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关注 | 储户诉银行虚假宣传 微众银行智能存款产品屡遭用户投诉


2021-3-10 10:00

微众银行又摊上事了。

近日,裁判文书网披露的一份一审民事裁定书显示,湖南的一位储户谭某飞曾通过步步高小程序中的链接在微众银行办理了智能存款业务,但存款成功后业务链接便无法打开,储户一气之下将微众银行告上法庭。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微众银行智能存款产品屡遭客户投诉。新浪金融曝光台在黑猫投诉平台发现,关于微众银行随意更改存款利率的投诉多达数十条。

储户诉银行虚假宣传

文书显示,该案原告谭某飞诉称,2020年7月,其在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华容县分公司北正街店店员的推荐下,用手机在“步步高butter购小程序”看到微众银行和步步高联名卡广告,链接到了“we立享”智能存款业务。谭某飞便通过建设银行账户转账办理了4笔智能存款,共计成功存入两万元整五年期长期存款,但该业务链接无法打开,无法进行查询。

谭某飞认为,微众银行未经银行业监管机构备案开展了有瑕疵的金融业务,侵犯了储户合法权益,不能履行金融机构的义务,有违法集资之嫌,构成违约,造成自己的资金和法律风险,请求法院判令微众银行承担资金金额20%的违约金,共计4000元整。

此外,微众银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监督管理法》第45条,存在严重过错,并且进行虚假宣传,应当按被告广告承诺的最长存期和对应利率为标准向善意无过错相对人支付利息,谭某飞请求法院判令微众银行支付给其利息共计4500元。

值得注意的是,谭某飞还认为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变相吸收公众存款,为“we立享”智能存款提供“平台对接服务”,应提交经营吸收存款、理财、互联网金融平台业务的资质,并且应当平均承担赔偿责任。

且谭某飞与微众银行网签的格式合同《微众银行微立享服务协议》,违反行政法规,属无效合同,不适用不可抗力免除责任和行政法规免除责任条款。微众银行单方面删除该协议,侵犯了其知情权,请求法院判令微众银行提交在步步高微信小程序渠道开展联名卡“we立享”智能存款业务在银行业监管机构的行政许可或行政备案与纸质版盖公章的《微众银行微立享服务协议》。

同时,微众银行明知“we立享”智能存款违法,仍然利用互联网平台向公众广而告之,造成原告损失,被告应该向原告增加赔偿损失金额的三倍,即6万元整。

对此,微众银行首先对管辖权提出异议,称本案系双方在履行《微众银行微立享服务协议》过程中引发的纠纷,核心争议在于原告是否在微立享服务下成功购买产品或充值、微众银行是否违约。而协议签订地为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根据协议管辖的法律规定及当事人的约定,本案应由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审理,故请求将本案移送至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管辖。

最终,湖南省华容县人民法院采纳微众银行提出的管辖权异议,同意将本案移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审理。

用户投诉称微众银行擅自更改存款利率

新浪金融曝光台还注意到,在黑猫投诉平台,有多位用户投诉称微众银行涉嫌随意更改存款利率。

有用户表示,自己从2018年10月起陆续在微众银行存入12.7万元智能存款,但该行单方面将半年以上存取仍按原规定利息支付变成五年期固定存款,提前支取利息将变成活期,最终损失数千元利息。

图片来源自黑猫投诉

此外,河北唐山的王女士(化名)也投诉称,自己在微众银行的智能存款原本约定存期满一年后利率为4.5%,随时可支取。但微众银行将该存款改为五年定期,取出时利率变为0.3%。

新浪金融曝光台联系王女士获悉,目前微众银行方面已按之前约定将利息返还。

事实上,早在一年前,人民银行就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存款利率管理的通知》,其中特别强调金融机构应严格执行存款利率和计结息管理有关规定,整改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等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释放出存款利率管理从严的信号。

2020年12月14日,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家国有银行颇为“默契”,同时公告称叫停采用“提前支取、靠档计息”规则的存款产品。此外,自今年1月1日起,个人客户提前支取相关产品,将按照活期存款挂牌利率计息。

新浪金融研究院曾报道,2019年监管部门就以窗口指导形式、在全国范围内叫停靠档计息的定期存款,并要求在2020年末之前,相关存款产品压缩至零;大额存单提前支取规则亦将适用该规定。(详见:突发!六大行“叫停”靠档计息个人存款产品:明年起提前支取按活期计息)

而此次遭用户投诉的微众银行也紧跟六大行的脚步,宣布自今年1月1日起对智能存款产品计息规则进行调整。其公告称,相关客户如在调整日(含)后提前支取,将按照支取日银行活期挂牌利率计息;如在调整日(不含)前提前支取,仍按照原方式计息;如不提前支取,则到期利率不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