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产品?小米申请“天星星付通”、“星薪”商标


2020-12-31 17:5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企查查信息显示,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小米”)于12月21日新增了多条名为“天星星付通”、“星薪”商标申请信息,国际分类涉及35类“广告营销”、36类“金融物管”等,目前商标状态均为“注册申请中”。

其中,第36类“金融物管”主要指金融业务和货币业务提供的服务以及与各种保险契约有关的服务。

与金融业务和货币业务有关的服务则主要包含:(1)银行及其有关的机构的服务,如外汇经纪人或清算机构;(2)不属于银行的信贷部门的服务,如信贷合作社团、私人金融公司、放款人等的服务;(3)控股公司的“投资信托”服务;(4)股票及财产经纪人的服务;(5)与承受信用代理人担保的货币业务有关的服务;(6)与发行旅行支票和信用证有关的服务。

此外“天星”的命名方式,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不久前升级才为“天星数科”的小米数科,而小米数科前身为北京小米支付技术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早在2013年12月26日便成立的公司。

此前10月18日,小米集团旗下小米数科对外宣布品牌升级为天星数科,天星数科将绕着小米集团,通过数字科技手段做好三件事情。

第一是产业金融服务,将沉淀过去数年的实践,携手各方合作伙伴推动产业数字化升级,帮助中小企业降本增效并服务他们的金融需求;

第二是个人金融服务,天星数科将继续服务广大消费者的个人金融需求;

第三是金融科技能力输出服务,天星数科将把自身对产业金融服务、个人金融服务的沉淀理解、运营能力和技术积累,分享输出给有需要的金融机构。

在个人金融领域,天星数科提供包括信贷、财富管理、保险、互助、个人钱包在内等服务。

信贷服务为“小米随星借”,原名“小米贷款”,服务覆盖个人消费信用贷款、消费分期贷款、小微企业经营贷等;财富管理服务“天星金融•财富”原名“小米财富”,主要通过与金融机构合作,为用户提供投资理财服务;个人钱包服务“天星金融•钱包”即原来的“小米钱包”,一个基于MIUI系统的App,聚合了移动支付、交通出行、生活服务等多种使用场景。目前产品可实现线上快捷支付、生活充值缴费、MiPay支付、扫码付、交通卡、门卡、车钥匙、eID等多种功能。当然,前述贷款、分期、理财、保险等金融服务都可通过钱包入口找到。

2015年5月,小米金融正式上线,推出了“活期宝”、“定期宝”和“基金宝”几款理财产品。虽然起步较晚,但背靠小米集团也让其光环十足。

2015年6月,小米金融针对小米手机用户上线了小米贷款。2016年,小米科技(并非天星数科)完成对第三方支付公司捷付睿通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拿下支付牌照。2016年9月1日,Mi Pay上线。

2016年12月,由小米通过关联公司四川银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出资8.85亿元,占股29.5%的四川新网银行获批开业。2017年4月11日,独立的小米贷款App上线,逐步开放申请制,面向外部客群。

2018年5月3日,小米在香港正式提交上市申请,金融业务在整体上市计划内。彼时招股书还披露,小米的金融相关业务均被重组至小米金融,后者作为小米集团的全资控股子公司存在。基于未来业务发展规划,集团拟采用股权激励的方式将小米金融作为独立运营主体逐步剥离。

根据当时招股书披露的数据,小米2017年营收1146亿元(人民币,下同),经调利润54亿元。其中截至2017年末,小米金融的收入及税前净利润分别占小米的0.7%及0.2%,按照小米2017年收入1146亿计算,小米金融2017年收入约为8.02亿元。

在后续公开的财报中,金融科技相关业务与互联网广告、游戏、电商平台、电视互联网以及海外互联网被一并归为互联网服务业务。最新的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小米互联网服务分部收入由上季度的人民币59亿元减少2.3%至第三季度的人民币58亿,并指出主要是由于游戏及金融科技业务收入减少所致。

然而在营收构成来看,第三季度小米集团广告业务收入创下单季度历史新高,达到33亿元,同比增长13.7%,游戏收入达8亿元,同比小幅下降1.9%。境外互联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75.6%,达到7亿元。以此数据来测算,小米金融科技业务再加上电商等其它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最高也不过10亿元。

换言之,小米金融业务相比上市时并没有增长太多。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