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特殊人群,数研所公布2项共享交通数字人民币专利


2022-12-6 17:5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11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两项针对共享交通工具使用数字货币交易的专利公布,均申请于2022年3月11日。

一是“资源转移方法、装置、系统、设备、存储介质和相关产品”。

摘要显示,实施方式为,获取用户数币硬件钱包发送的针对目标共享交通工具的目标业务指令,根据指令向服务器发送目标业务请求;接收服务器发送的资源结算信息,其中,资源结算信息用于用户数币硬件钱包向目标共享交通工具中设置的车辆数币硬件钱包转移目标资源;通过车辆硬件钱包接收用户硬件钱包转移的目标资源。

其中,硬件钱包是一种支持数字货币交易的专用硬件,可包括存储组件、通信组件、处理组件。存储组件存储有币串,通信组件可以为NFC通信组件,处理组件则执行与数字货币交易相关的处理流程。硬件钱包的外形可表现为卡片状、硬币状等。

说明书附图3展示了一种示例性的硬件钱包外形,其呈卡片状,并包括多个物理按键a及显示屏b,按键可供用户输入硬件钱包的支付密码,也可用于选择功能模式(可包括支付模式、借用共享交通工具的模式等),显示屏则用于显示数字货币交易信息和余额等。

说明书还提到,车辆硬件钱包设置于共享交通工具中,其无需与用户进行直接交互,因此可不设置物理按键、显示屏等用于与用户交互的组件。另外,为保证车辆硬件钱包的安全性,可仅让其支持收款功能,而不支持支付功能,即仅具有接受币串的功能,而不具有发送币串的功能。

说明书简要介绍了币串转移的过程:将用户硬件钱包与车辆硬件钱包靠近放置,以保证两者能进行NFC通信,用户硬件钱包根据资源结算信息确定待转移的币串,并对该币串进行处理,用户硬件钱包将处理后的币串基于NFC技术加密传输至车辆硬件钱包,车辆硬件钱包接收处理后的币串,并将其存储于存储组件中。

二是“资源转移方法、装置、系统、设备、存储介质和程序产品”。

摘要显示,通过获取用户数币软钱包发送的针对目标共享交通工具的目标业务指令,根据指令向服务器发送目标业务请求,其中,目标业务请求用于指示服务器发起用户软钱包与服务器数币软钱包之间的资源转移流程;接着,接收服务器发送的用于表征资源转移结果的信息,该资源转移信息可供用户软钱包获取。

其中,软钱包是一种支持数字货币交易的专用硬件,可包括存储组件、处理组件、NFC通信组件及存储在存储器上并可在处理器上运行的计算机程序。存储组件存储该数币软钱包的属性信息,钱包属性信息可包括钱包标识信息和余额信息,钱包标识信息可以是钱包的名称或ID;通信组件可以为NFC、RFID等近场通信组件;处理组件则执行与目标交易设备之间的数据交互相关处理流程,目标交易设备可以是POS机和共享设备(共享交通工具、共享充电设备、共享按摩设备等)。软钱包的外形可表现为卡片状、硬币状等。

共享交通工具中除了设置与软钱包的近场通信组件外,还可设置与服务器进行通信的远距离通信组件。由于软钱包与共享交通工具之间的数字货币交易是通过服务器完成,无需与用户进行直接交互,所以共享交通工具中可不设置物理按键、显示屏等组件。

说明书提到,服务器在确定用户软钱包与服务器软钱包之间的资源结算信息后,向用于进行资源转移的专有服务器发起两者之间的资源转移流程,实现两者之间的数字货币交易,即将用户软钱包中的部分数字货币转移至服务器软钱包,实现用户软钱包扣费,完成用户对共享交通工具的支付操作。

两项发明的背景为,当前,共享交通工具(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共享汽车、共享滑板车等)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常见,而用户在使用共享交通工具的过程中进行交易,通常需要在手机上下载相关App并绑定线上支付账户,以完成支付结算。但是,智能手机、相关App以及线上支付账户对于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来说,有着较高的学习门槛,导致这部分人群在共享交通工具使用上有一定困难。

因此,两项发明旨在利用数币硬件钱包或软钱包进行使用共享交通工具时的交易结算,方式简单,学习门槛较低,可降低特殊人群使用共享交通工具的门槛,提升共享交通工具使用的灵活性。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