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征信管理局:禁止打大数据、金融科技旗号从事征信业务


2021-1-26 17:04来源:移动支付网

2021年1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举行“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

其中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副局长田地出席发布会,介绍了征信管理局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在提问环节,人民银行最近发布的《征信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办法》)成为媒体关注的重点之一。

田地表示,《办法》把为金融经济活动提供服务,用于判断个人和企业信用状况的各类信息均认定为信用信息,利用信用信息对个人和企业作出画像、评价等活动均认定为征信业务。从用途上明确了信用信息和征信业务的范围和边界。

同时,对于向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报送或者查询信用信息的从事信贷业务机构,也参照《办法》执行。

田地强调,个人征信业务需要持牌经营,并纳入征信监管。打着大数据公司、金融科技公司等旗号,未经人民银行批准擅自从事个人征信业务的行为,均属于违法行为。

田地认为,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非法从事征信业务、侵害信息主体权益等问题也越发突出。《办法》出台后,人民银行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非法从事征信业务的行为。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