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报告:央行数字货币桥mBridge试行成果和发展路线


2022-10-28 9:36来源:移动支付网

10月26日,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联合国际清算银行(香港)创新中心、泰国中央银行、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央银行发布题《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以央行数字货币连接经济》(《Project mBridge:Connecting economies through CBDC》)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阐述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以下简称“数字货币桥”)的试行成果及收获。

货币桥进入试行阶段,已完成2200万美元真实交易

据悉,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今年第3季由实验阶段迈进试行阶段。为期六个星期的试行是至今最大规模的跨境央行数字货币(CBDC)试行,共有来自四个司法管辖区的20间银行参与,利用数字货币桥平台进行超过160宗支付及外汇交易,总额逾2200万美元。数字货币桥项目亦是其中一个率先以多种央行数字货币为企业跨境交易进行真实结算的项目。

《报告》透露,2022年8月15日至9月23日期间,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中国大陆、阿联酋和泰国的20家商业银行代表其企业客户使用各自中央银行在数字货币桥平台上发行的中央银行数字货币进行了支付、外汇交易(FX)及同步交收(PvP)等交易。该试点项目成功为企业客户在平台上用多国中央银行数字货币进行了真实的直接结算。期间,该平台上发行了1200万美元,促成了逾160笔支付、外汇交易及同步交收等交易,交易总价值达2200万美元。

《报告》指出,与其他多边CBDC项目的不同之处在于,该试行是直接在平台上(而非境内支付系统)进行真实交易的最终结算,并且包括了直接代表企业客户进行交易的支付和接收银行(而非银行间转账)。通过公共平台,商业参与者可以在多个司法管辖区的央行资金安全保障下直接进行点对点支付。试行成功展示了该平台提高跨境支付速度和效率的能力,并在真实交易环境中降低了结算风险。

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表示:“金管局很高兴能够与国际清算银行(香港)创新中心及数字货币桥项目其他创始成员顺利完成试行。我们衷心希望这次试行的经验能为中央银行界带来启迪,协助各央行探讨利用CBDC提升跨境支付的速度。我们鼓励各央行以观察员或参与者的身份加入数字货币桥项目,从而产生强大的网络效应及充分发挥项目的潜力。”

货币桥旨在打造多国央行CBDC通用平台

数字货币桥测试项目旨在打造一个基于分布式账本技术(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DLT)的通用平台,多国央行可在此平台上发行各自的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ies,CBDCs)并进行央行数字货币的兑换。

该项目由香港金管局、国际清算银行(香港)创新中心、泰国中央银行、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以及阿联酋中央银行组成项目指导委员会,由国际清算银行(香港)创新中心带领,四个小组委员会(包括技术、法律、政策和业务)提供支持。指导委员会成员对项目具有决策权和表决权,共同领导平台的设计和开发。

“货币桥”项目最早可追溯到2019年的一个跨界多边CBDC项目,该项目进行到第三阶段时才更名为“货币桥”。《报告》提出,“货币桥”项目验证了一个设想,即一个高效、低成本和通用的多边央行数字货币平台,可以提供央行和商业参与者直接连接的网络,以大幅增加国际贸易流动和跨境业务的能力。

为验证这一构想的可行性,中央银行专门设计了一个原生区块链——数字货币桥账本,作为央行灵活执行多种货币跨境支付的专用平台。

该平台设计特别注意功能模块化、可扩展性以及遵守特定司法管辖区的政策和法律要求、法规和治理需求。该平台设计确保数字货币桥项目遵守国际清算银行支付和市场基础设施委员会(CPMI)/国际清算银行(BIS)创新中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向G201提交的报告所强调的中央银行数字货币五项总体原则:不伤害,提效率,增弹性,确保与非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系统的共存和互操作性,以及增强金融包容性。

货币桥的未来发展和监管问题

报告指出,数字货币桥项目试点前,项目成员与金融机构、银行业协会和交易所等进行了广泛合作,以确定“货币桥”平台的商业用例,包括国际贸易结算、汇款、代币化债券发行(tokenised bond issuance)、电子商务等不同领域的潜在跨境用例。

同时,也会项目早期阶段、试点和政策、法律和监管分析中吸取的经验教训,并继续进行技术创新和测试,包括改进现有功能及添加新功能。展望未来,金管局表示,将与项目其他成员将继续努力,将数字货币桥平台发展为“最简可行产品”,让系统最终正式投入运作。

具体来看,2023年和2024年,项目发展路线图将集中于11个方面,包括:实现与国内支付系统的自动化互操作性;将外汇价格发现与匹配功能整合到平台;引入交易排队和优先级管理等流动性管理工具;评估央行参与者在提供流动性方面的作用;改进数据隐私保护工具;完善法律框架和平台条款规则;进一步考量政策、监管和合规方面;从数据隐私和法律角度评估去中心化部署,同时确定中心化治理角色的职责与架构;试点测试更多商业用例和交易类型;囊括更多的司法管辖区和项目参与者;探索更多私营机构加入平台服务。

当然,《报告》显示,数据隐私和治理是“货币桥”项目的重要考量因素。而在法律监管方面,鉴于每个司法管辖区存在不同的法律法规,货币桥平台会在各个司法管辖区遇到不同的法律问题及挑战,例如CBDC的法律分类,与反洗钱、数据隐私相关的法律法规等。《报告》提出,根据不同的司法管辖区,可能需要进行相应的监管改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