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数字人民币正内测有限匿名交易方案


2020-10-15 18:4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深圳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而移动支付网也独家获悉,已有机构正在测试有限匿名交易方案,即支付完成之后,交易记录便无法得知该交易的商户,只有较为模糊的交易类型。

据移动支付网参与的数字人民币红包测试中,可以清晰的看到交易明细。而内测版本的数字人民币钱包,账单详情中仅是大的分类,如支付、兑换数字货币,而并没有商户名。

左图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界面,右图内测版数字货币支付页面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内测版数字人民币钱包与公测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在支付体验上差距并不大。只是在支付完成进行一次商户名称确认,而后在交易记录中并没有相关的商户信息。

此前,央行曾多次提及数字人民币匿名交易的重要性。

今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就曾表示,数字人民币体系在坚持双层运营、M0替代、可控匿名的前提下,基本完成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并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原则。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也曾公开表示,数字人民币是由人民银行发行,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并向公众兑换,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与纸钞和硬币等价,并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的可控匿名的支付工具。

M0、金融账户松耦合、可控匿名,几乎是数字人民币公认的三大属性,到底如何可控匿名却一直鲜有相关消息释出,而内测版数字人民币钱包交易记录隐匿商户名称的做法,或许是其可控匿名的一大表征。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