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数字人民币还需完善配套制度


2021-2-25 14:28

自深圳首次开展数字人民币红包测试后,苏州、北京等城市也先后开展了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在持续开展的测试中,数字人民币的使用介质和场景愈发丰富,为数字人民币未来推广积累了有益经验。

当前,数字货币被认为将在全球数字经济竞争中居于核心地位。未来一个国家能否在数字货币的研发和使用上掌握主动权,关系着该国货币金融体系的稳定性。一旦本国货币被其他数字货币替代,一个国家的主权货币地位将面临威胁,货币政策传导的效应将被削弱,金融体系也难以保持稳定。

对我国而言,随着移动支付使用日益广泛,支付体系同样也需要与时俱进,满足人民群众对多元化电子化支付手段的需求。我国数字人民币由央行依法发行,是数字化形态的人民币,将有效增强货币与支付体系的公平性和普惠性,打破支付壁垒。此外,数字人民币也将有助于维护金融稳定和防范金融风险。数字人民币中心化管理、可控匿名等特性,在保护用户信息和隐私安全的同时,将解决现金交易中信息不对称问题,有助于金融风险监测和防控。

需要明确的是,近期数字人民币频繁测试并不意味着数字人民币已经正式落地。从前几轮测试看,数字人民币在使用过程中较为稳定,但仍然需要展开大量线上线下测试,尤其是在高并发交易等极限情况下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将来在条件成熟时,可以考虑进一步扩大数字人民币的测试范围。如可考虑选择部分金融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的地区进行测试,并加强各方合作,丰富线上线下场景应用,构建开放、包容、共赢的数字人民币生态。

在技术成熟的基础上,数字人民币从试点走向全面推广更重要的是从顶层设计层面加以谋划,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做好各项应对配套举措。如对于假冒数字人民币等行为如何定性,相关责任人应承担何种法律责任等,应有相应的法律法规给出明确规定,加大惩戒力度,提升违法成本,为数字人民币的发行与流通提供完善的法律保障。只有在标准明晰、制度完善、法律法规监管到位的前提下,数字人民币从测试走向全面推广流通才有坚实的基础。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