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2021金融科技子公司盘点:业务场景、研发创新、人才培养


2022-1-17 14:1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指出,未来几年的发展目标之一为,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更深化。金融业数字化从多点突破迈入深化发展新阶段,全局性、系统性数字思维深入人心,数字化转型的理论、方法、评价体系基本形成,上云用数赋智水平稳步提高,金融机构数字化经营能力大幅跃升。

可以说,未来,随着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化,金融科技对金融业务开展所起的作用将更加关键。作为金融业的主要参与者,银行怎么打好金融科技这一仗将至关重要。

近几年,由于银行自身决策机制、组织架构等多方面的影响,银行纷纷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希望通过市场化的道路,打通其金融科技的“任督二脉”。

据移动支付网统计,目前共有17家银行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包括5大行、多家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等。2021年没有新的银行科技子公司成立。

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成立的目的之一,就是通过市场化的方式,为母行服务,因此,其往往在战略、业务上往往与母行互相协同。在过去的2021年,各家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的做法有什么区别。

业务落脚点各不相同

在具体的业务领域上,因为种种原因,不同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选择的布局方向略有不同。

工银科技是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落地雄安新区的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

2021年,在业务上,基于所立足的雄安新区,工银科技加大对智慧城市、政务等服务的布局。9月,工银科技与世纪高通合作,推进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算法应用新机制、引入算法服务新架构、带动城市算法新发展。

早在2020年,工银科技就与工行河北雄安分行合作,通过雄安新区第一批创新应用中的“征迁安置资金管理区块链信息系统”,利用技术为城市建设服务。

中银金科则加大对教育领域的金融服务。

2021年12月底,中银金科、中行上海市分行、华东师范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数字校园”建设的新领域、新产品,推动智慧教育教学、校园管理和生活服务的多维联动和协同发展。

在渠道上,中行在2020年就在手机银行中推出四大特色专区:跨境、教育、运动、银发;中行的战略级场景生态建设包括跨境、教育、体育、银发四个维度。

可以说,中银金科在生态上的选择与中行是一致的。

建信金科则在同业、政务、企业之外,将其业务向乡村振兴等领域扩展。其已经与建行陕西省分行、建行新疆分行分别合作推出农牧行业服务平台、库尔勒香梨交易平台,可以方便快捷、低成本地为农户、种植户及中小企业提供场景化普惠金融服务。农牧产业、香梨产业分别是陕西、新疆的重要产业。

同时,建信金科聚焦可全国推广的特色农产业细分行业领域,包括乳业、果业、流通行业等,在农业供应链平台建设层面也取得一定进展。

在2021年9月公示的河北第三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中,建信金科与建行河北省分行合作,将大数据、卫星遥感等技术应用于涉农融资领域。可以说,建信金科今年也从监管沙盒的角度,加大对乡村振兴领域的业务布局。

招银云创“在全新的战略定位下,成为招商银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载体,即招行数字化服务领域面向企业及客户服务的金融科技子公司”。

在2020年完成对自身的组织机制、子公司、研发中心等多个方面的调整后,在企业数字化服务领域,招银云创已形成财资管理(CBS/TMS)、场景化费用管理(SCO)、融合分析(MAP)三大产品体系。

其中,2021年上半年,招银云创优化了CBS+财资管理开放平台,利用金融科技赋能业务便利化,比如,新增财政电子票据服务。

金融壹账通于2021年9月对外宣布了其“一体两翼”的战略升级:“一体”指以服务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为主体,“两翼”指要构建政府监管&企业用户生态和拓展境外市场。

同时,其也在2021年提出的新五年战略,从2021年起,金融壹账通把50多款单模块产品升级整合为4大整合产品,组建“4大区域+10大重点省份”服务团队,聚焦为“1000+N”个核心目标客户(900+商业银行、100+保险机构以及N个生态伙伴)提供全量业务的整合产品。

