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0年6大行金融科技应用进展


2021-1-11 10:2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2020年就这样过去了,发生了很多事情。

这一年,银行业在服务线上化方面做了很多事情,6大行作为国内银行业的排头兵,也各有尝试。那么,2020年,6大行在金融科技应用方面,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工行参与最广、邮储专注风险管理

说起2020年的金融科技应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绝对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以小见大,笔者认为,可以从6大行参与申请的创新应用着手,一窥6大行2020年金融科技应用的布局区别。

在2020年的70个创新应用中,6大行参与申请的创新应用共23个,占比超30%。

无论是从申请数量、试点地区、主要技术,还是应用领域来看,工行的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参与度是最高的,申请数量为6大行之首,技术应用全面,也涵盖了更多的业务领域。

从申请数量来看,农行仅次于工行,但是,农行申请的创新应用涉及的技术相对集中,对于技术的布局不够广泛。

从技术应用来看,建行的技术应用范围略少于工行,应用领域也比较广泛。

中行、邮储银行申请的创新应用较少,在6大行中居于末位。尤其是邮储银行,在应用领域上,集中于风险管理。

银行在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方面的布局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其技术应用情况。一方面,银行申请的技术应用领域,往往是其较擅长的领域;而且,要入选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对技术水平也具有一定的要求。

这样的话,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在6大行中,工行在技术水平、应用范围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建行稍稍落后于工行,邮储银行在技术应用水平、应用领域上仍需要继续加大布局。

在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方面,6大行的布局深度、广度明显不一。不仅如此,在开放银行、5G等技术领域,6大行的应用程度也有明显区别。

6大行在开放银行、5G领域的技术应用

2020年,随着服务线上化,银行服务融入线上生态的需求提高,开放银行引发行业更多的关注;同时,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5G技术带来了信息交互方式、传输速度等方面的巨大变革,银行服务也向移动化发展,可以预见,5G技术将为银行业的对客服务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6大行在开放银行、5G方面的技术应用如何,随着技术对行业的影响更加深入,对银行的业务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在开放银行方面,笔者从整体布局、具体举措2个角度来看6大行的开放银行布局,整理如下。

可以看到,在整体布局方面,工、农、中、建四大行已经搭建了全行的开放银行平台,最早的中行2013年就搭建完成,最晚的农行2020年搭建完成。可以说,通过全行的开放银行平台搭建,这四大行开放银行服务的底层基础已经建立完成。

在具体举措方面,2020年,6大行的实施路径、布局领域都不同。

工行扩大API接口的服务领域,全面布局;建行搭建细分场景的开放式平台,提高对细分场景(跨境交易场景)的开放银行服务能力,同时,在C端、B端、G端多个领域加快场景布设;邮储银行一方面加大API服务输出(B端),另一方面加快场景布设(C端)。

农行、中行、交行则从不同角度加快场景建设。农行从C端、B端两个方面着手;中行集中于C端场景建设;交行从渠道建设的角度,加快手机银行场景布设。

在5G技术方面,笔者从5G银行、5G信息2个方面看6大行的5G技术应用,整理如下。

可以看到,2019年,6大行就已经开始了对5G网点的布局,而5G消息的落地应用则是2020年底才开始。很明显,6大行对5G技术的应用,是朝着更加轻量化、便携的方式演进,这也是用户需求变化的方向:从网点向移动化演进。

在5G银行建设方面,至2020年底,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已经建设了5G网点,邮储银行仍未有所布局。

在5G消息方面,工行、中行几乎同时开始抢先试点,在移动端开始新的尝试。

总结

在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开放银行、5G技术等多个方面,6大行的应用布局都明显不同,不论是具体布局路径、应用领域、应用时间上都有差别。

然而,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金融”、“科技”联系更加紧密,将对银行业的业务开展产生影响。

那么,6大行技术应用方面的差别会对其业务开展产生怎样的影响,理论上来说,技术应用会对产业变革有所影响,但这需要时间酝酿。实际上,技术应用会对业务开展产生怎样的影响,也需要时间检验,这也只能从银行每年的“成绩单”来看了,移动支付网将持续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