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运营商支付为什么是必接入的支付方式?


2021-1-22 14:3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PayerMax

印尼是一个有将近四十种支付方式的国家,主要的支付方式有电子钱包,银行转账,卡支付,线下实体店支付,还包括一个出海必备且具有本地特色的运营商支付。

运营商支付(Direct Carrier Billing简称DCB,或者被称为:短信代付、短代、运营商代扣)是利用充值在运营商系统里面的余额(预存话费)购买第三方产品或者服务的支付方式。运营商支付在国内也曾长时间存在,2G网络时代经常在电视购物上看到发送手机短信购买铃声的广告,其支付方式就是通过扣除手机话费来实现支付,还可以利用话费购买Q币,充值游戏币等业务。

印尼运营商支付

运营商支付存在的原因

运营商支付的出现主要印尼国情导致,在印尼人均拥有银行卡量不足一张(中国人均6张),电子钱包的渗透率目前也只有20%左右,特别是对于一些基础建设落后的农村地区实现线上的支付方式非常有限。广大的欠发达地区仍然有线上支付的需求,印尼的电信运营商以及覆盖印尼98%的地区,覆盖面非常广泛,利用运营商实现线上支付就变得合情合理。

印尼主要的电信运营商有五家,分别是Telkomsel、Tri、XL、Smartfren和Indosat,下图为印尼电信运营商市场份额占比图。

印尼运营商市场份额

其中Telkomsel市场份额最高,是一家政府控股企业,其中印尼政府控股51.19%,当地投资者占有45.58%。其余四家企业(Tri、XL、Smartfren和Indosat)为私营电信运营商。目前5大电信运营商都已经开通运营商支付功能。

运营商支付的实现方法

以PayerMAX的数据为参考,运营商支付的平均成功率超过70%,支付过程也比较简单。

下面以Telkomsel运营商支付流程作为示例:

Step1:PayerMax收银台支付渠道列表中选择Telkomsel,输入手机号码,系统自动生成短信模板和短信接收平台

印尼运营商接入

Step2:用户根据模板将信息发送到指定的短信接收平台,并获取交易回执短信。

印尼运营商支付接入

在接入第三方支付后,不仅仅可以实现营运商支付,市面上主流支付方式比如电子钱包,银行转账,线下实体店支付也能同时实现接入。

出海企业为什么要接入运营商支付

运营商支付具有覆盖面广,交易金额小的特点,是一些购买充值游戏点卡、直播打赏、视频网站会员充值、网文阅读以及音乐点播的重要途径。对于出海印尼企业来说用户可能遍布全印尼各个角落,一些落后地方的用户的充值途径往往就只能依靠运营商代扣来实现。

而且运营商代扣属于预充值,不存在坏账的风险,是一种非常理想的支付方式。目前还不支持实物场景购买使用。

运营商支付作为印尼一个重要的支付方式,也是众多出海企业需要接入的方式。在城镇化刚刚过50%,大量人口处于不发达的农村地区,接入运营商支付就显得非常必要,特别是在一些直播,游戏,网文阅读和音频点播行业。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