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首次公测送千万红包,未来能否比肩支付宝、微信?


2020-10-9 17:15

摘要:千万数字人民币红包的发放,意味着数字人民币首次面向公众测试,预示着支付行业将面临重大变革。业界分析,2020年及以后,支付行业将进入数字货币新时代、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两强相争格局将被改写,银行系有望重回主导地位。

它来了,它真的来了!这一次没有乌龙,也没有BUG,而是带着千万红包雨袭来。

国庆节假期的最后一天,一则“深圳罗湖千万数字人民币红包即将袭来”的消息将罗湖区带到朋友圈热搜榜,也对备受全球高度关注的中国法定数字货币试点进程给出了一个指示标。

10月8日晚间,深圳市官方权威发布平台“深圳发布”发布微信消息称,“2020礼享罗湖”系列促消费活动再次开启。此次活动面向在深个人发放1000万元“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个红包金额为200元,红包数量共计5万个。

2019年年底,《财经》记者独家报道,由人民银行牵头,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共同参与的央行法定数字货币试点项目将在深圳、苏州等地落地。

今年8月,商务部明确,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人民银行制订政策保障措施;先由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等地及未来冬奥场景相关部门协助推进,后续视情况扩大到其他地区。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向《财经》记者表示,这是数字人民币首次面向公众的测试,此前的测试未涉及公众参与,仅在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及相关商户之间进行。不过,这次仍然是数字人民币研发过程中的一次常规性测试,并不意味着数字人民币落地推出。

据《财经》记者最新了解,今年7、8月份,深圳罗湖区个别餐饮商店已经向医护人员测试数字人民币支付。受上述数字人民币红包消息影响,A股数字货币概念板块齐声上涨,其中,新晨科技在下午2点以后站上涨停板(20%)。

指定3000逾家商户

根据深圳官网消息,此次数字人民币红包采用“摇号抽签”形式发放,抽签报名通道自2020年10月9日0时至10月11日8时开启,申请对象为在深个人,预约登记需使用大陆手机号码和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中签个人将根据中签短信指引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开通"个人数字钱包"后,即可领取“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

图源:数字人民币红包预约者提供

据预约体验人士向《财经》记者表示,申请预约需要点击预约入口,同意发放规则,填写身份信息(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码),选择红包领取银行(四大行),之后提交确定,预约完成,等待抽签。“申请预约体验感觉非常顺畅,毫无卡顿现象出现,非常期待之后的支付环节如何使用。”

据深圳地区银行人士介绍,今日深圳金融圈已经被预约链接刷屏。根据规则,中签的个人将于10月12日18时收到中签短信。

据了解,为了完成此次红包使用,深圳罗湖区辖内3389家商户完成了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持有数字人民币红包用户可在上述商户使用,此外,红包不能转给他人或兑回至本人银行账户,红包设置了7天6小时的有效期。

深圳罗湖区一家餐饮店工作人员向《财经》记者介绍,其实在今年7月份,该店已经向医护人员开放测试数字人民币支付,具体在支付中,餐饮店使用新安装的POS机扫描用户数字人民币APP(钱包)的二维码即可完成支付,“这款POS机不仅仅可以扫数字人民币APP二维码,还可以扫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二维码,但是因为前期是试点阶段,涉及到账目细节,店里目前用来专扫数字人民币APP。”

上述店员进一步介绍,他们(医护人员)手机钱包持有的也是200元,数字人民币支付使用体验与此前的支付宝、微信二维码支付感觉类似,不过她仅仅操作过几位客户,最终体验还需要大量支付验证,“我们也比较期待接下来的红包支付。”

《财经》记者注意到,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的3389家商户涵盖商场超市、生活服务、日用零售以及餐饮消费等类型,其中包括中石化、华润万家、沃尔玛等知名商家。

董希淼认为,数字人民币采用“账户松耦合”模式。即下载数字人民币APP之后,完成注册、登录之后,无需绑定银行账户即可使用。这将使数字人民币使用范围更广,满足没有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的部分公众使用数字人民币的需求,更好地发挥作为法定货币的特点和作用。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深圳试点场景是指定商户,预计接下来会有网约车等,此前已有公开信息显示,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美团、京东数科等推动数字人民币合作。

