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币周报】数字人民币迈入资本市场,香港金管局对零售数字港元态度观望


2022-12-12 9:42来源:移动支付网

【数币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法定数字货币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数字人民币等央行数字货币的重要资讯、技术应用和监管动态,带来一周最高效的数币轻阅读体验。

北京、深圳、上海相继公示,“证监会版监管沙箱”中的数字人民币创新试点

12月8日,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上海)专项工作组发布通知,对首批26个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项目进行公示,其中包括国泰君安证券-证券行业数字人民币的创新应用、东方证券-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试点项目等多个关于数字人民币的项目。

数字人民币作为金融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相关项目纳入“监管沙箱”,一方面可以拓展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另一方面也能通过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等特性强化监管资本市场的资金流通,保障资本市场的资金安全。

香港金管局余伟文:对推出零售数字港元持观望态度

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最新出席曼谷举行的论坛表示,明年将会与金融机构,在零售层面测试「数字港元」的可行性,不过他坦言,香港本地已有多元化和有效率的支付系统,若无法找到很令人信服的场境,对于推行零售央行数字货币(rCBDC)会「有一点犹豫」。

余伟文称,会在未来一年在零售层面探索数字港元的可行性,若果未有很成功的案例,会对零售CBDC抱观望态度(wait and see),但仍会不断准备相关技术和法律。

接入商户少,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预付资金监管平台有未来吗?

2022年9月,数研所发布并在数字人民币App正式上线“元管家”。元管家是基于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的一项预付消费资金管理服务。用户在发卡商户购买预付消费服务,预付资金以数字人民币的形式由运营机构管理,在实际完成消费后划转给商户。在支持元管家服务的商户购买预付消费服务后,用户可在数字人民币App上通过元管家卡片进行充值、消费、退卡等操作,同时支持完成消费后自动结算、查询交易明细等。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部分地方政府或企业推出了数字人民币预付资金监管平台。相关监管平台的初衷是好的,理想情况下能对商户和消费者两方起到积极作用,但现实是,目前,数字人民币预付资金监管平台“被泼了冷水”。

硬钱包有新应用场景?数研所公布2项共享交通数字人民币专利

11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两项针对共享交通工具使用数字货币交易的专利公布,均申请于2022年3月11日。

一是“资源转移方法、装置、系统、设备、存储介质和相关产品”。二是“资源转移方法、装置、系统、设备、存储介质和程序产品”。两项发明旨在利用数币硬件钱包或软钱包进行使用共享交通工具时的交易结算,方式简单,学习门槛较低,可降低特殊人群使用共享交通工具的门槛,提升共享交通工具使用的灵活性。

张家港农商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上线自动归集功能

近日,张家港农商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上线交行钱包的自动归集功能,客户在张家港农商银行手机银行、企业网银签约后即可实现个人钱包、对公钱包的数字人民币自动转到绑定的人民币存款账户的功能。启用智能归集后,客户设置钱包留存金额,钱包余额大于此金额的部分将自动兑回到客户所选择的收款账户中。

自动归集共有两种方式,分别为定时与自动。在定时中,客户可在9:00、12:00、16:00、19:00四个时间点任意单选或复选归集时间;在自动中,系统每天8:00至12:00以及15:00至19:00,每两个小时自动兑回一次。客户设置自动归集后可选择撤销,每日仅可调整一次自动归集方式。

长沙举办知识答题竞赛活动,参与用户可获数字人民币红包

12月8日,由湖南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长沙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在长沙就用数字人民币”知识答题竞赛活动已上线,百万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免费送。

只要用户手机定位在长沙市范围内,登录“我的长沙”APP,“在长沙就用数字人民币”专区参与活动答题赢消费红包,分享得抽奖机会。在活动时间内参与答题,答对1题即可随机获得1个9.9元或19.9元的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

温州市区BRT一号线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

近日,据温州市交运集团消息,从本月起,温州市区BRT一号线支持“数字人民币”扫码乘车。同时,市区单票制线路将陆续支持“数字人民币”扫码乘车。

据了解,为进一步满足市民多元化的支付需求,增强数字金融普惠性,市交运集团推进“数字人民币”在市区公交应用场景落地,解锁数字生活新体验。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