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第三家纯网络银行“将来银行”主帅刘奕成闪辞


2021-3-24 14:02

台湾将来银行,如今是三家纯网络银行中唯一未能取得营业执照者。一手催生的舵手刘奕成此刻闪辞,将来银行还有「将来」吗?

将来银行18日丢出震撼弹,一手催生团队的总座刘奕成,下午正式在临时董事会请辞,会后,将来银行也发出正式声明,表示刘奕成因个人生涯规划卸任,衷心感谢他在服务期间贡献心力。

刘奕成自2018年出任筹备处执行长、2020年1月在核准设立登记后正式任总座以来,皆被视为将来银行的灵魂人物,也是重要官方发言人。他的闪辞,也为将来银行的「将来」增添不少变数。

刘奕成闪辞?被闪辞?

由于消息来的突然,外界纷纷猜测是闪辞,还是「被闪辞」?刘奕成也向《远见》表示不须猜测,并间接表示是健康因素。事实上,他一连三天在脸书上感慨表示健康很重要,并贴出自己高血压的相片,目前也已删除。

纯网络银行曾被视为刺激银行进步的「鲶鱼」。2018年,台湾金管会宣布释出2张纯网络银行执照,条件包括:100亿元台币资本额、除客服中心不得设立实体据点、必须备妥完整营运计划书等。吸引将来银行、乐天国际商银及LINE Bank三大团队竞逐。

由于三家团队各擅优势,2019年金管会审查后加码,发出三张纯网络银行执照,让原本三抢二的局面变成皆大欢喜。

将来银行从筹备期起,就充满浓厚的公股色彩。

筹备期时由中华电信、兆丰银提供2亿元资金作为开办费。全数资金到位后,中华电信为最大股东持股41.9%,兆丰银行25.1%、新光集团14%、全联实业持股9.9%、凯基银行7%,关贸网络2.1%。

只是,三家纯网络银行在核准后,展开一波抢人大战后,今年1而2月4日,LINE Bank(连线商业银行)也宣布抢到第二张纯网络银行营业执照。

反观,原本最被看好的将来银行,如今不但因信息安全迟未通过金管会审查,拿不到开业执照;随著刘奕成的求去,外界也推测,筹备进程也可能会再延宕。

招揽大批精英 曾爆肥猫争议

将来银行的股东涵盖电信、金融及零售业等,阵容多元纵然有诸多资源,但同时也是双面刃,考验沟通、取得共识智慧。

将来银行曾还是筹备处时,便曾爆发过黑函争议,被爆料者直指人事费用太高,尤其明确指出刘奕成年薪高达数千万。然而,这场爆料事后虽被严正否认并证实乌龙一场,但也凸显出内部杂音。

金融是特许行业,在同质性已趋饱和的市场中,既要兼顾创新与合法合规,还要拿捏应付各方董事的「指导意见」,也让金融圈大多替将来银行的将来担忧。

刘曾领军LINE、将来两大阵营

事实上,身为台湾少数横跨传统金融与数字新金融的专业经理人,台湾的纯网络银行发展,刘奕成是不可或缺,也是积极推动的要角。

早年,刘奕成自华顿商学院硕士毕业后,在外商摩根大通任职,回到台湾,曾历经国泰金控、悠游卡公司、桃园捷运、巴克莱银行台北分行董事总经理。

然而,他虽然声名赫赫,但真正影响近期数字金融发展的代表作,莫过于中国信託银行任职时期,负责信用卡与新兴支付的他,催生出第一张LINE Pay联名卡。

当时,这张卡请到当红韩星宋仲基来台站台,不仅打开市场知名度,也获得Line集团高层的青睐。2018年延揽他到新成立的LINE Financial(台湾连线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担任纯网络银行筹备处负责人。

只是,原本代表LINE纯网络银行阵营首任指挥官的他,同年做不到四个月,也闪辞跳槽加入「将来银行」阵营担任筹备处执行长,一度引起金融圈不少人士侧目。

刘奕成曾说,自己会抛开包袱,全力争取纯网络银行执照,除了是怕台湾错失跟上世界潮流、年轻人都不用金融服务的机会。他更心心念念的是,要以己之力,促成混血跨界人才的培育。

三家纯网络银行各擅胜场

只是,这两年拥有大批客户群的传统银行业也积极发展金融科技,并往外异业结盟圈地,纯网络银行看似初始的主场优势不再。随著曾待过两大纯网络银行阵营的主帅求去,未来纯网络银行将如何另开新径?

而台日合资队,以熊猫为招牌标志,抢头香的乐天国际银行,日商乐天银行、国票金、乐天信用卡三方组成的乐天国际银行,股东结构相对单纯。

挟带著先前在日本发展20年纯网络银行的经验,乐天国际银行总经理佐伯和彦被派驻坐镇,他表示会持续增加新服务,壮大乐天生态圈,更会履行长期经营的承诺。

相较于其他纯网络银行,乐天国际银行的优势在于,不打价格战,目标是发展超级点数生态圈,要强化消费者的黏著度。他指的乐天生态圈,横跨30个国家与区域,拥有1.4亿的会员数,从银行、保险、信用卡、电商、电信到旅游,以点数串连。

LINE Bank总经理黄以孟先前也表示,会积极配合各项书面与实地审查,持续进行营运系统串接,全力冲刺今年上半年完成开业。

LINE Bank是纯网络银行中唯一一家有社群媒体优势的业者,不仅在台湾有2100万月活跃用户,其他事业群包括LINE Pay及对中小企业和商家提供的营销和数字整合方案,也替个人金融和企业金融打底,未来可望整合扩大综效。

金管会:将来运作正常才发照

其实,纯网络银行近期一直被外界批评发展太慢,金管会主委黄天牧在18日时也坦言,即便日本、韩国的纯网络银行发展多年,市占率仅2至3%,但不表示就不赚钱,纯网络银行对应年轻数位世代族群,不仅是趋势,也有空间发展。

黄天牧也强调,会帮助纯网络银行更完整地运作,包括如何在没有实体据点的情况下,做好KYC对保等。

对于将来银行阵前换将,金管会银行局副局长林志吉表示,会要求将来银行说明人事异动原因,等书面、实地审查完备,也确定将来银行对各种状况都妥善因应,才会核发纯网络银行营业执照。

看来,将来银行有没有「将来」,得先看下一位总经理是谁?能否过金管会这关了。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