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成都分行大力推动金融科技应用和监管创新试点


2021-2-23 9:44来源:移动支付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增强金融普惠性”。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以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为抓手,统筹发展与安全,本着“安全可控、创新赋能、普惠利民”的理念,聚焦辖区金融服务空白和痛点难点,推进四川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服务提质增效,有效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打造金融服务大数据管理和应用平台,有力助推金融利企惠民

一是牵头建设大数据融资服务平台。成都分行建设“四川省金融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简称“天府信用通”),促进银企融资对接。截至11月末,“天府信用通”累计促成融资对接金额近2600亿元,惠及企业1.85万户。二是推动“农贷通”平台建设,深化涉农政务数据、经济信息、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开放共享,推进农村信息体系建设,增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

推动金融机构业务流程再造和范围延伸,提升金融服务智能化、便利化、普惠化水平

一是推动信贷业务智能化、精准化,纾解中小微企业、农户贷款难问题。加强数据治理,打破数据壁垒,实现金融机构内部数据以及征信、政务、涉农等外部可信数据融合应用,实现贷款前中后相关环节风险和决策智能化管理,提升风险定价精细化水平和融资效率,增强金融机构“支农支小”能力。辖区某银行开展银企数据对接,推出供应链闪电贷,1分钟左右系统自动审批,24小时内完成放款。二是推动线上线下渠道综合化、一体化,提升金融服务便捷性。整合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实现与实体网点等线下渠道对接,建立统一高效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平台,支撑全渠道一体化业务开展,为客户提供更智能、更便捷的金融服务。辖区某银行优化整合各类渠道服务,网点智能柜台开户签约由原来的30至35分钟减少到2至3分钟。三是推动范围延伸,让更多客户享受金融服务。与社保业务相互融合,将社保服务延伸到金融线下线上渠道。截至11月末,全省建立1.2万个服务网点、66个电子社保卡签发和应用渠道。同时,积极在医疗、知识产权融资、长租公寓、社区服务等生产生活领域开展金融合作,延伸金融服务触达范围,让金融服务更加惠民、便民。

探索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促进金融科技健康发展

一是探索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机制。获批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以来,成都分行与四川银保监局、证监局、成都市金融局等监管部门成立工作组,共同推进试点工作。长期开展项目征集,按照“成熟一批、发展一批”的思路,适时挑选在技术和业务上具有创新性的应用开展运行测试,及时识别风险,有效验证创新价值,营造守正创新的金融科技发展环境。二是提升金融风险管理技防能力。引导金融机构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展安全日志和用户行为分析、客群筛选,实时监测和提前预警线上线下各渠道风险隐患,提升金融风险态势全局感知、穿透分析和及时处置能力。三是加强监督管理。组织开展支付安全、金融科技等风险排查,近两年对20多家机构、8000多个风险指标开展检查核实,推动问题整改到位,不断规范金融科技管理。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