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关注 | 通联支付、中汇支付上315黑榜


2021-3-16 9:0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近日,黑猫投诉平台发布《2020年消费者权益保护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其中从2020年1月1日到2020年12月31日,黑猫投诉平台接到消费者对金融、支付行业的累计有效投诉74.5万余单,2020年金融、支付行业的有效投诉占黑猫投诉平台整年度有效投诉单比例为30.97%。

其中,金融支付行业投诉量3月暴增,当月投诉超10万单。投诉内容集中在催收、高利率、莫名扣除手续费等。

通联支付、中汇支付上榜

《白皮书》所发布的2020年度行业排行榜中,金融支付行业中汇支付、通联支付上了投诉黑榜。

黑猫投诉平台中,中汇支付的大多数投诉内容为POS机刷卡未到账,其旗下产品中汇掌富通是投诉重灾区。而通联支付则因代扣问题被大量投诉。

据了解,中汇支付的运营情况并不太好,中汇支付及其法定代表人尹宏伟被多次列为失信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

2020年5月底,中汇支付被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中汇支付因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的一则判决使得其债务欠款高达2.66亿元。

通联支付也并不好过。

2021年1月,长沙易刷法人黄虎成对外发文,控诉通联支付对旗下支付产品通易付随意调价,造成代理商蒙受损失。此外,黄虎成还透露,“因通联违规操作,被某地警方罚款1.5个亿。”但该信息并没有公开资料证实。

此外,通联支付在2020年也收到两张央行罚单。

2020年1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公布罚单,根据《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对通联支付浙江分公司处罚款2万元。

2020年1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公布罚单,对通联支付宁夏分公司,1.给予警告,并对单位处以4万元罚款;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规定,对单位处以40万元罚款,对1名相关责任人处以3.5万元罚款。

此外,通联支付在数据问题也被通报。

2020年3月,通联钱包V3.8.8 App被国家移动互联网应用安全管理中心公开通报,原因是“隐私不合规”。

预付式消费值得关注

《白皮书》中,预付式消费也受到关注,其中教育培训机构和长租公寓问题较为严重。预付式消费因市场覆盖面广、进入门槛低、从业流动性大、资金监管难,近年来连续成为投诉热点。

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报告》显示,家政、健身、教育培训等预付费类消费纠纷显著增加。预付式消费领域存在的风险应引起消费者的高度关注。

2020年对单用途预付卡的监管,也带来支付行业的一些机会。

2020年上半年,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公布了《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工作的通知》,该通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单用途预付卡行业造成了较大影响,同时衍生了相关风险,为进一步加强对发卡企业的服务和管理,防范和化解风险,稳定消费信心,商务部要求相关部门从开展风险排查、加大帮扶力度、加强协同监管、强化问题处置等方面应对单用途卡管理的新挑战。

藉此,一些机构利用银行Ⅱ类账户体系解决预付式消费、押金消费场景下的资金安全与资金清算通道问题。在预付式消费投诉不断高发的背景下,或许将利于此类方案的应用。

“内卷化”带来更多支付投诉

2020年无疑是各行各业艰难的一年,中汇支付与通联支付被投诉上榜,所映射出的只是支付行业“内卷化”的冰山一角。

中汇支付的POS机刷卡未到账是线下收单问题,而通联支付的代扣则是线上收单问题。

在线下收单中,以上述黄虎成所述事件为代表,2020年,信用卡收单市场经历了过山车一般的费率涨价,从原来的0.6%左右,上涨到最高可达0.7%。随之而来的就是支付机构与代理商的利润分配不合理矛盾,各种维权事件也在不断的发生。

而通联支付,则在经历着网贷的最后疯狂,许多投诉都是帮助网贷扣款。2020年11月末,银保监会首席律师刘福寿透露,互联网金融风险大幅压降,全国实际运营的P2P网贷机构由高峰时期的约5000家逐渐压降,到今年11月中旬完全归零。

虽然网贷与支付机构的纠缠已经结束,但某些支付机构乱开线上支付通道,进而造成大量的乱收乱扣问题仍然需要进一步整治。2020年10月26日,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规范代收业务的通知(银发〔2020〕248号)》,严格规定了代收业务的使用场景,也将极大的提升支付行业合规性。

随着支付机构越来越多的回归商户服务当中,竞争也愈加激烈,“内卷化”也可能引来更多的支付投诉,这是需要支付行业注意的。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