可以说,2021年,金融壹账通在业务上没有较大的偏向性,而是在之前几年业务开展的基础上,联动不同的产品、业务,提高整合服务能力。

光大科技则侧重于对旅游场景的布局力度。

2021年7月底,光大科技与中青旅合作,共同打造费控商旅解决方案,以此为起点,尝试探索业务和科技的深度融合;在“光大云生活”App,上架专属产品或营销活动,打造光大特色旅游专区;通过遨游App与光大云生活App新用户协同引流、联合登录、景点/酒店/门店宣传等方式协同推广云生活App。

在业务场景之外,底层技术支持也不容忽视。

6月25日,光大科技建设运营的企业级云平台“光大云”发布,共发布9大类59项云产品及8大类15项云服务业务。

此前,“光大云”经过了“集团云”、“托管云”两阶段探索与发展。第三阶段的“光大云”以行业细分,依托生态协同,向全行业提供IaaS、PaaS、SaaS端到端的全栈式云服务。未来,“光大云”将持续深耕重点行业,为合作伙伴提供更为成熟的数字化、智能化、生态化产品与服务,着力打造国内领先的“金融+实业”云服务生态圈。

从这个角度来看,“光大云”扩大覆盖面的方式之一为通过在不同场景生态下为用户提供服务,提高生态协同规模,光大科技与中青旅的合作,也是其扩大底层技术覆盖的一步。

总的来看,2021年,各家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选择的布局方向不同,或与母行的战略场景相关、或是在之前的业务基础上开拓新场景、或是优化重点业务方向……然而,一致的是,各家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均选择了相对细化的布局方向。

在业务背后,往往需要组织、技术等多个方面的支持,对于科技类公司来说,持续的技术研发是其业务创新、开展的前提。在组织、创新方面,2021年不同的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有哪些区别。

研发创新、人才培养并进

2021年3月底,工银科技北京子公司开业。当天,工银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与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的合作领域包括助推完善金融科技人才体系、开展金融科技联合研发与应用、推动区块链等技术落地、丰富金融科技场景建设等。

6月22日,建信金科增资项目落地,引入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联银创业投资有限公司3家新股东,3家投资金额均为2.5亿元,持股比例分别为2.5%。

根据建信金科此前的业绩数据,其开业2年之内,净利润均为负。与建信金科相比,国内绝大部分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在股东背景、集团科技实力上都有所不足。那么,对国内大部分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来说,从母行独立出来之后,怎么扛过漫长的亏损期,实现独立运营,是一个较大的挑战。尤其是作为科技类企业,持续的研发、科技投入是业务创新发展的前提,在外部竞争激烈的现状下,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需要应对的挑战难度更大。

建信金科引入外部股东的尝试,或许对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具有一定借鉴价值。

中银金科2021年12月底与中行上海市分行、华东师范大学(下称“华东师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金融科技、教育科技领域前沿技术突破、实践应用;同时充分利用三方的校内外、行业生态资源,开展专家交流和“中银慧谷”等品牌实训基地共建,聚焦行业需求,共探数字化人才认证的教育培训,为中国教育科技、金融领域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光大科技2021年3月与北京人民在线网络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围绕人民在线“人民链”平台开展相关业务,涉及平台建设、联合建模、金融科技发展创新、数据要素市场化等多个领域;2021年7月与趣链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区块链、物联网、5G、大数据、边缘计算、信息安全等方面合作。

成立时间相对较短的农银金科、交银金科均加大对人才的引进力度,尤其是科技相关人才。

农银金科2021年多次发布招募信息,包括实习生、社招等,涉及技术管理(架构管理、项目管理、资源管理、质量管理、应用安全等)、软件研发(产品经理、UI设计、Java开发、Web开发、移动端开发、测试开发、大数据研发、AI研发、云计算研发、租赁业务架构师、用户体验工程师)等技术相关岗位。

交银金科也通过实习生招募、校招、社招等方式,为软件开发工程师、技术研发、技术研发实习生等岗位引入科技人才。

总的来看,2021年,在创新研发上,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与国家队、科技公司、高校等多种主体合作,共同在技术研发、应用、场景布设等多个方面合作,而工银科技与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合作、中银金科与华东师大的合作,都在技术之外,加大对金融科技人才的培养、引进等方面的合作。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建信金科2021年完成了增资扩股,这对于目前基本处于发展初期、独立盈利难度较大的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来说,具有较大的参考意义。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