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数字港元e-HKD跨境支付为方向之一


2022-9-21 18:47

香港金管局数字港元准备工作分三轨道,首两个为奠定技术及法律基础,令其成为法定货币,及经电子钱包应用程序使用数字港元,并会与不同持份者进行试验,两者将同步进行;第三阶段才正式订下推出时间表。

属「数以年计」的工作

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在记者会上表示,首两阶段工作于今年第四季同步进行,由于涉及法律问题,不论修改现有法例还是设立新法例,需时可能半年至1年研究,有其复杂性,同时立法也需时,故此属于「数以年计」的项目。

对于会否支持国际间跨境支付,他指会再作探讨,是属于发展方向之一。至于是否涉及其他外汇兑换,目前则未研究至此阶段。

李达志透露,在试用场景方面,会有不同公司包括支付及技术等类型的公司,试用人员包括这些公司的员工及少部分客户,日后不排除会再邀请更多市民参与,但目前没有计划向全港市民推行试验。

重申数字港元非取代实体货币

对于市民对数字港元的认受性,李达志就回应称,情况如同早年推出的转数快,市民觉得有用就会采用,目前主要为建立基建平台,然后才有应用,类似早年现有3G网络,然后随着智能电话的流行多了应用,再逐渐发展出4G网络。

至于所收到的意见回应中,对于应用场景的建议,除了购买支付外,也有建议可以应用在政府派发资助上。风险方面的关注包括安全、系统稳定性及私隐。

李达志又强调,推出数字港元并非为取代实体货币,而是类似现时的电子支付,令市民在支付上有多一个感觉方便的选择。推出目的也与美国制裁风险没有太大关系,除了另类支付外,也为数码经济发展趋势作好准备。

至于传统发钞银行或者传统银行在数字港元中的角色,李达志表示,数字港元发行人为金管局,至于在零售层面发放会由现时发钞银行,还是可以有更多银行,这方面目前并没有定案,数字港元并不如同纸币需要印上银行名。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