明天。新技术日新月异,银行如何适应新技术发展,如何在新型国际国内形势下突破,如何利用新技术对传统业务、传统场景进行升级,应成为指导银行业发展的长期主线。

据胡莹介绍,在集结了监管部门、学术机构,以及合作企业等各方力量之后,走过了16个年头的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又迎来了三家新加入的成员银行: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台州银行、富邦华一银行。至此,宣传年成员银行总数达到了98家。

最后,她表示,宣传年将继续秉承行业互动交流平台使命,持续推动高峰论坛、闭门研讨、培训计划、名家访谈等活动,为行业高层的深度交流和对话搭建平台。在金融科技不断发展、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的浪潮中,携手各家商业银行,团结合作,共迎挑战,共创美好明天!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