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最新进展,第二批试点新增上海等6个城市


2020-11-25 10:0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11月24日,财新网发文介绍了全球央行数字货币的进展情况,其表示在全球央行中,中国走在最前列,数字人民币试点在全国多地渐次推开,而且将继续扩大范围。

据财新网描述,除了已经公布的雄安、苏州、成都、深圳和冬奥会场景,还将继续新增上海、长沙、海南、青岛、大连、西安六地试点。

11月13日,央行数研所与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数字人民币在国家电网公司电费交纳等场景中的创新和应用。据报道,这一场景的试点在上半年就已经开始,将数字人民币与硬件结合开放了充电桩产品,而且充电桩还可以和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的自动售货机一起,在服贸会展台小范围演示过。

另外,此前曝光央行计划在美团点评上测试数字人民币,消息显示目前使用数字人民币可以在苏州相城区扫码支付美团单车。

而冬奥会场景,其表示则由中国银行负责,有望为外籍人士在冬奥场馆、机场、酒店等场景解决小额支付问题,目前在封闭测试中。

另外,财新网透露,目前央行数研所公布的合作伙伴包括滴滴、美团、京东数科、拉卡拉,以及尚未公布但获悉合作的B站、一款名为“蓝信”的政企通讯应用,另外还有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以及新近加入的苏州银行,都属于2.5层,即本身不具备开立数字人民币账户的资格,仅扮演数字人民币流通的角色。目前,2.5层与二层机构是一对一合作模式,例如美团对接工行,B站对接中行,中信银行对接建行等。

实际上,在数字人民币的双层运营体系中,央行具备中心化管理地位,负责向指定商业银行批发数字人民币并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商业银行承担向公众兑换数字人民币的职能,流通服务则由第三方支付机构以及其它银行来承担。

因此,在移动支付网看来,财新所描述的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目前属于2.5层没有问题,不过说其本身不具备开立数字人民币账户的资格则稍有不妥。

由商业银行提供数字人民币的兑换服务是法律法规的要求。《人民币管理条例》赋予“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配合人民银行管理人民币流通的权利,人民币现钞发行主要通过银行的现金收付业务实现。因此,商业银行具有为数字人民币提供兑换、流通服务的法律基础。而由商业银行提供M0兑换服务也是全球最佳实践。

当然,数字人民币具有数字化特征,并不完全适用实物现金流通监管规则,需要拟定专门针对数字人民币的监管要求。同时,此前穆司长和范行长都描述过,为确保数字人民币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要审慎选择在资本和技术等方面实力较为雄厚的商业银行作为制定运营机构,牵头提供数字人民币兑换服务。

从移动支付网得知的消息来看,目前指定的运营机构暂时为6家,分别是四大行加上邮储和交行。而最早而言仅仅只有四大行,后两者是之后才加入并对接的。因此指定运营机构也并非就是一直固定的。

相关人士向移动支付网表示,所谓的2.5层也是为了让参与机构和产业链角色更加容易理解的说法,他们内部则理解为二级运营商概念。一级运营商即是目前的6大行,它们是直接对接的央行,负责提供数字人民币的“兑换服务”;而二级运营商则是6大行对接的其它企业。实际上,也就是此前穆司长和范行长所表述的提供“流通服务”的企业,负责零售环节的管理,包括支付产品的设计和创新、场景拓展、市场推广、系统开发、业务处理和运维等,这一类包括第三方支付机构、其它银行甚至是其它企业。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