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币周报】小米部分机型已支持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浙江、海南、福州公布试点相关数据


2023-1-3 11:19来源:移动支付网

【数币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法定数字货币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数字人民币等央行数字货币的重要资讯、技术应用和监管动态,带来一周最高效的数币轻阅读体验。

支付宝加入数字人民币受理网络,释放“互联互通”信号

近日,数字人民币App(试点版)“钱包快付管理”新增“支付平台”,与“商户平台”并列。目前仅有“支付宝”1家。也就是说,如今用户在钱包快付开通“支付宝”平台之后,即可在支付宝下的服务商户,包括淘宝、天猫超市、饿了么以及盒马的商户上通过支付宝App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支付。

支付宝作为“支付平台”加入数字人民币受理网络,一方面可以整合更多自身的商户资源,用户通过“支付平台”开通之后,支付宝下的服务商户将统一通过支付宝来进行受理。另一方面,随着支付宝的加入,未来将会有更多机构作为“支付平台”加入其中,规范线上商户的受理环境,同时也减轻钱包快付商户过多带来的使用繁琐感。

小米13/13 Pro/MIX 4手机已支持开通数字人民币硬钱包

近日,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小米MIX4、小米13、小米13 Pro已完成数字人民币硬钱包适配。

根据数字人民币App的信息提示,小米MIX4、小米13、小米13 Pro手机支持开通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目前,支持开通手机Pay硬钱包的包括华为、OPPO、荣耀、小米的部分手机型号。

相应小米手机开通路径为:数字人民币App>我的>开通/添加钱包>硬钱包>小米钱包,开通后双击电源键即可唤起使用。

浙江省数字人民币交易规模突破1000亿元

近日,据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支官方消息,浙江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截至12月28日,浙江省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2414万个,交易规模突破1000亿元,达到1048亿元。

依托浙江省860多万市场主体以及文旅、商业资源禀赋,试点推进过程中积极打造了一批影响力大、带动力强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数字人民币特色应用场景。

海南:数字人民币商户24.9万个,个人钱包开立798.9万个

记者从27日召开的“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全面推进金融高水平开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11月底,全省支持数字人民币商户24.9万个,较去年底增长105.4%。

商户受理环境改造加速推进,支付环境建设初见成效,使用规模及钱包活跃度大幅提升。截至11月底,全省支持数字人民币商户24.9万个,较去年底增长105.4%;累计流通交易2532.6万笔,较去年底增长105.2%;累计流通金额55.2亿元,是去年底的4.3倍。

海南各运营机构加强钱包开立、使用、注销等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提升钱包质量和活跃度,截至11月底,累计开立个人钱包798.9万个、对公钱包65.4万个。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通报,在全国各试点地区线下累计消费金额排名中,海南线下消费金额排名保持全国领先。

福州: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1315.33万笔,交易额681.66亿元

截至11月末,福州市累计完成数字人民币交易(含兑换、转账、消费)1315.33万笔,占全省的66.48%,累计完成交易额681.66亿元,占全省的70.72%;比9月末增长20倍。

福州已率先实现多项区域内首笔数字人民币业务落地,包括福州市落地数字人民币高速公路生态场景等5个全国首创应用场景;乡村巴士场景、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业务、小额无贷户代发业务、社保缴费场景、医药连锁场景、意外伤害险保单支付场景、企业缴税、缴交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三甲医院医疗场景应用、土地出让金和土拍保证金支付场景等15个全省首创应用场景。

杭州地铁全线网实现数字人民币购票乘车

12月31日起,乘客可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在杭州地铁全线网所有自动售票机、客服中心完成扫码购票、退票或补票等支付场景。

杭州地铁通过与交通银行合作,成功完成对车站终端设备的升级改造。只需下载注册数字人民币APP并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后,乘客即可在自动售票机上或客服中心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

重庆高速公路将全面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

近日,记者从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积极响应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号召,在2022年已完成642条车道、339个收费站数字人民币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并将在12月30日全面实现数字人民币支付通行费服务功能。届时,重庆高速公路将进入“数字人民币时代”。

据悉,2022年,重庆被列入数字人民币全国第三批试点城市。此次重庆高速公路上线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将丰富民众高速公路缴费方式,提高通行效率,逐步成为通行缴费的重要渠道。

碳普惠平台“沪碳行”:数字人民币结算、区块链存证

12月26日,以数字人民币结算的碳普惠平台“沪碳行”上线。地铁或骑行出行按出行里程核算碳减排量,地铁出行碳减排92gCO?/PKM(人公里),公交出行碳减排371gCO?/人次,用户每日低碳行为收益可实时兑换成数字人民币。为使碳资产可见、可得、可度量,采用区块链存证和智能合约,用代码实现碳资产数据不可更改、无人干预。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沪碳行”碳普惠平台以数字人民币结算,以绿色出行、健康生活理念倡导全民共同参与节能减碳活动。“沪碳行”第一阶段将地铁、公交、骑行、步行纳入平台,地铁或骑行出行按出行里程核算碳减排量,公交出行按出行次数核算碳减排量,步行健身按步数核算精力值。公众低碳出行和健身运动可视化、可量化。

恒丰银行首笔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代发业务落地

近日,恒丰银行正式上线投产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功能,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应用新场景。12月26日,首笔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批量代发业务在最新一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济南市落地。

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批量代发业务使用数字人民币为企业发放员工工资,从该企业的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发放至员工的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在代发业务场景上的新应用。这一业务为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建设和推广提供了新方案。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