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币周报】智能合约应用场景广泛,2024第二届数字人民币研讨会进入倒计时


2024-4-15 10:50来源:移动支付网

【数币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法定数字货币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数字人民币等央行数字货币的重要资讯、技术应用和监管动态,带来一周最高效的数币轻阅读体验。

智能合约智创未来!2024第二届数字人民币研讨会蓄势待发!

聚焦数字人民币产业,探讨可持续发展!

“2024第二届数字人民币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将于2024年4月18日在苏州举办,本届会议将聚焦“智能合约”这一主要话题展开,延伸至合约底层技术的运用、平台的建设、应用的落地、生态的构建等各个方面。

南京:数字人民币累计消费额超74亿,月活钱包达35.6万

4月10日,南京市召开数字人民币试点暨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推进会。

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全市共开立个人钱包307.4万个、对公钱包15万个,平均月活钱包达35.6万个。全年交易笔数2275.1万笔、交易金额1116.7亿元,其中消费笔数892.1万笔、消费金额约74.2亿元。目前,全市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商户已达23.8万户,其中线下商户15.1万户,共有1125家企业约9.3万人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工资代发。

深圳地铁首发数字人民币硬钱包“轨交双通道模式”

4月8日,深圳地铁成功实现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在地铁场景的无电无网支付小批量应用落地,开创了全国首例硬钱包“轨交双通道模式”。数字人民币硬钱包试用期间,在深圳地铁8号线指定站点鸿安围站、盐田墟站、大梅沙站、小梅沙站,率先上线硬钱包“轨交双通道模式”。受邀客户只需使用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刷卡过闸,即可轻松完成支付,乘坐地铁。

据悉该项目是在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的指导下,运通智能携手深圳中行和深圳地铁集团联合研发,遵循数字人民币硬钱包轨交行业最新规范,全国首发“智能锁定+延迟扣费”的双模式解决方案。该方案既可以在地铁闸机联网时,“正常查扣”硬钱包余额,也可以在闸机突然断网时,自动切换为“先出后扣”方式,避免闸口拥堵。

基于数字人民币的供应链金融方案在雄安落地

近日,在国网河北电力财务部的指导下,国网河北雄安新区供电公司携手中国工商银行河北雄安分行、国网英大集团、国网雄安保理联合打造的基于数字人民币的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开放银行(融E聚)+智能存管+保理”在雄安新区实现3家国网供应商企业的场景落地应用。据了解,这也是工商银行利用数字人民币,首次助力央企实现保理融资放款和回款环节资金全生命周期监管的案例。

此次合作将数字人民币应用贯穿于供应链金融场景各参与方和流程各环节,通过技术手段保障了应收账款的真实性和履约的信用度,切实提升了融资安全,降低了客户融资难度和成本,丰富了应收账款的可信使用场景。同时,依靠数字人民币支付即结算、依法可追溯、高安全性等特性,有效解决了供应商企业在融资过程中的身份核验与风险识别难、信用担保难等痛点,也让资金方国网雄安保理管控业务风险、创新业务模式有了强有效的抓手。

儋州落地首笔数字人民币代发市级财政预算单位工资

近日,在儋州市财政局和人民银行儋州市分行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建行儋州分行通过数字人民币顺利为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发放四月份工资,收到数字人民币工资的干部职工可在线上或线下具有数字人民币收付功能的商户直接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消费,体验数字货币交易带来的便捷和安全。这标志着数字人民币代发市级财政预算单位工资在儋州市市正式落地。

截至今年二月底,儋州市共有支持数字人民币消费的商户近8500家,开立对公钱包近43000个,开立个人钱包23万余个,累计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110万笔,累计消费金额近6亿元。

江苏省交通执法首次数字人民币线上缴款在扬州落地

“通过手机线上操作缴款,而且是使用数字人民币来支付,还是第一次用,方便快捷,节约了不少时间”。4月8日,扬州的驾驶员王师傅因涉嫌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车汽车运输证》擅自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被处以罚款。王师傅通过交通综合执法管理系统线上缴纳罚款,使用其中的数字人民币支付渠道,短短几分钟便完成了处罚、缴款、取票等流程办理,极大地节约了时间。该案件的成功办结,标志着全省首次通过交通综合执法管理系统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罚款在扬州成功落地。

济南数字人民币“一分钱乘公交”活动延续开展

为积极响应济南市政府印发的《济南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持续推进全市数字人民币公交出行场景应用扩面,引导广大泉城居民养成使用数字人民币、绿色低碳出行的生活习惯,2024年二季度,建行济南分行持续开展“数字泉城低碳出行”——数字人民币一分钱乘公交活动。

乘客在乘坐济南公交集团所属市区线路(定制公交除外)公交车时,使用建行数字人民币二类及以上钱包(开通建行数字人民币钱包并绑卡升级)支付,至高可享受支付1分钱乘公交活动(票价2元及以下可享受1分钱乘公交,票价2元以上每票优惠1.99元)。每人每日最多优惠2次、每月最多优惠6次。数量有限,用完即止。

