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币周报】数字人民币“立法”和“安全”至关重要,“数字港元”又有新进展


2024-3-18 9:57来源:移动支付网

【数币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法定数字货币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数字人民币等央行数字货币的重要资讯、技术应用和监管动态,带来一周最高效的数币轻阅读体验。

数字人民币成两会热议,“立法”和“安全”是重中之重

今年两会期间,数字人民币再一次成为热点话题,多位两会代表针对数字人民币提出建议。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的不断推进,其“立法”问题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和讨论的焦点。

今年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湖北省分行党委书记兼行长林建华提出关于加快修改《中国人民银行法》的建议。他指出,要完善人民币管理规定,提高立法前瞻性。积极回应数字经济条件下社会公众对法定数字货币的需求,在《中国人民银行法》修改中提高立法前瞻性,完善数字人民币顶层设计,为发行数字货币留出法律空间。防范虚拟货币风险,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禁止制作和发售数字代币。

全国政协委员、中豪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席袁小彬也高度关注数字人民币问题。他建议,要逐步建立健全数字人民币法律体系:一是加紧修改和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赋予数字人民币法币的地位;二是抓紧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等系列配套法规,就数字人民币发行、反洗钱、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问题作出具体明确规定;三是待时机成熟后,制定专门的“数字人民币法”或“数字人民币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建立数字人民币法律体系。

香港金管局推出“数字港元”先导计划第二阶段

3月14日,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宣布推出「数字港元」先导计划(先导计划)第二阶段,以进一步探讨「数字港元」在香港的创新用例。

金管局去年10月完成「数字港元」先导计划的第一阶段,研究可编程支付、代币化资产结算及离线支付等多个范畴的本地零售用例。根据先导计划第一阶段的成果及经验,第二阶段将更深入研究第一阶段的部分试验,即「数字港元」可能带来独特价值的三个特性,包括可编程性、代币化及即时交收,并探索在第一阶段未包括的新用例。

另外,据悉金管局将借助Ensemble项目即将构建的批发层面央行数字货币沙盒,以优化「数字港元」沙盒,让「数字港元」先导计划第二阶段的参与机构能加快概念验证原型的设计、开发和测试其用例,并推动研究「数字港元」与其他代币化货币进行银行同业结算,及它们之间的互通性。

商业银行搭建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初探

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和未来正式推出,是数字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产物,其“互联互通”特性体现了互联网“拆墙”的要求,其“可控匿名”特性体现了消费者信息保护的要求,其“账户松耦合”特性则体现了普惠金融的要求。数字人民币的这些新特性与商业银行的经营目标和现有业务存在关联;同时对于数字人民币来说,只有依托各类线上、线下场景,才能真正触及百姓生活和各行各业,实现从理论到现实的飞跃。

本文将从数字人民币的主要特性、适用场景、搭建方式、相关收益等相关方面,探讨商业银行如何搭建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全国政协委员周春玲:完善数字人民币支付生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高升基金执行主席周春玲提出,要注意解决跨境支付的新问题、新需求。

周春玲认为,目前,中国已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但人民币无论在计价、交易和储备上发挥的作用还远远滞后于中国经济在国际上的地位。“数字人民币作为大国主权数字货币的代表,能够成为国际贸易、跨国资本流动、跨国产业投资的计价、支付和结算手段,并在国际社会扮演重要的储备货币角色。”但她也认为,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普及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周春玲表示,要解决好当前数字人民币推广面临的最大问题,即支付生态的不完善,通过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协助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此外,周春玲还建议,由国家金融监管总局牵头,主动向大量持有人民币的中东国家推介数字人民币及产品。“随着越来越多中东国家开始增加人民币作为石油交易币种,以优化外汇储备资产结构和摆脱过度依赖美元计价贸易的局面,可以积极向其推介数字人民币及相关人民币投资产品和人民币外汇对冲工具等,为持有人民币的中东投资人提供具吸引力的人民币使用方式和产品,进而促成人民币交易和持有人民币的良性循环。”她表示。

