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联“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项目荣获“银发奖”特等奖


2020-9-25 12:29来源:移动支付网

9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2019年度银行科技发展奖获奖名单,网联清算有限公司申报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项目(以下简称“网联平台”)荣获2019年度银行科技发展奖最高奖项——特等奖,向即将到来的新中国71周年华诞献礼。

网联公司获“银发奖”特等奖奖状

网联平台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人民银行领导下,以“共建、共有、共享”为建设原则,在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指导下,筹备建设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

作为我国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网联平台全面采用分布式云计算架构,实现了“高性能、高可用、高扩展、高一致、高安全、高可控”的六高建设目标,体现了全球金融基础设施先进的金融科技水平。一是建成全球领先、多点多活部署的“三地六中心”技术架构,基于应用、数据库、网络、数据中心及城市的五层容灾体系,实现了城市级容灾能力以及机房故障1分钟内隔离能力;二是创新提出“空间维度”和“时间维度”分布式理念,通过交易分布式处理和账户离散化配置,具备了超过25万笔/秒的交易峰值处理能力以及2万笔/秒的备付金出金峰值处理能力,通过小时级对账及单日多场清算设计,支撑每日十亿量级批量处理;三是基于应用、数据库动态扩缩容等架构特性,支持交易爆发式增长,自主研发的海量数据监控平台具备高并发场景下秒级故障发现能力。

随着分布式云计算架构的全面落地,截止目前,网联平台已实现生产最大交易并发量超过9.2万笔/秒,单日最高交易量突破18亿笔,单日成功交易金额超过1万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支付清算体,成功探索出一条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新路径。

回顾自筹建以来的难忘历程,网联公司衷心感谢一直以来人民银行的正确领导、支付清算协会的悉心指导以及商业银行和支付机构的鼎力支持。银发奖特等奖是对所有关心、参与网联平台建设和运营的行业各方的肯定,是属于行业的集体荣誉。

不忘初心,无负使命,网联平台将以此为新起点,始终践行“支付为民”理念,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推进技术升级和架构演进,助推我国新一代金融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Tips:“银发奖”是我国金融业唯一的部级奖项,由中国人民银行于1992年设立,其以高质量的项目申报、高水准的专家评审,成为银行业乃至金融业高水平科技成果评价的标杆和旗帜,在指引金融业信息化发展方向、展示科技成果、促进行业交流互鉴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具有极强的权威性和广泛的影响力。

一张图读懂网联平台为何获“银发奖”特等奖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