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发8张银行反洗钱罚单 中行6家分行同时被罚


2020-11-18 12:03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8张银行反洗钱罚单。其中,中行旗下6家分行皆因反洗钱不力被罚,以下为具体处罚信息:

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被罚款310万元,同时相关责任人王立景、聂勇芹、罗勇、王姣姣被分别罚款9.5万元。

中国银行石家庄管理部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被罚款290万元,同时相关责任人袁新义、孙洪涛被分别罚款7万元。

中国银行辛集分行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被罚款180万元,同时相关责任人魏国栋、耿允被分别罚款7万元。

中国银行保定分行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被罚款70万元,同时相关责任人刘刚、郑丽颖被分别罚款3.5万元。

中国银行定州分行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被罚款60万元,同时相关责任人刘喜生、刘仕见被分别罚款3.5万元。

中国银行邢台分行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被罚款130万元,同时相关责任人林瑜海、王智勇被分别罚款7万元。

除中行以外,邮储银行和浦发银行旗下分行也因反洗钱不力被罚。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石家庄市分行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被罚款126万元,同时相关责任人薛彦军、杨丽杰被分别罚款3.4万元。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石家庄分行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被罚款100万元,同时相关责任人崔振声、白军战被分别罚款5万元。

今年以来,银行罚单中反洗钱罚单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而央行也逐渐加强反洗钱打击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于近期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二次审议。草案拟加大对有关金融犯罪惩治力度,其中针对修改洗钱罪,该案将实施一些严重犯罪后的“自洗钱”明确为犯罪,同时完善有关洗钱行为方式,增加地下钱庄通过“支付”结算方式洗钱等。上述修改旨在为有关部门有效预防、惩治洗钱违法犯罪以及境外追逃追赃提供充足法律保障。

可以预见,刑法中对洗钱罪的修改有利于震慑洗钱的犯罪分子,同时也将是支撑未来新反洗钱法实施的重要手段。

今年6月24日,央行行长易纲便在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第31届第3次全会上表示,中国显著加大了国家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力度,持续强化国家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协调机制,拓宽反洗钱监管的广度、增强反洗钱监管的实效,加大反洗钱处罚力度。此外,还将在4方面推动反洗钱监管工作:

首先,已经启动了《反洗钱法》的修订工作,进一步完善法律制度,研究解决互评估报告中指出的主要问题。

第二,持续强化国家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协调机制,并将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纳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议事日程。

第三,拓宽反洗钱监管的广度、增强反洗钱监管的实效,加大反洗钱处罚力度。

第四,为国际合作进一步夯实了法律基础。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