佛山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会议召开,9项指标名列全省前茅

3月12日,佛山市举行“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会议”,总结了前期佛山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总体情况与取得成效,并对接下来推动数字人民币工作进行了部署。据人民银行佛山市分行统计,截至2024年1月末,佛山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活跃个人钱包、个人钱包数量、实名钱包数量、转账笔数、转账金额、消费笔数、消费金额、落地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商户数、活跃商户数九项指标均名列全省前茅。

据移动支付网从中国人民银行佛山市分行获悉,截至2024年1月末,佛山市共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185万个,活跃个人钱包48万个,转账笔数676万笔、转账金额72亿元,消费笔数397万笔、消费金额18亿元,落地支持数字人民币商户门店数44万家,活跃商户数6.6万家。

探索数币代发业务,看农商行如何做好数字人民币推广?

自数字人民币业务试点推广以来,江苏江都农商银行探索“二三四”代发工作法,按照“抓客群、拓渠道、强考核”的总体思路,迅速制定试点推广实施方案,明确市场拓展目标,加强政策支撑,扎实推进数字人民币推广工作。

截至1月末,该行累计开立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37544户,开立对公数字人民币钱包2033户,拓展数字人民币代发客户23005户,发放数字人民币贷款1.0071亿元,各项指标均已超额完成序时任务,数字人民币代发任务完成率位列全省前列。

人行深圳市分行:加速扩展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应用范围

3月11日,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召开持续打造深圳全域支付示范区工作推进会,就落实落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国办发〔2024〕10号)进行工作部署。

会议要求加速扩展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应用范围。要加快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受理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袁小彬:健全数字人民币法律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中豪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席袁小彬高度关注数字人民币问题。他认为,自2020年部分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以来,凭借快捷性、高效性、安全性、可追溯等特点,数字人民币在反洗钱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包括中国人民银行法、人民币管理条例等在内的现行货币相关法律法规,并没有关于数字人民币及数字人民币技术标准规范的相关规定,正在试点运行中的数字人民币的法律地位与法偿性并不明确,其运行的底层技术相对不成熟,可能会导致用户财产信息泄露。

与此同时,依托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人民币,其交易通常需要依靠分布式账本技术及点对点的方式才能实现,对于交易过程中的匿名性和数字性要求,我国现行的人民币监管体制与数字人民币应用不相匹配。

袁小彬建议,首先要逐步建立健全数字人民币法律体系:一是加紧修改和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赋予数字人民币法币的地位;二是抓紧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等系列配套法规,就数字人民币发行、反洗钱、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问题作出具体明确规定;三是待时机成熟后,制定专门的“数字人民币法”或“数字人民币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建立数字人民币法律体系。

兴业银行落地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两国双园”跨境支付业务

3月12日消息,兴业银行近日落地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两国双园”跨境支付业务。

据悉,中印尼“两国双园”是以福建福州元洪投资区和印尼民丹工业园等园区为载体,探索建立产业互联、设施互通、政策互惠的双园结对合作机制。今年3月初,兴业银行获悉位于中印尼“两国双园”的某公司拟向印尼一家海产品出口贸易公司支付货款,快速响应,立即联动下辖福州、广州、香港三地分行为其提供数字人民币跨境结算服务,支持该公司通过其单位钱包向对方公司的银行账户支付货款。数字人民币跨境结算具有费率优惠、实时到账等优势,不仅有利于降低企业跨境支付成本,提高结算效率,也有助于拓宽跨境资金清算渠道,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深圳盐田实现重点领域数字人民币预付制应用推广全覆盖

近年来,结合全力创建“数字人民币应用先锋城区”工作目标,盐田区深入开展预付式经营领域数字人民币应用推广工作,全力打造“放心消费”环境,推动商业和消费高质量发展。

继首批试点商户成功试行预付式数字人民币经营模式后,盐田区大力推进应用场景建设。截至目前,全区预付式经营主体共计386家,已全部签约开通数字人民币账户,覆盖了餐饮服务、宠物服务、教育培训、汽车服务等11大类预付式经营行业。

其中包括,餐饮126家、宠物服务14家、家政1家、理发及美容54家、医疗机构3家、按摩服务14家、教育类培训5家、文体类培训31家、科技类培训3家、文化娱乐体育旅游37家、托育服务10家、民办职业培训3家、汽车服务行业19家、其他行业共66家。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