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1年跨境支付值得回味的十个利好消息


2022-1-14 17:2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在2022年开局的第一周,人民银行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支持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将支付机构业务办理范围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拓宽至经常项下。这可谓是新年跨境支付的第一个重大利好消息,值此辞旧迎新之际,移动支付网也来回顾下2021年那些利好跨境支付的消息。

一、经常项的探索与开放

将支付机构业务扩大到经常项下算是最新的利好,但其实在2021年的其他政策文件中,也或多或少的指明了扩大支付机构展业范围到经常项的要求。

2021年12月,人民银行等8部委联合发布了《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该规划就指明了探索非银行支付机构稳妥拓展非现金支付应用领域,便利真实合规的经常项下交易跨境支付。在这一背景下,2022年的跨境支付必然会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二、NRA账户展业范围扩大

2021年6月,外汇局宣布,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外汇NRA账户)结汇业务在北京自贸试验区成功落地。此项试点政策允许注册且营业场所均在试验区内的银行为境外机构办理其境内外汇账户结汇业务,将自贸试验区内银行网点办理结汇业务范围扩大到境外机构,支持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资金享受在岸结汇汇率。

所谓NRA账户,就是境外机构在中国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开立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NRA账户允许为境外机构办理其境内外汇账户结汇业务,让跨境支付交易更加便捷。

《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也支持使用境外机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NRA账户)办理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NRA账户在未来会有更多的跨境支付想象空间。

三、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新进展

数字人民币的跨境支付试点一直是行业关注的焦点。2021年3月,香港居民已经可以在深圳地区使用数字人民币。彼时,香港金管局官员表示,金管局正在测试使用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帮助数字人民币移动支付充值,已完成第一阶段测试,第二阶段将会扩大参与银行范围。

此外,有希望颠覆现有国际跨境支付体系,基于数字货币的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也在这一年有了新进展,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香港金管局、泰国央行及阿联酋央行已经加入试点,并在11月发布最新成果。数字货币的跨境支付系统一旦成型,将极大的减少交易摩擦,提升效率。

四、“十四五”规划鼓励跨境电商及支付

许多部门制定的“十四五”规划中,都重点提及了跨境贸易及支付相关内容,并鼓励相关业态。

商务部、网信办、发改委印发的《“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中,便支持电商与支付机构及银行合作,鼓励独立站、跨境支付等业态。

商务部等24部门印发的《“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中,鼓励推动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功能升级完善,促进跨境支付便利化。

五、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体系试点

2021年7月,广东省广州市和深圳市、福建省福州市、浙江省杭州市4个城市同时宣布进行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新客户可以在辖区试点银行网点申请开立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原有客户满足条件的也可以方便地通过换签协议的方式整合之前开立的各币种账户。账户体系的革新,将极大推动跨境支付便利化发展。

六、SWIFT Go降低交易摩擦

2021年7月,SWIFT宣布推出针对小额跨境汇款的全新产品SWIFT Go,可以允许小型企业和消费者,能够快速、可预测、高度安全、低价的向世界各地进行跨境支付。

通过使用机构之间更严格的服务水平协议和数据的预验证,SWIFT Go使银行能够为其终端客户提供快速且可预测的支付体验,并可以预先了解处理时间和成本。到11月,已经有100多家银行签署该服务。

七、国务院鼓励外贸新业态

2021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在多个层面支持跨境电商新业态,同时要求深化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银行和支付机构依法合规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企业提供结算服务。鼓励研发安全便捷的跨境支付产品,支持非银行支付机构“走出去”。鼓励外资机构参与中国支付服务市场的发展与竞争。

在国务院大政策背景下,跨境支付在未来也将伴随新业态的发展,进入快车道。

八、G20探索改造跨境支付

论跨境支付变革的顶层政策哪个影响力大,莫过于G20公布的跨境支付改造路线图了。在2021年10月,G20提出继续落实关于完善跨境支付的路线图,强调全球稳定币的运行需以遵守所有相关法律和监管要求为前提,鼓励相关国际机构继续研究央行数字货币在完善跨境支付中的作用及其对国际货币体系的影响。

G20公布的跨境支付路线改造图中,探索新的跨境支付技术、制度和安排有三个方向,包括考虑新的多边跨境支付平台及部署、观察全球稳定币的发展、以及CBDC的探索。

九、9810与9710海关模式的全国推广

2021年6月,中国海关总署发布公告2021年第47号(关于在全国海关复制推广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出口监管试点的公告),要求在现有试点海关基础上,在全国海关复制推广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这意味着“9710”和“9810”海关监管模式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跨境贸易需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三流合一,“9710”和“9810”在通关上,简化了对三流合一的审核,极大的便利的跨境贸易。同时,通关更加顺滑也将给跨境支付带来利好。

十、跨境支付便利化试点加速

在2021年,几乎所有的跨境相关政策以及监管高层讲话,都有提及推动跨境支付便利化。特别是在冬奥会背景下,为入境游客提供移动支付便利化方案,成为区域性政策的重要要求。如苏州自贸区的Su-Pay、三亚的“Balance top up”小程序。

在年底人民银行、外汇局召开的相关会议中,就再次提及要扩大外汇业务便利化试点,完善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可以预见,跨境支付便利化在未来几年都将是热点,跨境支付的便捷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