明晓飞:工商银行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探索应用

不久前,美团在其数字人民币专区悄然上线了“零钱包”功能。据悉该功能是由中国工商银行(以下简称“工行”)与美团联合推出的数字人民币钱包,通过在“零钱包”中加载智能合约,以保障用户的资金安全。近年来,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的不断推进,智能合约也越来越多地受到运营机构的研究和应用。

据悉作为最早布局智能合约的机构,工行立足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职能定位,认真贯彻落实人民银行总体布局,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可编程性特征优势与智能合约先进技术,建设自主可控、开放合规的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平台,推出数字人民币智能系列产品,加速推进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落地。

4月18日,苏州市数字金融产业联合会、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24第二届数字人民币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将在苏州举行,会上工行数字货币办公室产品创新团队负责人明晓飞将分享《工商银行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探索应用》,看其如何创新打造数字人民币智能金融新生态。

京东彭飞:数字人民币与智能合约结合如何赋能供应链金融

对于企业而言,数字人民币具有实时结算、零手续费、可追踪等优势,可降低试点商户的手续费成本,有效提升结算效率。数字人民币在B端的应用落地,既是C端零售支付的延伸,也将进一步促进C端零售支付的发展。而在产业端的场景中,供应链金融可以说是最基础、最关键的应用方向之一。

高度可信和透明的数字人民币及其可编程特性,可以将目前行业价值链条中割裂的信息源更有效地串联起来,从而带动更开放的合作创新,助力金融体系更高效地服务于实体经济所需。以数字人民币可编程为基础的应用场景将会给未来的个人及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带来深刻变革。

在加载智能合约之后,数字人民币不仅能够满足不同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场景需求,还能解决企业互信难题,让各参与主体在合规前提下灵活商定规则和条件,确保金融活水能够沿着供应链关系精准灌溉到实体经济末端。

4月18日,苏州市数字金融产业联合会、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24第二届数字人民币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将在苏州举行,会上京东科技数字人民币负责人彭飞将分享《数字人民币与智能合约结合如何赋能供应链金融》,为大家详细介绍京东供应链金融的实践,探讨数字人民币在供应链金融场景应用的可行性。

葛霞青: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的法律和风险问题

确立数字人民币法律地位以及完善相关法律基础的的提议,是试点多年以来被反复提及的重点之一。

同时,在数字人民币试点推进过程中,数字人民币的潜在洗钱风险和监管机制也需要高度重视。虽然数字人民币具有可追踪、难复制等优势,发生洗钱风险的可能性远远小于传统人民币;但近来,也出现了一些数字人民币相关的洗钱案例,其背后的风险防范值得监管关注。在推进数字货币研发和应用过程中,需要尽快完善数字人民币反洗钱监管机制,也是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和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4月18日,苏州市数字金融产业联合会、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24第二届数字人民币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将在苏州举行,国浩律师(苏州)事务所管理合伙人葛霞青律师将以《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的法律和风险问题》为主题,介绍数字人民币在在法律界定、隐私保护、监管合规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

软通动力焦坤: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商业化难点及经验

自数字人民币试点以来,其市场化、商业化发展便受到关注。中国人民银行曾表示,数字人民币坚持市场化发展,激励各方合作共赢。在坚持央行中心化管理和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鼓励市场主体自主开展推广活动。

央行在座谈会中也不止一次提到了数字人民币的可持续发展和市场化问题,可以说数字人民币未来的发展仍然需要市场参与主体的共同努力。

在数字人民币试点持续推进、行业规范越来越完善的环境下,数字人民币如何配置市场化资源、完善商业模式是需要思考的问题。而“智能合约”作为数字人民币最突出的特点之一,如何利用智能合约优化场景落地,走出商业化闭环,也是其可持续发展的重点!

4月18日,苏州市数字金融产业联合会、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24第二届数字人民币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将在苏州举行,会上软通动力数字人民币业务负责人焦坤将以《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商业化难点及经验》为主题,介绍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商业化难点,分享其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商业化经验。

吴文俊: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在“GBC”端应用前景分析

近日,北京市指出要加快推进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建设,积极发挥北京市试点工作协调机制作用,推动数字人民币在政府端、企业端、个人端应用增量扩面。

一方面,消费和民生关乎着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场景,作为零售型央行数字货币,其是数字人民币需要最先普及和扩大覆盖面的领域。另一方面,产业端是数字人民币未来发展的方向之一,将有利于企业的数字化升级。

而智能合约作为数字人民币最重要的特点之一,目前也已经在政府补贴、零售营销、预付资金管理、精准扶贫、定向支付等领域成功应用。那么数字人民币的智能合约未来其在“GBC”端的应用前景如何呢?

4月18日,苏州市数字金融产业联合会、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24第二届数字人民币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将在苏州举行,会上数字人民币研究院秘书长吴文俊将分享《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在“GBC”端应用前景分析》,介绍智能合约在“GBC”端发挥的重要作用。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