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构建桥梁 数字聚合能量 看金融与科技如何演绎乘数效应?


2021-7-12 14:55来源:移动支付网

时值“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数字中国建设全面推进,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步入深水区,万物互联的开放生态逐渐形成。如何打造安全、开放、包容的可信生态,如何推动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平稳过渡、加速赋能,成为各界热议的话题。

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主办的“聚合新生态·共享新安全——2021数字化转型生态大会”于7月9日在厦门举行。包括主管部门领导、银行与相关企业高管在内的近500位嘉宾齐聚鹭岛,共商新时代开放生态、合作共赢之策。

“十四五”机遇当前金融业应依托数字生态推进转型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金融科技管理处副处长林阳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金融科技管理处林阳副处长指出,十四五规划纲要对金融行业提出稳妥推进金融科技发展、加快机构数字化转型的要求。金融行业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董事长、总经理胡莹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董事长、总经理胡莹表示,未来金融必将依托数字生态进行更高效、更普惠、更绿色的运转。确保系统稳定性,挖掘内生数字动能,科技赋能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推动产业生态协同发展,将是贯穿整个银行业发展的长期主线,更是“十四五”期间银行业发展重中之重。

安全为本多方联手CFCA开放生态战略重磅发布

本次大会重磅发布“CFCA开放生态战略”。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金融科技管理处林阳副处长、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涂晓军、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姚志萍和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董事长、总经理胡莹共同启动发布仪式。随后多位嘉宾分享关于开放生态建设的内容。

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涂晓军

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涂晓军指出,CFCA开放平台将与银联云和银联开放平台形成相依并存、耦合发展的生态共同体,并以此为基础开展业务、技术和服务模式创新,此举必将进一步加深银联总公司与CFCA的战略协同,并对金融数字生态产生深远影响。

CFCA创新部负责人李达首先介绍CFCA开放生态战略构想、布局及落地情况。他表示,CFCA开放平台是以银联云为基础框架开发和投产的系统,既整合自身数字安全能力,也可联合第三方合作伙伴能力共享,最终目标是为用户提供“拎包入住”的服务,并与合作伙伴互相引流,共建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

生态建设“起手招式”:让业务深入场景

生态是各种场景的总和,建设数字生态第一步,就是让业务深入场景。本次大会上,多位嘉宾分享了机构深耕场景的心得。

广发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关铁军谈到,银行无论是在自己的APP上引入生活场景服务,还是通过API、SDK输出专业能力,都是在建立和延伸各类连接。具备一定丰富度和依存关系的有效连接越多,越容易搭建富含场景和生态的平台。同时,有连接有流量意味着有触点有数据,更有经营可能性和变现机会。

交通银行公司机构业务部对公渠道与数据管理部高级经理张奇认为,银行把渠道建设好,客户有金融需求自己就会找上门。更重要的动作是建设场景,包括三个关键点:输出服务、帮助企业自建场景生态圈、通过场景建设全方位完善银行自身实力建设。

中国农业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罗爱华指出,农行一方面希望以掌银为依托深耕私域流量,另一方面希望通过发展智慧高频场景、构建场景开放生态,以及挖掘场景数据资源开拓公域流量。

生态建设“进阶打法”:将开放嵌入基因

场景是构成生态的土壤,开放是连接这些土壤必需的桥梁,没有开放带来的化学反应,数字生态无从谈起。本次大会上,多位嘉宾讲解了机构行业间开放互联之道。

平安银行科技开发中心副总工程师吕晓琳谈到开放生态运营理念为银行业务带来的好处:平安银行智慧特管平台目前已初步打造开放的线上生态圈,3大中心1个工具箱为参与方提供场景化服务,用数据化,智能化的科技手段,为各参与方赋能。2020年特管业务回收额达到300.4亿元,同比提升52亿元,并促成平安银行成为全国首家个人不良贷款债权批量转让,首批试点、首单招商、首单落地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百度智能云智慧金融事业部解决方案总监周搏认为,封闭的玩法已经不适应现在的生产关系和需求,很多互联网公司相互借鉴开放框架,从技术开源的角度来看,在安全合规的前提下,只有开放才能构建更有生命力的生态。他认为,这种蕴含互联网开放基因的生态建设方式是可以被金融行业借鉴的。

华为中国政企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孙壮表示将充分运用创新科技助力金融业转型。在合作伙伴生态建设上,华为希望通过“鸿蒙”系统打破硬件生态割裂,实现跨设备无缝连接,令用户突破体验孤岛。

“百行城市行”盖印厦门2021金融数字科技创新大赛终章收官

7月9日下午,作为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重要活动之一的百家银行城市行(简称“百行城市行”)顺利在厦门盖印。10日,“百行城市行”将实地参访建信金科BD中心与罗普特科技集团。

2021金融数字科技创新大赛特别路演环节——2021金融科技创新人气挑战赛上演激烈PK,4家受邀企业展开精彩案例对决。最终,经专家评委与嘉宾评委现场投票,神策数据“构建银行运营体系,赋能业态新发展”案例胜出,荣获2021金融科技创新人气挑战奖。

随后,2021金融数字科技创新大赛精英牵头人颁奖仪式盛大举行。

2021数字化转型生态大会,汇聚百家银行与数十家科技企业,共促生态开放,激发破圈动能。展望未来,CFCA将努力践行开放生态新战略,将CFCA开放平台打造成一个由众多合作伙伴共建、共享、共用的赋能平台。

(扫描或识别二维码,回放此次生态大会直播)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