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首个医疗场景支付功能在上海同仁医院落地


2021-4-9 9:15

图说: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医疗场景支付在同仁医院成功试点 新民晚报记者徐程摄(下同)

今年1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成为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单位,率先开通生活场景支付。也就是说,全体医院员工成为了“白名单客户”,可以用数字人民币在食堂、超市消费。在国内数字人民币试点一周年之际,同仁医院又将其场景扩宽,升级到了2.0版——医疗支付场景顺利落地。今天上午,记者跟随首位体验者来到门诊,看看这种新的支付方式到底怎么用。

上午10点,在长宁区政府部门工作的赵小姐来到门诊5楼的耳鼻咽喉科。“春季花粉多,我的鼻炎又犯了。”赵小姐的手机里装了一个名叫“数字人民币”的APP。在挂号窗口,她把手机上滑后,便出现一个二维码。只用了很短的时间,支付就完成了。记者看到,APP上显示的背景图片与百元纸钞左半部分相仿,存储的余额会波动。

“看起来,这种支付方式和我们习惯的第三方支付非常相似,但实际上,两者是完全不同的。”同仁医院副院长盛慧明告诉记者,数字人民币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研发,本质是法定货币的一种,跟纸币、硬币性质一模一样,但呈现的方式不同。数字人民币简单来说就是人民币的电子版,在开通服务的过程中,没有绑定银行的账户,相当于现金就放在手机里。自去年4月央行试点数字人民币以来,试点范围不断扩大,落地场景覆盖生活交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各个领域,并形成多地试点格局。

上海市同仁医院积极顺应央行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的政策步伐,在长宁区政府、区科委和投促办的指导下,作为首批试点单位,组建了数字人民币专项工作组,围绕拓展医院支付场景先行先试、积极探索。

盛慧明告诉记者,医院的场景搭建分两步走,第一步是打通生活支付场景,第二部是打通医疗支付场景。今年1月,上海首个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在同仁医院启动,借助邮储银行的技术,职工在食堂使用“硬钱包”,就可实现点餐、消费、支付一站式体验。试点以来,全院近千名员工已开通了数字人民币账户,大家对数字人民币的接受程度也比较高。由医院信息科与财务科牵头,将打通医疗场景支付作为首批应用场景重点推进。经过3个月的开发与测试,目前覆盖两个院区,门急诊的近20个收费窗口均已开通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市民就诊只需出示手机数字人民币二维码,即可扫码支付诊疗费用,在支付方式上又增加了一个便捷、安全的新渠道。

图说:数字人民币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便捷、安全的支付方式

也许你会问,纸币可以直接花,不需要联网,数字人民币也可以吗?真的可以!赵小姐就告诉记者,平时使用第三方支付的话,如果遇到断网、信号不好,就会遇到扫不出的情况,但是数字人民币不需要联网即可支付,速度更快。而且,对于收费方来说,这笔钱也是即时到账,没有延迟的。

“尽管手机已经普及了,但很多老人总是不太习惯第三方支付工具,如果以后可以在医院里推广数字人民币,应该会更加方便这部分群体的生活。”赵小姐表示。

疫情常态化背景下,通过无感支付来方便患者,是同仁医院一直努力在推进的一项便民举措,而数字人民币则加快了医疗场景无感支付的应用,为患者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盛慧明表示,未来,围绕大健康产业发展,医院还将充分利用数字人民币安全可靠、实时结算、支持双离线支付等优势,进一步在体检检查、停车缴费等支付场景扩大试点。

“数字人民币的核心还是在应用,这就需要更多的应用场景和个人用户、企业用户去推动。”盛慧明说,相信随着医疗场景硬件支持的进一步提升,“硬钱包”等形式更多样、安全性更高的可穿戴设备载体也将发挥积极作用,为运用智能终端困难的就医人群使用数字人民币、跨越数字鸿沟提供了可能。

【数币知识小贴士】

数字人民币拥有以下六大特征:

1、支付即结算,无在途资金占用

2、支付无壁垒,具有法偿性,突破商业限制

3、交易更安全,不可伪造,不可重复支付,可控匿名,隐私有保护

4、支持双离线支付,无网络也可实现交易

5、交易零费率,等同于现金,所有交易环节成本为零

6、形式更多样,可与SIM卡、IC卡、eSIM可穿戴设备等载体设备结合应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