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2020年信息科技投入57亿,信用卡线上获客占比超54%


2021-4-8 15:4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3月26日,交通银行发布2020年报。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交行营收2462.00亿元,同比增长5.91%;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782.74亿元,同比增长1.28%;不良贷款率1.67%,同比上升了0.20个百分点。

根据年报数据,2020年,交行金融科技投入57.24亿元,同比增长13.45%,占营收2.85%,提高0.28个百分点;金融科技人员3976人,占总员工比4.38%,其中,信息技术人员3190人,占总员工比3.52%。

同为六大行之一,与其余五行相比,交行在金融科技投入方面还有较大差距:2020年邮储银行2020年信息科技投入90亿,接近百亿,其余四行金融科技相关投入均超百亿,工行、建行投入已超两百亿。

在金融科技人员方面,在六大行中,交行的金融科技人员占比居中,对比交行历年的金融科技人员变化,可以看到交行在金融科技方面是加大布局的。

在年报中,交行介绍,2020年,其成立了金融科技与产品创新委员会,构建和完善适应数字化展业、敏捷反应的金融科技组织构架,提高金融科技顶层设计和一体化管理水平。事实上,2020年交行在金融科技组织架构方面的调整颇值得一提。

多次调整组织架构,交银金科已开业

3月底,券商中国发文称,交行信息技术架构调整为“一部、四中心、一公司、一研究院”:金融科技部、数据中心、测试中心、软件开发中心、数据管理和应用中心、交银金科、金融科技创新研究院。

其中,金融科技部负责集团信息技术各项工作的统筹规划与管理;软件开发中心承担相关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推广与运维支持工作;数据中心承担信息系统运维及安全方面的工作;测试中心承担金融科技测试相关工作;数据管理和应用中心负责全行数据标准、数据模型、数据资产等体系建设、大数据分析及应用等;交银金科在服务集团的同时,也面向市场输出金融科技能力;金融科技创新研究院是全集团的创新实践基地,承担基础性、前沿性技术及产品研发。

调整之后的信息技术架构涵盖顶层规划、前沿技术研发、市场应用、安全运维、用户测试等各个方面,各机构权责划分更加清晰。

仅仅半年不到,在8月底发布的半年报中,交行披露的信息技术架构就调整为“两部、三中心、一公司、一研究院、一办”:金融科技部、数据管理与应用部;软件开发中心、数据中心、测试中心;交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金融科技创新研究院;信息科技发展规划办。其中,交银金科成立于2020年8月底,11月底开业。

此次,交行取消了数据管理与应用中心,增设数据管理与应用部,在整个集团内,对于数据的管理、应用更加重视;此外,增设了信息科技发展规划办,顶层规划的制度设置更加完备。

除了科技架构调整之外,交行在年报中也强调了其在人才引入、数据治理、科技创新、网络安全建设等方面的做法。

交行实施了金融科技万人计划、FinTech管培生、存量人才赋能转型三大工程;启动企业级数据中台建设,持续提升数据资产管理能力,建立企业级数据标准,强化数据质量控制;通过自主研发的新核心应用架构推进分布式技术架构转型,分布式平台分流借记卡类和账务类交易占主机日常交易量的70%,加强对生物识别平台、RPA平台的建设;建设一体化安全监控平台,内含威胁模型涵盖九大类安全风险和120余个安全监控场景。

那么,交行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探索,对其业务、尤其是线上平台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呢。

信用卡线上获客占比54.69%,开放银行已上线633个接口

年报介绍,2020年,在公司银行业务方面,交行加快场景金融布局,发力B-G-C三端联动,深化与阿里、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头部企业的合作,推出对公线上担保交易“现金+票据”全覆盖功能。

在个人金融业务方面,交行强化数据治理,搭建零售客户标签体系,依托大数据支撑,迭代优化客户全生命周期经营策略,发挥双线协同作用,完善财富管理服务体系。报告期末,交行境内行零售客户数达1.79亿户(含借记卡和信用卡客户),较2019年末增长3.34%。

截至报告期末,交行开放银行已上线接口633个,涵盖投资理财、资产信贷、收单支付、金融信息、账户服务、生活缴费、对公服务等7大模块,形成车主服务等6大类生活场景,消费金融、收单支付、账户存款等3类业务模式。

在信用卡业务方面,交行推进信用卡业务数字化获客转型,借助大数据、API技术等打通内外部渠道与平台,建立多场景、精准化、立体化的数字化获客体系。优化信用卡中心和分行协作机制,打造融合获客模式。聚焦优质目标客群,推出个性化卡产品,逐步充实品牌的“年轻化、高端化”元素。报告期末,交行境内行信用卡在册卡量7266万张,线上获客占比54.69%,全年新客户中优质客户占比同比提升7.65个百分点;借记卡累计发卡量15923.90万张,较上年末净增686.35万张。

在线上渠道,交行打造了手机银行、买单吧两大App,且打通手机银行与买单吧用户体系,构建一套用户名和密码登录2个App的“一户通”用户体系。2020年,两大App月活客户(MAU)合计超过5500万户。

其中,手机银行MAU为3102.90万户,同比增长39.88%,金融场景使用率和非金融场景使用率分别为84.70%和38.23%;买单吧累计绑卡客户数6528.37万户,MAU为2421.82万户,金融场景使用率和非金融场景使用率分别为79.72%和42.15%。

在微信端,交行打造“云端银行”“交通银行微银行”公众号、“交通银行”微信小程序的立体服务体系,增强获客能力。报告期末,云端银行服务客户规模较2019年末增长158.98%,“交通银行”微信小程序服务客户规模较上年末增长159.66%。与交行自有的两大App相比,自带流量的社交等生态场景在开拓新用户上具备较大的发展空间。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信用卡业务方面,对比近三年数据,与信用卡线上渠道买单吧App用户数增长相比,交行信用卡持卡用户增长明显更慢,这可以说明,信用卡用户在线上化方面具备较大发展空间,且交行的信用卡策略在用户增长上成效较低。

2019年,交行信用卡业务不良贷款率增长迅速,为2.38%,增长了0.86个百分点。针对遗留的信用卡不良贷款率的问题,交行2020年增长了持续加强信用卡数字化风险控制能力建设:加快风险计量模型迭代,提升计量模型精度,优化优质客群的贷前准入审批策略;细化分客群的贷中管理措施,逐步化解潜在风险;加强贷后保全管理,提升贷后保全效能。最终结果是,2020年交行信用卡不良贷款率为2.27%,下降0.11%。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