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正在组建“交通一卡通公司”


2020-12-9 10:14

贵阳正在组建“交通一卡通公司”

拟统一公交、轨道支付平台,为市民提供支付便利

市民问题

近日,贵阳市的冯先生反映,每天上班,他要从南垭路坐地铁去火车站,再从火车站转公交车到双龙。在乘坐地铁时,他先用“一应黔行”APP刷脸进站,转公交车时,他又要刷另外一个APP“贵州通”上车,有时候赶公交时,都扫不出来,感到十分不便。而且,下载了“贵州通”后,每次充值,即使是充值10元,都要收取1元钱的手续费。

“现在全国都在推行既可以乘地铁,也可以乘公交的交通联合一卡通,用起来相当方便,你只需掏出手机,用手机的背面接触一下,就像刷卡一样地方便。为什么贵阳就不能整合一下,上线一张虚拟的交通联合卡,供安卓以及苹果手机用NFC刷卡乘地铁、坐公交呢?”冯先生希望相关部门,推出一种最简单化的操作,让市民得到最便捷的服务。

记者探访

根据冯先生的反映,12月8日,记者从林城西路乘坐地铁前往喷水池时发现,目前有几种方式,可以做到既能乘地铁也可以坐公交。

一是在地铁站办理一张储值卡,这个卡能乘地铁也可以坐公交,不过,该卡要收取20元的工本费;此外,还可以在手机上下载“一应黔行”软件,绑定贵州银行或贵阳银行卡后,可以刷脸乘地铁,也可以刷二维码进站乘坐。同时,“一应黔行”的二维码,还可以用来坐公交车,而且均可以打折。

部门回复

贵阳市城市轨道集团:“一应黔行”APP提供在二维码、人脸乘坐地铁及人脸乘坐BRT功能,费用均为乘车费用九折。同时,轨道交通1号线各站点内,均设有纸币购票机及云购票机进行购票乘车,客服中心可办理九折优惠卡,该乘车卡具备全国互联互通功能,可以用于乘坐其他城市的公交或地铁(前提是其他城市的公交或地铁的终端设备支持交通部规范并且允许使用贵阳地铁储值卡),乘客可以选择自己适应的方式购票乘车。

贵阳市公交集团:每次使用贵州通充值还需收取1元手续费的问题,是因为充值时会产生外部的第三方支付通道费用,同时,公司开发和维护该产品需要一定的软硬件成本和人员成本。此外,公司已就该收费与发改委物价处沟通过,确认合法合规。

公交地铁互联互通是未来趋势,目前,贵阳正在组建“交通一卡通公司”,拟将公交、轨道支付平台统一,待新平台搭建好后,承担公交、轨道支付平台业务的公司,将结合自身情况开展更多的交通场景支付便民措施。

贵阳市交委:目前贵阳市正在推进系统整合的有关事宜,已经安排相关公司负责支付平台整合事宜,地铁公交卡支付已经互通,请市民谅解。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