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大改内部机构,首次披露信息科技投入37亿


2021-4-6 10:4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4月2日,21世纪经济报道发文称,近日,民生银行内部机制、人员调整拉开序幕,涉及总行部门及岗位调整、总行中高层、分行一把手变动等。

这也是新董事长上任后,民生银行在内部机构、人员调整方面最大的变动。在3月30日发布的2020年报中,民生银行指出,其将建立客户中心型的组织体系,提高员工激励。

在民生银行这一系列举措背后,其调整优化机构、人员的方向很明确:一是为青年员工创造更好的晋升环境;二是建立客户中心型的组织体系,提升敏捷响应能力;三是更加强化零售业务。

中层年轻化,首次披露科技投入、人员数据

根据公开报道,民生银行此次内部优化后,总行部门、分行一把手平均年龄在45岁左右,甚至有不少80后。此前,民生银行曾为兰州、拉萨等4家一级分行行长进行竞聘,新聘行长平均年龄不到42岁。

在年报中,民生银行表示,要推进专业序列体系建设和岗位定价薪酬改革,完善青年员工成长激励制度,激发组织活力,激励团队成长。

机制改革上,民生银行新董事长高迎欣称,要破除“部门银行”思维禁锢,优化机构和人员配置,建立客户中心型的组织体系。同时,构建敏捷协同的组织体系,形成全链条、全覆盖、多元化的产品体系和快速响应的服务能力。

事实上,在今年的银行年报中,许多银行都有类似的说法,邮储银行“完善信息科技通用序列,形成架构、需求、研发、技术测试、运行维护、数据分析、科技风险等7个信息科技子序列,优化科技人员发展通道”,招行打造了“跨边界的融合型任务团队”。

不同银行的探索有相同的原因,都是为了适应金融科技为银行业务经营带来的环境变化。民生银行建立的“客户中心型组织体系”、招行的“跨边界的融合型任务团队”都可以更好地为用户提供敏捷服务,提高银行在数字化时代将技术应用于业务的能力。邮储银行对科技人员的激励更加直接。

根据民生银行2020年报,报告期内,其信息科技投入37.02亿元,占营收2.10%;截至报告期末,科技人员数量2625人。这是民生银行首次披露科技投入、科技人员相关数据,可见民生银行对科技的重视程度加深。

在民生银行这次架构调整中,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其对零售业务的态度。

部门调整强调零售业务,启动零售三年规划

根据媒体公开消息,此次,民生银行撤销了总行渠道管理部门,原总经理黄岚出任(新设立的)总行零售数字总监;民生银行原小微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周伯婷出任(新设立的)总行零售资产质量总监;民生银行年报则专门强调了“在本行人力专业序列框架下,设计完成本行零售团队专业子序列设计”,同时,加强对零售核心专业人才的培养。

民生银行并没有对外发声,因此,无法窥见其此次调整的全貌,但是,根据已经公开的信息,民生银行此次机构调整至少新设立了两个总行零售岗位,新岗位强调零售业务数字化、零售业务资产质量。

在年报中,民生银行指出,截至报告期末,其远程银行已覆盖95%的个人业务、75%的对公业务。开放银行门户新发布220多个API(应用程序接口),实现获客近400万户。可见,零售业务是走在银行数字化的最前列的,民生银行在总行设置零售业务数字总监这一职位,或许是为了加强对零售业务数字化的统筹布局,资产质量、安全则是银行经营的底线。

年报也披露了民生银行零售线上平台的成绩单:至2020年底,民生银行零售线上平台用户数8238.47万户,增幅17.00%;零售线上平台交易替代率98.88%;零售线上平台月活用户数2162.08万户。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民生银行启动零售三年规划(2021-2023年),围绕打造细分市场优势、加快数字化转型、强化标准化管理建设、完善基础产品服务体系、提升客户体验5方面,打造体系化零售新发展模式。具体来看,包括以下几点:

一是以教育、养老、小微特色行业客群为战略客群,聚焦客户需求,持续深挖客户价值,以开放赋能、共享整合,深度融入零售客户生态,做目标客户的主办银行;

二是在C端、B端、G端场景化支付实现重点突破,深挖重点行业小微企业场景化需求,打通龙头企业合作,拓展批量获客模式,深化数字化风控、数字化运用;

三是完善零售业务标准化专业管理体系,深化数据营销,强化产能督导;

四是完善基础产品服务体系,优化产品货架;

五是践行全渠道战略,提升客户体验。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