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正与央行讨论下一阶段数字人民币测试计划


2021-4-15 16:34

“香港金融管理局先前已协助中国人民银行进行数字人民币跨境消费测试,未来香港金管局会与中国人民银行商讨如何扩展测试场景。”日前,新华网报道称,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鲍克运最新表态,数字人民币的推行时间表由中国人民银行决定,目前处于测试阶段。

对于测试的具体情况,香港金管局发言人回应环球网记者的问询时表示,数字人民币作跨境支付在香港进行的技术测试过程顺利,测试涉及人民银行指定的中国银行(香港)与受邀参与进行测试的银行员工(约200名)及商户,主要范围包括测试有关的应用、系统连接以及数字人民币作跨境支付的应用场景。

“金管局现正与人民银行讨论下一阶段的测试计划,将会就进一步扩展及深化数字人民币作跨境支付的应用进行技术测试。”上述发言人表示,数字人民币仍在研发阶段,经过一系列研究、测试、评估和防范等工作后,其具体设计、相关的使用条款及时间表,会由人民银行敲定及公布。

4月初,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表示,我国数字人民币的设计主要是用于国内零售的支付。前期,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香港金管局就数字人民币的使用进行了技术测试,这是人民币试点的一次常规性研发测试工作。在国内,数字人民币在多个地区正在试用,包括在冬奥会的场景下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测试的场景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

“与此同时,我们也在与香港金管局一道合作,进行了一些技术测试。近期,在国际清算银行香港创新中心的支持下,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和香港金管局、泰国中央银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联合发起了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的研究项目,旨在探索利用分布式账本技术实现央行数字货币对的跨境交易全天候同步交收,也就是PVP结算。”王信称,央行数字货币在国际上是一个热点话题,很多央行在进行研究和探索,不同的央行之间也有类似的合作项目,所以人民银行也在探索数字人民币的可行性。

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有序扩大。在人民银行举行的2021年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局长李斌表示,2019年底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相继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四地及北京冬奥会场启动。到2020年10月,增加了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六个试点测试地区。

“试点场景现在覆盖了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多个领域。”李斌进一步称,试点地区目前总体上仍然处于试点测试阶段,什么时候正式推出现在还没有时间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