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宁波中支下半年重点工作,涉及数字人民币、反电诈、征信等


2022-8-15 9:42来源:移动支付网

8月11日,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召开2022年下半年全市人民银行系统下半年工作会议。

会议认为,上半年,宁波围绕融资服务、数字支付、风险防控、金融教育“四个全覆盖”,形成了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宁波模式和特色。宁波普惠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率先以接口方式成功对接长三角征信链平台,上半年平台累计为2397家企业线上授信104.6亿元。数字人民币试点取得突破,首个数字人民币亚运场景、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税业务顺利落地。

会议要求,下年年,深化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赌博“资金链”治理,清存量、控增量。推进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取得更大实效,坚持“企业实需导向”,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持续迭代升级宁波市普惠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增量扩面,力争上线一批有牵引力、创新性、集成性的场景应用。

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优化支付环境建设,持续提升银行账户服务便利度。加强征信服务和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征信权益保护要求。扎实开展金融消费权益保护。

以下为会议全文:

8月11日,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召开2022年下半年全市人民银行系统下半年工作会议,学习贯彻2022年下半年人民银行、外汇局工作会议以及全省人民银行和外汇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以来主要工作,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张全兴作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市人民银行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主动作为、开拓创新,积极落实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措施,统筹党的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聚焦强党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将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果融入到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中,自觉提升政治“三力”。制定出台系列巡视和专项整治、专项治理对照查摆及一体整改工作方案,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监督”。修订全面从严治党6张责任清单,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二是聚焦稳增长,以最大力度最快速度推动金融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坚决贯彻国务院33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总行总局“金融23条”,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出台金融支持经济稳进提质等政策措施。6月末,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3.20万亿元,同比多增556.7亿元,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全市新发放企业贷款利率稳中有降,是有统计以来最低水平。落实好一系列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推动全省首笔政策性开放性金融工具落地宁波。开展“激活力促共富”金融服务提升专项行动,6月末,全市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普惠小微贷款、绿色贷款、科技贷款同比分别增长46.7%、32.9%、47.9%和37.4%。以外汇便利化政策支持稳外贸稳外资。

三是聚焦推改革,为实体经济发展加力赋能。围绕融资服务、数字支付、风险防控、金融教育“四个全覆盖”,形成了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宁波模式和特色。宁波普惠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率先以接口方式成功对接长三角征信链平台,上半年平台累计为2397家企业线上授信104.6亿元。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的13项试点政策全部顺利落地。数字人民币试点取得突破,首个数字人民币亚运场景、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税业务顺利落地。

四是聚焦防风险,实现辖内金融生态健康安全。加大风险监测排查和分析应对力度,辖内银行体系运行稳健。联合相关部门出台支持刚性和改善型居住需求新政,合理确定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和最低利率。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有效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金融监管有效性持续增强。

五是聚焦优服务,践行“金融为民”理念。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支付、国库、征信、金融统计、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领域金融服务持续优化。

会议在深入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的基础上,对2022年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一是推动党的建设向更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把讲政治的要求进一步体现在业务履职中。落实“五问五破、五比五先”专项行动,开展“严字当头比作风,担当作为赛业绩”主题活动。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职责,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持续落实巡视一体整改工作方案要求,确保所有问题按时按要求见底清零、不留死角。

二是全力做好经济恢复增长的金融要素保障。保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积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支持基础设施领域建设,争取更多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落地。突出对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围绕绿色、科创、制造业、乡村振兴等领域,加大针对性金融支持。持续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接触性、聚集性服务业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延续实施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政策。

三是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主动开展风险摸排和风险形势研判,做到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围绕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机构统筹开展存保宣传。支持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执行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加大跨部门合作,全面打击骗取留抵退税、出口骗税等违法违规行为。深化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赌博“资金链”治理,清存量、控增量。

四是在更高起点上深化推进改革试点。推进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取得更大实效,坚持“企业实需导向”,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推进普惠金融改革成果更多转化为发展红利,对照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的要求,打造更多数字化普惠金融样板。持续迭代升级宁波市普惠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增量扩面,力争上线一批有牵引力、创新性、集成性的场景应用。

五是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优化支付环境建设,持续提升银行账户服务便利度。加强征信服务和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征信权益保护要求。提升国库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落实好增值税留抵退税扩面等政策。扎实开展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深入开展“走基层送服务促共富”主题实践活动。

会议还对疫情防控和除险保安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此次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行领导和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支行行领导及各部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