数字货币概念股普涨

消息发布次日午后,A股数字货币概念板块齐声上涨。Wind数据显示,27支数字货币概念股全线上扬。截止10月9日收盘,新晨科技、四方精创、飞天诚信、御银股份等股价涨超5%,新晨科技在下午2点以后站上涨停板(20%)。

图:10月9日涨幅排名前15的数字货币概念股

图源:wind金融终端

上述上市公司中,新晨科技和四方精创主要从事金融IT软件开发,服务于商业银行,而御银股份则从事ATM机等金融自助服务设备及软件等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这恰好是将率先受益的两大领域。

数字货币产业链主要可划分为三大部分:发行端、投放端和支付端,其中发行端由央行主导,投放和支付将成为主要的市场受益点。

“数字货币应用必须有相应的基础设施和系统改造,银行IT系统和ATM机、POS机等金融机具改造相关行业将率先受益,我们曾经测算过这两块领域将来都是百亿级的市场规模。”某券商计算机行业分析师张林军(化名)告诉《财经》记者。

“在银行(IT系统)端的头部厂商包括宇信科技、长亮科技、高伟达等,机具端的话主要是广电运通、新大陆、新国度等上市公司。”张林军补充道。Wind数据显示,从年初至今,该板块股价上涨幅度最大的上市公司仍是长亮科技、高伟达、飞天诚信、恒生电子等头部厂商。

他也强调:“数字货币的推广不是一蹴而就,它肯定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对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的拉动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短期的股价变动主要是受消息刺激。”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深圳发放数字货币红包将通过数字人民币app直接发放,第三方支付平台没有参与其中。

“数字货币的定位是替代纸币,将来肯定会对现有支付行业格局产生影响,”某券商研究所研究员告诉《财经》记者,“不过具体能产生多大的影响当前还很难判断。”

对此,华西证券认为,随着数字货币的临近,支付行业将面临重大变革,2020年及以后,支付行业将进入数字货币新时代。具体而言,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两强相争格局将被改写,银行系重回主导地位。

试点城市有望扩大

今年4月亦有公开信息显示,苏州相城区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其工资中的交通补贴的50%将以数字货币形式发放。上述业内人士指出,从试点城市进展来看,深圳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走在了前面。

“深圳跑赢其他城市是完全可以预期的,因为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的的开发团队在深圳。”深圳地区的科技公司人士告诉《财经》记者。2018年6月,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在深圳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为央行数字货币首先落地深圳埋下伏笔。

此外,去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选择深圳作为数字货币试点,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支持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某商业银行人士此前向《财经》记者表示。

事实上,对于深圳市试点数字人民币的时间表,此前《财经》也有报道,早在去年11月初,监管部门就曾召集试点银行在深圳召开会议,并对应用场景的选择和细化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试点银行(四大行)则从自身优势进行场景选择,上报央行。

一位接近试点项目组人士曾表示,深圳法定数字货币试点计划分为两个阶段,去年底是一个阶段,在小范围场景封闭试点,今年为第二个阶段,在深圳大范围推广。“从信息来看,深圳还是按照时间表推进的。”

银行人士指出,数字人民币试点推进提速是从去年底开始的,从政策信息来看,下一阶段有望在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试点。

董希淼建议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并尽快正式推出数字人民币,更好地满足公众在数字化时代对数字法定货币的使用需求。

原浙商银行行长、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晓春向《财经》记者表示,既然是试验,是有发生风险的可能性的,如果没有风险,就直接推出了。这次采用抽签红包的方式推出,实际上是为风险做准备的,一方面鼓励中签者消费使用,一方面即便消费不成功,消费者也不会有损失。“值得肯定的是,此次在消费场景内采用红包形式应用,意味着中国数字人民币进入实质性的公开试验阶段,而在这之前都是内部测试。”

某专业人士曾向《财经》记者表示,数字货币作为法定货币能否推出取决于多个因素:对整个经济冲击是否最小、技术是否过硬、国家是否有决心以及老百姓是否愿意接受等。

法定数字货币推出的必要性一直被业界探讨。“为了保护自己的货币主权和法币地位,我们需要未雨绸缪。”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得到”课程中指出。

(作者为《财经》记者,实习生周青对本文亦有贡献)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