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资策会MIC:2020年移动支付占比超60% 首超电子票证


2021-2-4 17:43

台湾资策会MIC 3日发布报告指出,2020年台湾消费者常用的交易模式中,移动支付(60.3%)首度超越实体电子票证(54.8%)。MIC资深产业分析师胡自立表示,随著电子支付新法通过,加上疫情持续加速非接触式工具成长,预期2021年移动支付市场将更活络,未来业者竞争关键,将在于增加更多的场景与合作策略。

调查指出,台湾用户对移动支付的需求持续更「集中化」,延续2019年,八成用户持续使用款数仍介于一~三款,但「只用1款」的用户从2019年的23.6%,增至2020下半年37.7%,显示有更多消费者可只用一款移动支付,便满足大部分消费场景需求。

目前国内移动支付品牌突破70家,MIC调查显示,用户删除或停用移动支付比例在2020年下半年增加至23%,反映出当有更多尝鲜与选择的机会,品牌之间的替代性也同步增高。

其中,在删除与停用的因素当中,「商家不普遍」、「卡片不支援」、「管理不有效」等3项比例明显提升,胡自立认为,「卡片支援」与「财务管理」皆是业者未来竞争与争取用户的重点,特别是用户已显现出对额外财务管理功能的需求。

若观察不同品牌用户特性,单次消费千元以上的用户比例,以Apple Pay(80.2%)最高、Google Pay(65.2%)居次,LINE Pay也有62.6%。每次平均消费金额1,000元以上的用户比例,PX Pay和玉山Wallet皆4.3%、Pi拍钱包3.9%。而比较活跃用户比例,可发现街口支付高达45.6%,玉山Wallet为44.7%。

此外,MIC也指出,共有六大场域的成长表现突出,包含原本渗透率就高的三大通路「超级市场」、「量贩店」与「网络商店」,以及新兴成长场域的「外送平台」、「App平台」与「缴费」,其中又以外送平台成长幅度最大。MIC分析,疫情是带动六大场域渗透率上升的关键因素。

而MIC发现,疫情期间,45.5%的消费者优先选用移动支付,在实体通路中,有39.9%的用户使用移动支付频率提高,而在网络购物上,也有48.2%的用户增加使用移动支付的频率。观察消费者支付工具使用频率,移动支付为主流支付工具中使用频率增幅最大,其次为实体卡片以及电子票证。相反的,现金用户频率减少33.4%,显示疫情逐渐改变消费者的付款模式,加速养成消费者的非接触式消费习惯。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