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了解支付相关企业区块链应用概况


2021-4-7 9:5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马不点

本文依据网信办公示的境内区块链服务备案信息及相关企业的公开信息,围绕网络支付行业,分析相关企业及其区块链应用情况。

一、备案概况

根据2019年2月发布实施的《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企业应在提供区块链信息服务(含技术组件、应用程序等多种形式)的10个工作日内向网信办备案并获取网信办发放的备案编号,网信办定期公开备案信息。

截至2020年10月30日,网信办已公开4批共1015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涉及785家企业。其中,单企业的区块链服务备案平均数为1.3项,最高数为10项。服务备案数为1项的企业有663家(84.5%),服务备案数为2至4项的企业有109家(13.9%),服务备案数超过4项的企业有13家(1.6%)。整体来讲,企业之间的服务备案数差距较小,行业集中度尚低。

二、网络支付相关的企业与区块链应用情况

(一)网络支付相关企业情况

在备案企业中,与网络支付相关的企业共25家,从企业定位来看,包括三类:16家商业银行及其科技子公司(附表1)、5家支付机构及其科技子公司(附表2)、4家清算机构及其他网络支付相关企业(附表3)。

在商业银行及其科技子公司中,招商银行、浙商银行、中信银行备案服务数量领先,分别为6、5、4项;在支付机构及其科技子公司中,同邦卓益(京东科技子公司)、蚂蚁集团、联动优势备案服务数量居先,分别为7、5、2项;在清算机构及其他网络支付相关企业中,银联、中钞信用卡的备案数量居先,均为4项。

(二)区块链主要应用领域

具体看这25家企业的78项区块链服务,可以发现,其区块链服务主要应用于5大领域:融资、信息存证、信息同步、数据共享、企业内控。

在融资领域中,相比于传统的融资模式,区块链可追溯、防篡改的技术特性,可以帮助资金需求方释放潜在信任价值,降低资金提供方的风控成本。具体落地应用包含供应链融资、贸易融资、动产质押融资、应收款融资、仓单融资、资产证券化、福费廷交易及同业交易等多种形式,详见下表。

在信息存证领域,借助区块链技术可追溯、防篡改的特性,企业可以搭建信息存证平台,为不同主体搭建信任基石。具体的落地应用包含企业间电子合同(招商银行、银联、同邦卓益)、公益慈善记录(蚂蚁集团、厦门国际)、个人理财产品转让记录(浙商银行)、司法存证(蚂蚁集团)、数字版权(蚂蚁集团)等。

在信息同步领域,区块链的应用改变了传统的接力式信息传递方式,多个参与方可以同时同步信息,提升信息共享时效。具体的落地应用场景包含跨境支付信息追踪(招商银行、银联国际)、国内信用证信息同步(中信银行)、对公支付(中钞信用卡)等。

在数据共享领域,区块链依据可追溯、防篡改的特性,提升参与各方的数据共享动力。具体的场景包含黑名单数据共享(中信银行、苏宁金融)、AML数据共享(嘉联支付)、风险信息共享(银联)等。

在企业内控领域,区块链的应用有助于强化企业内部的信任机制,提高流程流转效率。具体的落地应用包含企业股权激励管理系统(招商银行)、在线OA无纸化签约(江苏银行)、资产管理(金融壹账通)、雄安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工银科技)等。

(三)各类企业的应用特点

在商业银行及其科技子公司中,融资类场景是最主要的应用场景,信息存证、信息同步、数据共享类场景次之,企业内控工具类场景最少。在服务对象方面,商业银行的区块链服务以企业客户为主,同业机构次之,个人客户的应用场景最少(个人理财产品转让系统)。

对于支付机构及其科技子公司,其区块链应用主要集中于融资领域、信息存证、数据共享领域,信息同步、企业内控领域的应用尚为空白。

在清算机构等其他网络支付相关企业中,有2家企业涉足融资领域:数研所建立了贸金平台,中钞信用卡建立了跨境融资平台;2家企业涉足信息存证领域:银联和中钞信用卡均有涉足数字凭证、在线签约场景;2家企业涉足信息同步领域:银联国际和中钞信用卡分别涉足跨境汇款、对公支付场景;1家企业涉足数据共享领域:银联建立数贝集市和风险信息联盟;在企业内控领域尚为空白。

作者简介:马不点,移动支付行业分析师,专注于金融科技领域进展、支付行业政策研究与发展趋势。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